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得浙江者得天下 从上海车展看浙江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11:42  浙江日报

  4月20日至28日,中国当前最高级的车展之一“2009上海国际车展”将在长三角的龙头上海隆重举行。

  这将是中国汽车界的一场盛宴,更是长三角车界的一大盛事。在全球金融危机阴霾未消的今天,这一规模宏大的车展,无疑也将为全球汽车界所瞩目。

  浙江作为长三角的重要一翼以及长三角地区最具经济实力和消费潜力的区域,面对“2009上海国际车展”,众多品牌厂商除了踊跃参展外,是否考虑过应该在浙江车市做些什么?

  以上海为龙头,江、浙为两翼的长三角车市,如今已是全球最活跃、最具潜力的汽车消费市场之一。

  仔细剖析江、浙、沪当前的汽车消费现状,三地的特点已是十分明显:

  上海是中国商品销售的制高点,其影响力足以幅射整个长三角地区乃至华东地区。然而,说到具体的汽车销售,上海却受城市交通拥堵及昂贵的车辆上牌费等限制,销售潜力难以尽情发挥。

  江苏经济发达,近年来汽车销势也不弱,但由于地方经济结构及居民消费观念等因素,在汽车销售、尤其是中高档车的销售上远远不如浙江。

  而浙江区域块状经济发达,人们消费观念超前。浙江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汽车消费上也显露无遗:有钱就消费,敢买高档车。2008年,尽管全球金融危机带来压力重重,浙江车市仍创造了9个中高档车品牌全国销量第一的非凡业绩。

  得浙江者得天下。三年前,北京车界一位资深人士曾这样预言。

  如今,这一切己演变成国内车界的真实写照。

  浙江车市令人瞩目。但浙江车市能有今天的辉煌,也是众多品牌汽车厂商精心培育、呵护的结果。

  一汽奥迪就是一个佐证。

  奥迪近年来在浙江的销量每年都稳步大幅上升,除了该品牌自身拥有的优势外,最明显的是得益于该品牌决策者战略上的高瞻远瞩。2006年5月,当奥迪在浙江的销量己跃居全国第一时,其浙江销量的份额仅占据了全国销量总份额的八分之一。然而,奥迪的决策者们却从中嗅到了浙江民间所蕴藏着的巨大的消费潜力。为挖掘开发这一潜力,奥迪不惜花大力气调整营销格局,从上海大区抽调精兵强将,专门在杭州设立了负责浙江区域品牌宣传、营销事务的奥迪销售事业部浙江区。于是,当奥迪的竞争对手们还沉浸在“全国一盘棋”的营销思路中时,奥迪已轻松转身,对浙江这一特殊区域,开始精细化运作,实施“对症下药”的“小灶”营销模式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

  2008年,当全球金融危机的寒流刮至中国车市时,奥迪却在浙江区域售出了近2万辆车,销量仍居全国第一,而同比增幅却达到了15%以上。更耐人寻味的是,2008年奥迪在浙江销量的份额从2006年占全国总销量份额的八分之一,快速上升到了近五分之一。

  这仅仅是一个品牌在浙江区域的故事。

  浙江市场的中高档车消费能力和潜力,由此可窥一斑。

  如今,上海车展渐行渐近,对广大汽车厂商来说,这是一次机遇,更是一次挑战。

  除了踊跃参展,如何借助此?上海国际车展的春风,真正促进和提升自身在整个长三角地区的汽车销售?这应该是众多品牌厂商参展前就要考虑和谋划的事情。

  记者认为,最明智的做法应该是:上海打品牌,浙江促销售,带动长三角。

  毕竟,把车展的效果真正落到“把车卖出去,把量提上来”的实处,这才是皆大欢喜的实在事。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