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款新车引发中高级车市变局 豪华车谁领风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09:58  北京商报

  “得中级车者得天下”,这已经是车市毋庸置疑的结论。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日趋成熟,中级车在国内乘用车市场成为了绝对的主力。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中级车依然是各家厂商的宣传重点。在中高级车方面德系车虎视眈眈、日系车依然强势出展、美系车加紧追赶。多款新发布的中级车必将面临短兵相接的局面。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一季度韩系车的崛起,现代、起亚都在今年凭借中级车的优异表现在中国汽车市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另外,除了韩系车借势复苏外,自主品牌突进中高端市场的愿望十分迫切,并有多款自主中高级车型集中亮相,群雄逐鹿,到底谁能成为今年中级车市场的赢家?

  中级高端车 日系车遇挑战

  在中级高端市场,一直是日系车的天下,“凯雅时代”维持了两年多。但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多款中高级车在本月发布,力搏该细分市场。

  除了新一代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睿翼(参数配置 图库),日系车在本届上海车展现场国产首发的新品屈指可数。此前,新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和新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已经先后公布价格上市,如果算上市场新鲜度还没过的别克新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广本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东风日产新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长安福特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致胜,以及在上海车展亮相的改款上海大众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领驭和新车昊锐(参数配置 图库),国内的中高级车市场真正呈现出“八仙过海”的热闹格局。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中高级车将成为国内汽车厂商重点征战的一个细分市场。

  本届车展上,上海通用新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也将强势登场,目的是要抢回曾经拥有过的市场;为了表现出对中高级汽车市场的重视,上海大众更是一举推出两款车型——改款领驭和上海大众斯柯达新车昊锐。

  虽然有很多款新车向中高级车区间这个市场发起冲击,然而,日系车的主导地位实难撼动,毫无疑问,中高级车仍是日系三强在上海车展和中国车市的重点。

  “新天籁仍然是我们上海车展的重点”,东风日产市场部公关传播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而广汽丰田选择在上海车展开幕前夕的4月1日,发布新凯美瑞的高端G-Book车型,此外,新凯美瑞240V G-Book智能领航版也于上海车展前两天发布。同时,第八代雅阁也将强势亮相上海车展。

  中级低端车 韩系奋力追逐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日趋成熟,中级车10万-15万元这个区间车型已经成为了国内轿车市场的主力军,厂商对中级车10万-15万元这个区间车型的投入力度和消费者对其的关注度可以说是所有车型中最高的。

  雅阁、凯美瑞和新天籁领跑中高级车市,日系车在车市的表现有目共睹,然而在份额最大的中级车10万-15万元这个区间车型,日系车的优势正在减弱。韩系车已成为今年的一匹“黑马”,表现尤为活跃。同门兄弟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均创佳绩。今年一季度,北京现代销量创纪录地达到了109072辆,同比增长49%。除了北京现代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悦动保持强劲增长之外,东风悦达起亚赛拉图(参数配置 图库)销量也达21103辆,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相比其他品牌,韩系车的杀手锏是性价比。从伊兰特、赛拉图到悦动,性价比为它们的成功奠定了最牢靠的基石。本次上海车展上,北京现代的一款中级车i30(参数配置 图库)和起亚Forte也将强势亮相,力争在中级车市场上抢占更大的份额。

  有业内人士认为,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未来一段时期整个汽车行业的产销量将会进一步放缓,主要增长潜力将集中在中级车市场,一场激烈的竞争在所难免。

  美系车不甘落后

  随着领驭、凯美瑞等实力车型的加盟,中高级车市场的竞争格局开始发生变化:过去的美、日、德、韩等车系多元化竞争,演化为主要由德系、日系车型展开的高端对决。通用发展速度没有日系车那样迅猛,不过其绝不会甘心被后来者拉大距离,在本届车展上,通用以全新的面貌走上了一条更为务实的道路。

  有业内人士认为,新一代的中高级车市场仍将是德日争锋。但随着上海通用两款重量级车型——新君越和新君威的强势上市,在未来几年内,美系车的实力不容小视。

  新君越

  去年北京车展上的Invicta概念车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成为了贴着“上海通用”尾标的新一代别克君越。作为上海通用重新杀回商务中级车市场的主力车型,新君越比新君威更大,也更豪华。在去年新君威低价上市后,今年上海通用新君越也将量产上市。

  热销指数:★★★★☆

  新君威

  新君威最让人注目的是全新外形,新君威的外形是对通用过去老气横秋的造型的一个很大的突破,大量运动元素和车身设计语言让它在外形上成为一款不折不扣的运动型中级车。初见新君威,就给人一种“惊艳”的感觉。

  热销指数:★★★★☆

  美系车乘胜追击

  对于美系中级车而言,上海通用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和长安福特福克斯月销过万辆的成绩让美系车牢牢占据了中级车市场。但对雪佛兰品牌来讲,景程(参数配置 图库)的销量肯定不能让厂家满意。为了切入市场,4月9日,雪佛兰科鲁兹公布了10.89万-14.89万元的售价,通用这个汽车产业中的巨头在市场地位岌岌可危之后,相继启动了一系列的挽救措施,再次点燃中级车市战火。而强调运动的福克斯可以说是抓住了年轻人的心理,与同样强调运动时尚的科鲁兹一道,让美系车的优势继续保持下去,加大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科鲁兹

