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卡下乡受阻以旧换新 企业建议政府直接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10:00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点击浏览更多卡车新闻

  作者:王梓函

  《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补贴细则出台后,微客、轻卡两个市场的反应截然不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以旧换新的门槛下,轻卡的汽车下乡补贴难以落实;而没有以旧换新要求的微客市场却反响热烈,产品甚至出现脱销现象。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国内汽车市场低速货车和农用三轮车的总保有量中,约存在1000万辆的置换需求,一旦释放将会推动轻卡市场的快速增长。那么,“汽车下乡”的补贴政策是否会吸引更多农村消费者换购轻卡?东风股份总经理朱福寿表示,目前,在汽车下乡政策实施过程中,有意愿购买轻卡的用户,很多不能享受补贴。即使那些符合条件者,他们在此次活动中换购的意愿也并不强烈。

  朱福寿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三方面因素造成的:第一,农民使用的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既没相关票据,也没有牌照,因而无法按照规定办理淘汰,不能享受“汽车下乡”淘汰旧车换购新轻卡的补贴。第二,以旧换新轻卡,必须到指定地点报废,报废三轮汽车每辆给予补贴2000元,报废低速货车每辆给予补贴3000元。如果农民直接转手,也能拿到3000~4000元,还不需要办理麻烦的手续。两相比较,农民更不愿意办理报废手续。第三,按照现行流程,购车的农民提出申请并受理后的15天内并不能得到补贴,可能要1~2个月。

  为此,多家生产轻卡的车企负责人指出,期望政府出台相关的政策,解除轻卡下乡的障碍,让农民切实能享受到利好。如轻卡下乡不再需要淘汰旧车,即可享受换购补贴,和微型客车一样享受直接补贴的待遇。另外,朱福寿提出,为了打消潜在购买者的忧虑,政府是否可以考虑由企业在用户买车的同时即付10%的补贴款,待补贴的相关流程手续办理完成后,当地的财政部门再把相应的款项划给企业。这样做,效果是相同的,但却有利于潜在购买力的变现,减少用户因各种忧虑心理而造成的市场流失。

  与轻卡下乡受阻不同,微客下乡却顺风顺水。记者了解到,上汽通用五菱2009年2月销量为8.02万辆,同比增长48.4%;以微型客车为主的交叉型乘用车销量为4.57万辆,同比增长60%。2009年1~2月共计销售15.53万辆,同比增长33%。

  据了解,昌河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等主要微客厂家都在抓紧生产。微客经销商反映,市场中已出现部分产品脱销的情况;零部件供应商也反映,应整车厂要求正在抓紧配套生产,以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市场人士预测,微客市场4月将延续2~3月的旺销态势;轻卡市场的未来走势,还要视相关政策的修改、完善程度而定。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