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底特律人的眼泪和愤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08:29  金羊网-新快报

  音乐会,底特律人,冷漠和轻视

  就在穿越整个城市的边界,AJ's音乐咖啡馆正在举办一个为期10天,名叫“The Assembly Line Concert”的现场音乐会。这个音乐会的意义在于帮助汽车工人,同时也为了创造一个不间断表演的世界纪录。

  如今,底特律和它的汽车工业正在设法摆脱它们从奥巴马政府寻求救命稻草的形象。奥巴马政府表示愿意提供更多的短期援助给通用和克莱斯勒公司,但这并没有剔除让这些公司破产的可能性。

  “底特律是一个制造业城市。”Mary Scheible说道。作为底特律本地人,她在附近北部一个Loyola 高级男生学院当指导顾问。

  “我希望人们能够尝试去了解那种一直工作在流水线上的人,其父亲也是在生产流水线上工作,其祖父一样在生产流水线上工作,”她说,“他们在这里有一种自豪感。”

  ……

  除了自豪外,在最近几天的采访当中,底特律人往往通过眼泪或是愤怒和痛苦来表达他们的希望,他们希望他们能使国会确信,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推而广之整个城市,值得保存。

  Marty Hershock,一个底特律警员的儿子,成长在四周满是汽车工人的环境中。他说,汽车公司去年秋天已经向国家寻求救助,但国家的冷漠和轻视令到当地居民困惑不已。

  “这里有种混乱和忧虑的强烈感觉,”来自密歇根州立大学迪尔伯恩分校的美国历史教授Hershock先生说,“人们不知道该怎么办。”

  Paul W. Smith,是一个非常出名的清晨秀WJR-AM节目主持人,他尝试向听众们传达底特律可以生存下来的信息。

  “我们将度过这一切,并且我们将一起度过这一切。”Smith先生说,就像第一缕阳光照亮他渔民楼窗外的地平线一样。“我们将不会让这样的困难战胜我们”。

  作为底特律当地人、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历史教授Kevin Boyle表示,这种决心曾经帮助底特律度过无数辉煌和轮回,他说:“如果没有这种真正的信徒,底特律或者其他的任何城市将会变成一个空洞。”

  ……

  密歇根大学教授Hershock先生说,如果联邦支持底特律,仍然有更多的工人将面临类似的不确定的命运。他说:“他们应该设身处地想想,‘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我身上,对于我的孩子又会发生什么事呢’。”

  2 底特律人的眼泪和愤怒

  一、近乎绝望的汽车工人和白领

  镜头1

  “我们非常担心公司破产,我们将失去所有的退休金,即便不是全部,也会是很大一部分。”

  生活在利沃尼亚的Elden and Julie LaRoche夫妻俩都已经50岁并且已经退休,其中,丈夫Elden在通用公司工作了30年,面对着可能宣告破产的通用汽车,他不无担忧地说:“这样的话,我和我的妻子就不得不继续工作了。”

  镜头2

  “我知道不是每个地方都是好的,但这里可能是一个最难找到一份工作的地方。”

  Doug Zupan作为一名设计师,在克莱斯勒工作了6年,去年11月份被“买断”。据介绍,去年感恩节的前一天,在密歇根州奥本山克莱斯勒技术中心有5000名员工不得不接受了“买断”,而他只是其中的一名。

  在寻找新工作的时候,Zupan只能用从克莱斯勒汽车获得的5万美元买断补贴养活自己,还有他的妻子和4岁、2岁及6个月大的三个孩子。他一直在攻读密歇根州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直到上个学期一直由克莱斯勒支付学费,那时克莱斯勒公司还有能力负担公司白领在教育领域的学费。

  但是现在,他的最后养老积蓄便是他之前花了25000美元买来的克莱斯勒300C。Zupan说,他可能会卖掉它,如果他需要钱。他对美国汽车工业这25年来急剧下降的最糟的销售状况感到震惊,他说:“我将尽我所能走出汽车行业。”

  镜头3

  “我甚至找不着方向。”

  在被买断前已经为克莱斯勒工作了21年的Jim Badhorn是一名工程师,他最具代表性的成就是为克莱斯勒的优势产品克莱斯勒300C轿车设计了后车门,这款车目前也在中国制造。

  最近,他不得不寻找新的工作,他参加了军事承包商举行的招聘会,但他很快就失望了。面对人山人海的现场,他根本找不着方向。

  随着“破产”这个词越来越多地被用来形容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的未来,底特律的汽车工人们都在担忧着自己以后的生计问题,镜头里的Elden和Zupan只不过是劳动阶层中的一个缩影。通用和克莱斯勒可能有着全球最优秀的汽车业人才,但现在这些人一样面临着失业。

  据《纽约时报》报道,如果通用和克莱斯勒的退休福利计划在面临破产的情况下不作出削减,美国养老金Gauranty公司(简称PBGC)将接管汽车工人的养老金计划,这将意味着很多人的养老金会受到大幅削减。据PBGC估算,如果通用和克莱斯勒今年破产,一个45岁的退休员工一年能拿到13500美元的退休金,55岁的可拿到243000美元,65岁和75岁可分别拿到54000美元和164000美元。而根据PBGC的数据显示,克莱斯勒有25万个员工领取退休金,通用则有67万名员工。

  然而,大幅削减退休工人的退休金在美国工人阶层中只是冰山一角,数以万计的汽车蓝领和白领就在这段时间纷纷下岗。随着依赖联邦贷款生存的通用和克莱斯勒的第二次重组方案被否决,从工厂中走出来的这些汽车工人在密歇根州的经济状况下,几乎没有任何前景。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过去的三年中,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已经削减了总共12万份制造业工作。现在,往日繁华的写字楼只剩下了一半的汽车白领,底特律就像是一座被下了“魔咒”的空城一样令人无所适从。汽车工程师或设计师的职业生涯在底特律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没有任何希望出现转机。密歇根州在2008年12月的失业率达到10.6%,现今还在持续攀升,招聘会场面一直非常火爆,吸引着数千名失去工作的员工。

  因为买断,已经“沦陷”的底特律地区其住房市场也受到重创。今年1月,密歇根州奥克兰郡的房屋的赎回率与上年同比增加了102%,因为那里曾住着大量的通用和克莱斯勒公司的雇员。写着“出售”牌子的房子成倍增加,但乏人问津,失业的汽车工人和白领想另谋出路也困难重重———他们根本找不到人接手底特律郊区的房子。

  更可怕的是,在通用汽车传出将在全球削减40%的工薪劳动力或今年减少1万名工人的计划中,下一轮的白领裁员将不包括买断,在底特律地区,这意味着到5月1日,将有3000人在失去工作的同时可能“空手”而归。

(编辑:章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