  作为通用“全球战略车型”的雪佛兰科鲁兹,尚未上市就已吸引了消费者和媒体的目光。

  科鲁兹采用通用最新GlobalDelta平台,搭载ECOTECDVVT发动机,外观造型和车身线条充满运动感,跑车比例创新演绎了传统三厢轿车的车型特征。

  热销指数:★★★★☆

  德系车重拳出击

  德系合资企业南北大众持续2009年前两个月的销量前两名,无不得益于中级车的快速蹿红,而德系车受宠也反映了消费者购车向性能的倾斜。

  正因为如此,本届上海车展上,大众再次重拳出击,希望借灵活的产品开发策略重新恢复其原有的那股“霸气”。

  斯柯达昊锐

  这款以斯柯达速派为原型车的全新B级轿车,相对于强调运动的迈腾,昊锐更偏向实用和家用。这款原版引进车型采用与迈腾相同的1.8TSI和2.0TSI发动机,作为斯柯达的旗舰车型,昊锐依旧将遵循这一品牌精准定位和高性价比的特色。

  热销指数:★★★☆☆

  上海大众新领驭

  作为帕萨特B5引进国产10年后的全新后继车型,新领驭仍旧继承了帕萨特的PL45平台和超长轴距。帕萨特B5的那台老款1.8T发动机经过重新调校后,在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上实现双向提升,较前一款有了更出色的表现。

  热销指数:★★★☆☆

  自主品牌奋起直追

  长期以来,自主品牌轿车占据的主要是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车市场,此前,在中级车市场,合资企业占据了垄断地位。不过,随着车市竞争的加剧,无论是出于提升品牌形象的需要,还是追逐利润的诉求,都使国内的自主品牌不约而同地将发展的目光瞄向了中高档车。而国内合资品牌的优势也正在被逐步淡化。

  本届车展上,自主品牌可谓是集体发力,不仅参展规模远超往届,而且各自拿出多款最新产品与合资品牌分庭抗礼。其中,奇瑞(参数配置)A3自动挡车型、上汽名爵MG6、比亚迪F5一起亮相。加上政府出台的购置税优惠政策,更是将1.6L排量为主的中级车推向了市场的巅峰。

  奇瑞A3自动挡

  奇瑞A3搭载了奇瑞自主研发的ACTECO系列发动机,包括1.6升、1.8升和2.0升三种排量车型。有消息称,即将上市的A3自动挡将匹配奇瑞的SQR484F发动机,采用DOHC双顶置凸轮轴、四缸16气门的结构设计。

  2009年全新的大奇瑞以旗下四大公司攻占汽车的各个细分市场,奇瑞A3推出自动挡车型,则更多地意味着自主品牌汽车品质实力的一种崛起与突破。

  热销指数:★★★★☆

  名爵MG6

  名爵MG6直接采用了荣威550(参数配置 图库)的平台,其基本造型与荣威550如出一辙,在车的尺寸上也基本相同。名爵MG6在动力系统上也将与荣威550通用,将匹配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上汽自主的1.8DVVT发动机。

  MG6将成为上南真正意义上合作之后,推出的第一款战略新车。在英国拥有80多年历史的MG品牌,将在上海汽车市场营销这双大手的有力推动下,在中国焕发新的生机。

  热销指数:★★★☆☆

  日系车如何守擂

  2009年,在中高级和小型车两大细分市场,广州“双雄”——广州本田与广州丰田似乎已经成为最直接的冠军争夺者。在中高级轿车市场,史上最强的第八代雅阁与风头正劲的凯美瑞将上演史上最猛烈的“星球大战”,前者是开创中国中高级车纪元的车型,后者是创造连续11个月夺冠纪录的品牌。从北美市场到中国市场,这对“欢喜冤家”总是斗得难解难分。但无论谁是中高级车销量第一,这一荣誉都属于日系车型。

  第八代雅阁

  与上一代雅阁相比,新雅阁从悬架上可以感到明显偏向商务舒适性。新雅阁外形大气、内饰豪华,其实,与老对手凯美瑞相比,雅阁最大的不同在于更加运动,但在运动的同时兼顾舒适性是第八代的诉求之一。

  热销指数:★★★★★

  新凯美瑞

  新凯美瑞设计上迎合国人心理的一种理念,那就是中庸的气质。进行了本土化改进后,饱满大气的风格很有气派。这款车整体上不过分张扬,充分迎合中国人的价值取向。

  热销指数:★★★★★

  韩系借中级车复苏

  与日系车一样,韩系车也开始凭借中级车迎来了在国内车市的复苏,北京现代的伊兰特和悦动组合已成为月销超2万辆的明星车型,帮助北京现代在今年一季度重回第一阵营,而东风悦达起亚的赛拉图也是销量的主力。本次上海车展上,北京现代另一款中级车i30和起亚Forte也将强势亮相,在带给观众最新车型的同时,也将紧随汽车行业发展的脉搏,力争将市场地位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起亚Forte

  起亚新一代全球战略性车型Forte将于6月在国内上市,中文名暂定为“智骑”,Forte轴距为2650mm,三厢车长达到4530mm。国产Forte动力将首选1.6LCVVT发动机,预计国产Forte将配置海外Forte标配的五速手动或四速自动变速器。

  车展上,Forte不但将惊艳亮相,其中文名称也将隆重揭晓,可见东风悦达起亚对Forte的重视和看好,Forte将为东风悦达起亚实现2009年销量目标奠定良好的基础。

  热销指数:★★★★☆

  北京现代i30

  时尚掀背年轻作为树立现代汽车全新产品和品牌形象的战略车型,i30在欧洲设计,从外观内饰、安全、动力操控等方面都保持了原汁原味的欧洲风格。作为原创的两厢车,i30安全方面比从三厢车基础上改造出的两厢车更具优势。

  目前,北京现代在两厢中级车市场还没有产品投放,如果针对两厢中级车市场全新开发的i30进入中国市场必将填补这一空白,丰富其产品线。

  热销指数:★★★☆☆商报特派上海记者 钱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