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用车首季度产销负增长 4类车型持续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2日 09:32  新浪汽车

  4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2009年一季度汽车产销数据,与乘用车市场的“小阳春”相比,商用车虽然3月份产销环比均明显增长,但由于多数车型低迷使其一季度产销依旧为负增长,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56.76万辆和267.88万辆,同比增长1.91%和3.88%,而商用车产销量分别为69.26万辆和68.31万辆,同比下降4.38%和6.13%,商用车市场的低迷拖累了汽车市场的整体增长。

  货车是商用车市场低迷中的唯一亮点,自2月同比增长后,3月产销分别又有27.13%和10.07%的增长。但据专家分析,货车的增长主要影响因素是对经济好转的预期使上年下半年形成的潜在购买力得到释放,备受期待的汽车下乡对货车销售还没形成有效的拉动。

  除货车外,商用车5类细分车型中,4类车型产销持续下降,客车、半挂牵引车、客车和货车非完整车辆产销均出现下降。1~3月,客车产销4.90万辆和5.27万辆,同比下降12.80%和8.86%,半挂牵引车产销1.21万辆和1.55万辆,下降80.49%和75.09%,客车非完整车辆产销1.46万辆和1.45万辆,下降38.40%和39.75%,货车非完整车辆产销11.05万辆和10.13万辆,下降25.94%和24.93%。

  综合各方观点,在汽车市场整体回暖的大趋势下,商用车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包括: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周期性规律对国内生产流通领域的影响仍然存在,市场总需求缩减;商用车出口下降趋势明显。出口目的国的货币利率波动,成为制约我国汽车出口的重要因素,致使我国产品竞争力在下降;相对乘用车而言,政策对商用车销售支持力度偏小,难以达到预期目标。

  然而,货车产销量的增长也表明随着国家4万亿投资的陆续到位,国内商用车市场正在回暖当中。同时,国家已经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涉及到商用车子行业的较少,只有汽车下乡涉及到轻卡,因此,目前业内有颇高呼声,希望政府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拉动出口和商用车的销售,促使行业全面回暖。而据了解,中汽协等单位已向政府相关部门发出建议,有消息称,二季度国家出台商用车发展支持政策可能性较大。(文/界明城)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