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来者居上--对比锋范卡罗拉朗逸标致307(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14:33  当代汽车杂志

上海大众朗逸

上海大众朗逸

东风标致307

东风标致307

  Part.1设计和舒适性

  确切地说,锋范的外形设计非常具有时代感

  这几款车在内外设计上可以说都有所保留,但至少它们的前脸给人的第一印象还是非常漂亮和耐看的。外观造型设计见仁见智,讲究协调和中庸应该是大多数选择三厢车的消费者的共识。不过时至今日,我还没有听到谁乐呵地告诉我,他已经接受了307三厢版那个专为中国设计的翘臀。其实法国人很无奈,当初东风标致引进307时,为了能一炮而红,他们只好在两厢版的掀背上画蛇添足,殊不知这不仅不是神来之笔,反而还给一款优秀的设计作品抹了黑。实际上,晚于307面世的同胞兄弟雪铁龙凯旋(参数配置 图库)也步了它的后尘,前车之鉴,案例鲜活,凯旋还能成功吗?

  和锋范的前冲式车身不一样,卡罗拉和朗逸则更多地表现出了稳重的性格取向。卡罗拉的腰线在车尾两头富有变化,稍显活泼;朗逸的腰线则更为平直,上了年纪的朋友看一眼,八成会驻足留步。和大嘴进化的307不同,其余三款车的散热格栅相对更为保守,值得一提的是,锋范的格栅风格和混合动力车Insight更接近,很有概念车的味。

  在内饰的设计上,四款车所表现的风格和采用的设计语言都不相同,不过卡罗拉的仪表很炫,桔黄色的背景光配上两块液晶屏,能提供丰富的行车信息。锋范的内饰则注重线和面的运用,搪塑工艺的仪表台和朗逸、307有异曲同工之妙,手感均优于卡罗拉的注塑工艺。

一汽丰田卡罗拉

一汽丰田卡罗拉

广州本田锋范

广州本田锋范

  舒适性的表现手法有很多种,四款车都各具特色

  坐进车内,可以明显感觉到轴距稍短的锋范在乘坐空间的处理上不亚于其它三位对手,我的意思是说,当锋范在乘坐四个人时最安逸。头部、腿部,乃至肘部都能舒舒服服的舒展开,并且不论前后座,都是一样的待遇。尽管它的后座中央地板不如卡拉罗那般平整,但是临时加座,中间乘客的腿部也不会过于别扭。需要指出的是,由于车身宽度有限,锋范的后门没有设计储物盒,和它的三个对手相比在实用性上打了些折扣。不过双层密封胶条为它换回来了扎实的关门声,在这一点上标致的处理手法已落后于其它三款车。

  要说车内空间的宽敞程度,其实四款车都不分伯仲,经过测量,它们之间的差距也并不大。但是面对307的后座,我有些话不得不说。原本以为法国人在人机工程上很有建树,但没想到307的后座设计得相当失败,在前座调整至标准驾驶状态下,后座的腿部空间十分局促,最无法忍受的还是过于平直的靠背,我想要是邀约几个好友踏青出游,坐在后座可能会是一件力气活。朗逸的座椅也存在问题,经过辨认观察,编辑部几位大虾一致认为其前后座座椅总成来自小一级的波罗,难怪无论坐在前后座,都会感觉腿部的支撑力度不够。只有两位日本选手最懂人心,座椅很柔和舒适,重要的是包裹感很强,当然不是RECARO那样的融入式。

  作为轴距只有2550mm的锋范来说,其实它应该被划分到小型车领域。不过轴距参数在此似乎又没有多少意义,锋范在空间感上和几位对手做到了大体相当,不能不说其功劳都归结于本田的MM理念(Man maximum,mechanism minimum;即乘客享受最大空间,机器占用最小空间)。此外,事关舒适性的评价项目还包括音响效果和隔音效果,而从实际测试来看,锋范的这两项成绩都不错,名列前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它的音响效果,虽然只有6只喇叭,但是整个声场的效果很饱满,层次清晰,听听流行乐,还不乏清晰的贝斯低音。音响最差劲的应该算是卡罗拉,放音乐时,它的音响效果较为干涩,并且音质并不浑厚,这和它41dB的怠速低噪音形成了落差。最不人性化的要数朗逸,CD机面板位置过低,即或是停车操作,都需要低下头去看。
   

噪音比较(单位:dB

项目/车型

锋范

卡罗拉

朗逸

307

怠速

39.5

41

42.5

41.8

60km/h等速

60.3

60.8

60.7

61.7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VS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