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再现“小阳春”尚待全面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10:2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记者张毅)今年一季度,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汽车市场继续萎缩。在中国政府一系列救市措施推动下, 消费者信心得到提升,国内车市止跌回稳,汽车销量逐月递增。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结束了去年四季度的下滑趋势,产销均实现小幅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9日发布的最新统计表明,在国家政策利好和季节周期的双重作用下,3月汽车市场进一步回暖,3月份国产汽车生产109.54万辆,环比增长35.59%,同比增长5.55%;销售110.98万辆,环比增长34.10%,同比增长5.01%。产销量继上年3月越过100万辆后再创历史新高。今年1-3月,汽车产销256.76万辆和267.88万辆,同比增长1.91%和3.88%。

  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国际金融危机双重影响,2008年中国汽车工业增幅明显放缓,产销增长仅为5.2%和6.7%,为10年来增幅最少的一年。汽车工业运行增速放缓,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出口增速明显放缓。

  今年1月14日,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汽车振兴规划率先出台,说明了汽车产业的重要地位和国家对汽车产业的空前重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告诉新华社记者,《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两个多月以来,部分措施已经实施,效果初步显现。从一季度国产汽车产销情况来看,国内汽车市场已经出现回暖迹象。

  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认为,一季度中国汽车销量增长属于结构性、季节性增长,主要是微型客车和经济型轿车增长较快。而3月份是传统的汽车销售旺季。

  朱一平分析说,国内汽车市场全面复苏还需要进一步努力。从一季度情况来看,一是商用车不如乘用车。由于国家对商用车的政策力度明显不如乘用车,今年一季度月除货车销量有所增长外,其他车型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二是政策受惠以外乘用车市场表现不尽人意。 中高排量乘用车市场增长率和市场份额下降较大。 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乘用车及汽车总量的增长。三是汽车出口明显下降。受国外汽车市场不景气影响,今年一季度汽车出口仅为6万多辆,同比下降了62% 。这对刚刚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产业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四是许多汽车厂家增产不增收,虽然销量小幅增长,但销售收入和利润并未同步增长,甚至出现下降。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认为,虽然一季度中国汽车产销实现小幅增长,但还不能盲目乐观。要实现中国汽车产业又快又好发展,当务之急是抓紧贯彻落实《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目前实施并奏效的政策,只有小排量汽车减半征收购置税一项,汽车下乡刚刚开始,对货车销售还没有形成有效拉动。随着清理取消各地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规范和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促进和规范汽车消费信贷等各项政策的逐步到位,将进一步扩大国内汽车消费。

  董扬对200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持谨慎乐观。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远没有消除,国际汽车市场大环境依然十分严峻。另一方面,2009年是实施《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第一年,国家还将出台一系列刺激消费、调整结构和提升产业水平的政策。

  董扬认为,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距世界平均水平还有很大差距,潜在市场巨大。今后15至20年,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中国汽车产业和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基本态势,并没有因为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而改变。(完 )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