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汽协:国内车市回暖 千万目标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18:45  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4月8日电(记者张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8日指出,《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两个多月以来,部分措施已经实施,效果初步显现。从一季度国产汽车产销情况来看,国内汽车市场已经出现回暖迹象,预计全年汽车产销超过1000万辆的目标可以实现。

  受中汽协会长胡茂元委托,董扬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六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做了工作报告。他说,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国际金融危机双重影响,2008年我国汽车工业增幅明显放缓,产销增长仅为5.2%和6.7%,为10年来增幅最少的一年。汽车工业运行增速放缓,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出口增速明显放缓。尽管2008年我国汽车发展速度减缓,但与世界汽车产业总体下降相比,可谓一枝独秀。

  董扬表示,今年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汽车振兴规划率先出台,说明了汽车产业的重要地位和国家对汽车产业的空前重视。目前,减半征收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汽车下乡等政策已经开始实施。这些政策提升了消费者信心,促进了小排量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的热销,也带动了国内车市回暖。

  董扬指出,200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是谨慎乐观的一年。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远没有消除,国际汽车市场大环境依然十分严峻。另一方面,2009年是实施《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第一年,国家还将出台一系列刺激消费、调整结构和提升产业水平的政策。中汽协对2009年汽车市场的预测为:总销量在1020万辆左右,比上年增长8.7%,其中乘用车745万辆,同比增长10.2%(其中轿车增长7.9%,交叉性乘用车增长23%),商用车销量275万辆,同比增长5%。

  董扬认为,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距世界平均水平还有很大差距,潜在市场巨大。今后15至20年,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国全面进入汽车社会、成为世界汽车大国和强国、成为世界汽车重要生产基地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完)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