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卡下乡遭遇市场冷遇 报废网点门庭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15:08  商用汽车新闻

    点击浏览更多卡车新闻

  记者 孟为 

  冷清。这是《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在3月31日走进位于石家庄市北二环东路的石家庄废旧汽车有限公司的第一感觉。这家公司是经河北省商务厅资格认证、国家备案,并在2003年公示的专业从事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的第一批企业,而它也将是石家庄周边农民在享受“汽车下乡”补贴政策时报废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的网点之一。

  4月3日,是汽车生产企业签署《汽车下乡推广工作生产企业协议书》的最后一天,预计5月开始,“汽车下乡”的财政补贴将会落到实处。相比微车企业在“汽车下乡”中的自信满满,到底有多少农民会选择换购轻卡?在轻卡企业心中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轻卡销售火爆 并非下乡之功

  3月31日,记者在走访石家庄市场时,了解到近期各品牌轻卡销售情况都不错,甚至连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等一些低速货车生产企业的销量也非常可观,单月销量能达到200辆以上。

  河北同力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温善告诉记者,该公司旗下的福田时代轻卡、江淮轻卡和东风轻卡的销售网点,其销量都保持了10%左右的增长幅度。一方面,是由于市场上用户需求的释放;另一方面,轻卡企业都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促销活动,拉动了市场的需求。

  这一点得到了江淮轻卡的证实。江淮汽车商用车公司网络管理部刘勇告诉记者,“二三两个月的轻卡销量相比去年再创新高。”

  “应该说,现在轻卡市场的旺销和“汽车下乡”的关系不大。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货运市场不景气,大多用户在购车时都有持币观望的态度。今年年初,这些积攒的需求开始陆续释放,这是市场红火的根本原因。这几年,轻卡市场一般都不会大起大落,一直保持着比较稳定的增长。”张温善说。

  山东东虹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庆斌也表示,“汽车下乡”对于轻卡销售的促进作用还没有显现,现在的市场需求主要得益于去年油价下调和养路费取消等利好政策。

  报废网点无人问津

  “现在咨询换购轻卡的用户很少,大多数用户都是正常购买,并且经销商在“汽车下乡”中并不承担报废或者申请财政补贴这样的职责,所以我们的工作就是卖车。”跃进汽车集团河北销售有限公司一位销售经理向记者表示。

  为了进一步了解“汽车下乡”中农民对于换购轻卡的关注程度,记者走访了石家庄废旧汽车有限公司。走进废旧汽车公司,除了有几个工人正在拆解报废的汽车,公司里面一片冷清。在废旧汽车公司里,停车场上堆满了报废的各种汽车和已经拆解下来的发动机、车桥等零部件,但是在这些报废车辆中,记者看到最多的还是政府用车。如邮政系统使用的各种轻卡和中型载货车、道路管理部门使用的皮卡、公安系统所使用的依维柯车型等,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在其中难觅身影。

  记者在废旧汽车公司里并没有见到受理车辆报废业务的工作人员。通过当地人士向废旧汽车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了解到,目前还没有用户上门报废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甚至连咨询的用户也少之又少,只有一些经销商来简单地询问报废的流程和价格。现在废旧汽车公司报废拆解的汽车多以政府用车为主,连个人用车的数量都不是很多。

  车辆报废不是第一选择

  记者从废旧汽车公司了解到,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的手续并不繁杂,用户只需把车辆送到报废网点,出示车辆的相关证明和驾驶执照,再确定车辆和车主没有发生交通事故和违章记录后,由汽车报废公司开具报废证明,并按照每吨300~350元的价格给以报废补贴。

  “愿意把车辆报废的用户肯定不会很多,一方面,三轮汽车在农村很普遍,它是农村里非常实用的交通和生产工具,只要能跑能用,农民就不会轻易放弃这样一个操作简便、经济实惠,又能给自己带来经济利益的产品。”跃进汽车集团河北销售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说,“另一方面,即使农民决定不再使用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转而购买轻卡,他手上的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也不会首先选择报废,而是想办法以二手车的形式先出售,或者在废旧钢铁收购价格较高的时候,直接当作废钢卖掉。”

  在石家庄废旧汽车有限公司的办公楼外,记者注意到,有很多二手车代理公司的牌子悬挂在那里。据废旧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几乎所有来报废的车辆都会先在这些二手车公司“走一遭”,有一定残值的车辆几乎都不会进拆解车间,车主还能多赚一些钱。

  “废钢市场好的时候,把车辆当废钢卖的收入可能比报废补贴和下乡补贴的总和还要多。”上述销售经理表示,“以一辆低速货车为例,整备质量在2.5吨左右的车辆,报废后所能获得的补贴大约在750~900元。一般用户换购轻卡也多以低价的经济型产品为主,按照4万元一辆车计算,换购轻卡享受10%补贴,也就是4000元,两项补贴相加最多是4900元。而现在市场上废钢收购的价格大约在每吨1700~2000元左右,一辆2.5吨的车就是4250~5000元。去报废再换购轻卡,还是把车卖掉然后直接购买新车,谁都会算这笔账。”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