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企追捧电动车 中国汽车借新能源弯道超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15:50  经济观察报

  耿慧丽

  电动车成了本届上海国际车展的一大热门。多家国内车企不约而同地将新能源汽车的重点指向电动车。

  自上世纪90年代新能源汽车的热潮传入中国后,在传统汽车领域落后的中国汽车业一直想借全球汽车业新技术革命的机会,赶超欧、美、日、韩等汽车强国。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与探索,中国政府与企业开始锁定具体目标,将电动车视为“弯道超车”的良机。

  车企追捧电动车

  本次上海车展上,除了明确表示“押宝”电动车的通用、日产与比亚迪汽车的展台上会有电动车之外,上汽、奇瑞(参数配置)、长城、华晨、吉利、海马、众泰等本土车企的展台上,也都展出了电动车。

  通用汽车将继续展出其增程式电动车Volt(参数配置 图库),这款车计划明年投产,是通用近段时间在中国的宣传重点。

  同样准备明年量产电动车的日产,展示的是一款小型电动车Nuvu,代表了日产电动车的最新探索。

  已经量产双模电动车的比亚迪展示的是双模电动车F3(参数配置 图库)DM、F6(参数配置 图库)DM和纯电动车e6。奇瑞的展台则专门辟出新能源技术专区,不久前下线的电动车S18是展示重点。

  另外几家企业虽没有量产电动车的时间表,但也都通过行动向外界表明,它们的重点已经由混合动力车型转向纯电动车型。

  之前一直将混合动力、氢燃料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研发重点的上汽,此次也推出了一款纯电动车。

  吉利展示的是一款小型的单门3座电动汽车,长城汽车展示其电动车欧拉,华晨汽车也有纯电动的EV概念车。

  这些实力相差甚远的各家企业在电动车研发上的投入有深有浅,展出车型各异,但都将电动车作为自己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展示重点。

  政府明确支持态度

  通用、日产等国际车企看好电动车,更多是出于自身发展战略考虑,它们在电动车研发方面已非朝夕之功。

  相较之下,国内车企目前对于电动车的热捧颇有点“一窝蜂”的意味。一些之前并不看好电动车、研发投入并不大的企业就像变戏法似的,很快就“变出”了属于自己的电动车。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是因为政治嗅觉灵敏的国内车企都嗅到了政府对于电动车的支持动向。

  之前一直被认为新能源汽车路线不明确、缺乏具体支持政策的政府主管部门,近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动作频频,不仅明确将混合动力、纯电动等电动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重点,而且提出了产业化发展目标。

  4月10日在京举办的“电动车产业发展论坛”上,政府官员、行业专家的发言中明确传达出这样一个信号:电动车是中国汽车弯道超车、赶超欧美汽车强国的一个良机。

  参加论坛的各方代表一致认为,在电动车推广上,中国具有明显优势:首先,国内汽车消费者3/4都是第一次买车,传统汽车的影响不深,容易接受电动车;其次,国内汽车用户活动范围主要是城区,城市之间交通用汽车的比例不高,车辆行驶里程一般在100公里以内,由于大城市交通拥堵,大多数车辆的时速也不高;第三,也是很重要的一点,中国拥有造电池必需的丰富稀土资源,而且中国的电动自行车、三轮车已经有很大的产业规模,发展电动汽车有较好的产业链基础。

  在外国车企看来,中国政府中央集权的管理方式,也有利于电动车的推广。“目前国内电动车热潮,和中央政府明确表示支持发展电动车密切相关。”

  产业化仍有障碍

  做出几辆样车并不是什么难事,难的是生产出大批量、安全可靠的电动车。退一步讲,即便在国内众多展示电动车的企业中,真正掌握电动车相关核心技术的企业并不多,有些不过是拿着别人的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等关键总成,套上自己的车型外壳。

  这样的“集成”方式,与国内车企目前在传统汽车领域的“技术空心化”如出一辙。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车企对于电动车的认识与国际汽车巨头也并不一致,在上述“电动车产业发展论坛”上就出现了这样的分歧。

  从国内一些专家与车企代表的表态来看,电动车的发展方向是小型化、轻型化,因此在续驶里程、动力性能上也不必和传统汽车一致,作为普通居民的代步工具,像“玩具车”那样介于电动三轮车与正规汽车之间的电动车,在中国会有广阔前景。

  但是日产方面的代表强调,他们要发展的电动车,是和传统汽车“相媲美”的汽车,在安全性、动力性、续驶里程等各方面的性能,都要和传统汽车差不多。

  中国车企对于电动车的热情,一方面让国际车企重视电动车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他们的忧虑。

  一家跨国车企的代表担忧地表示,国内车企把电动车产业化看得过于简单。他担心国内车企在电动车领域的冒进反而会给电动车的推广造成障碍。

  “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一家企业的电动车对外公布过第三方检测的碰撞检测数据,电动车示范也都是在小范围进行。这表明电动车电池的安全性并不是十分有保障。如果贸然推广,一旦发生电池爆炸事故,就可能把电动车一下子炸回到10年甚至20年前。”上述代表私底下表示。

  中科院院士陈立泉在会上呼吁国内车企高度重视电动车的安全问题。“这关系到电动车与锂电池行业的命运。”

  在陈院士看来,国内生产动力电池的企业虽多,但技术水平有待提升。目前电池企业的生产能力满足小范围示范尚可,要规模化量产,在产品一致性、质量控制上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除了上述方面,电动车产业化还面临一项重要问题——充电站等配套设施建设任务繁重。

  由于国内汽车消费者中有自己车库的很少,公用充电站的配套对于电动车普及至关重要。在电动车发展论坛上,政府官员、业内专家、车企代表都不断提到电动车发展需要充电站配套设施。

  但有趣的是,国家电网并没有人出来表态。有关专家也表示,目前车企与国家电网在电动车与充电站建设方面尚处于“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争执状态。虽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中表示要制定充电产等配套设施的细则,但目前关于充电站的建设标准、建设计划,尚没有明确方案。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