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欲将销量提升至百万 奇瑞执行多品牌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16:58  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佟洋 发自广州

  奇瑞“大跃进”式的发展计划似乎愈演愈烈,继抛出“2009年推出四大品牌15款车型”的激进计划后,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又发出百万辆销量的豪言,和3月20日国务院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遥相呼应。

  积极配合“汽车下乡”

  3月19日,在瑞麒和威麟双品牌发布现场,奇瑞的多品牌战略和市场目标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在回答记者奇瑞何时将实现100万辆销售目标的问题时,尹同耀表示,奇瑞争取在2011年、最迟在2012年,实现销量过百万辆。

  按照尹同耀的说法,100万辆销量将由四个品牌分担,奇瑞品牌仍将是主打。此外,微车市场将由开瑞承担,中高端轿车和商务车市场交给瑞麒和威麟。开瑞、瑞麒和威麟今年的销售任务分别是保5万辆争6万辆,明年的销量可以翻三番,再加上国际市场上十几万辆的销量,奇瑞在2011年就有希望达到百万辆,如果形势不好的话,最晚2012年达到目标。

  2009年初,奇瑞曾公布其年度销量目标,计划较去年实现17.7%增长,销售达到41.9万辆,其中,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销量分别设定在26.3万辆和15.6万辆。

  根据奇瑞2009年的销量目标和尹同耀公布的车型销售计划比例,开瑞、瑞麒和威麟的销量增长速度成为决定奇瑞能否按时实现百万辆销售计划的关键。

  据悉,开瑞定位在中低端商用车领域,以厢式货车和新款面包车为主,还包括单排或双排的微型面包车。开瑞将紧密配合国务院“汽车下乡”政策的实施,主要面对农村市场,与老式面包车争夺市场份额。

  威麟将主攻中高端多功能车MPV、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及轻型客车市场。瑞麒将成为奇瑞的中高端轿车品牌,同时是拓展海外市场的主力。瑞麒品牌的第一款车型—中高级轿车瑞麒G6,也将于7月底上市。

  受益国家政策支持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自主品牌的领军者,奇瑞被赋予了浓厚的民族色彩和时代内涵,甚至已经与国内大型汽车集团比肩,成为国家政策制定者关照的目标。

  3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下简称《规划》),包含推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培育自主品牌等11项政策措施,其中,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和加快自主品牌发展的规划对奇瑞未来的发展方向形成直接影响。

  根据《规划》提出的目标,在产业规模方面,三年内,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规划》明确提出支持奇瑞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在被鼓励的八家汽车企业中,奇瑞是最年轻的自主企业。去年底,奇瑞还获得国家开发行100亿元政策性贷款额度支持,让许多同样身处困境的汽车企业羡慕不已。

  不过,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奇瑞的百万辆销售目标是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需要而制定的,同《规划》并无直接关系。

  实际上,奇瑞目前的销量距离百万辆仍有较大差距,因此是否会通过兼并来实现这一目标就成为业界猜测的重点。对此,金弋波说,奇瑞目前对其他企业的兼并没有明确计划,但这不是说一定不会兼并,也不是一定会兼并,奇瑞的一切市场化运作都将以奇瑞的发展需要为基本目的。

  品牌是最大障碍

  在目前奇瑞品牌的产品系列中,主销车型QQ3在3万-4万元区间,2008年上市的A3系在7万-9万元之间,但超过10万元售价的东方之子东方之子Cross车型销量一直未有起色。

  金弋波对奇瑞单一的品牌困境也曾表示认可。他表示,单一品牌的发展成了奇瑞的天花板,要使奇瑞的产销达到100万辆,奇瑞决定推出全新的中高端品牌,突破这个天花板。而且,新品牌要同奇瑞的大众品牌有所割裂。

  相比国内汽车厂家的品牌拓展计划,奇瑞的多品牌战略执行得更加彻底。在奇瑞发布的信息中,奇瑞汽车新增加的三个车型品牌并未延续奇瑞原有的车标。开瑞、瑞麒和威麒的新车标同福特英菲尼迪宾利非常相似。业内人士表示,奇瑞希望摆脱现有低端品牌形象的意愿已经非常明显,但同豪华车品牌类似的设计表明,奇瑞在进军更高级别车型市场时仍然信心不足。

  金弋波表示,作为汽车产业的后来者,奇瑞不可能直接打造中高端品牌,需要从低端品牌做起。像丰田、福特一样,从大众化品牌开始,一步一步突破品牌瓶颈。建设中高端品牌一定是个长期的事情,甚至会有些痛苦,但是奇瑞必须要做。

  据了解,即将在7月底上市的高档三厢轿车瑞麒G6也已经在3月下旬下线。根据奇瑞高层提供的信息,瑞麒G6是一款瞄准高端公务、商务用车市场的车型,市场售价将在20万元左右。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仍无法判断消费市场对瑞麒G6市场定位、价格、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的接受程度,如果瑞麒G6这款作为奇瑞尝试扭转品牌颓势的车型在市场上表现不佳,奇瑞的整体品牌战略和百万辆销售计划都将受到严重挑战。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