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1700余个“电子眼”位置可网上查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15:0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杨洁 从今天9时起,市民只要登录上海交通安全信息网(www.shjtaq.com),就可以查到上海固定式“电子警察”的设置点的信息。与此同时,警方还出台了一系列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使用管理规范,以进一步加大公安交通执法的信息公开。

  根据公安部颁布并于4月1日施行的修订后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利用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收集、固定违法行为证据,并对设备的设置、维护等作了明确规定,其中要求,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地点应当向社会公布。

  警方表示,目前本市设置的固定“电子警察”有1700余处,主要拍摄取证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灯、超速行驶、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等违法行为。记者了解到,今天9时起,在上海交通安全信息网首页左上方的“固定电子监控点”链接中,登载了全市“电子警察”的分布状况,并只在公布后才能用于执法取证,对设备新增或移机调整等情况也将及时予以更新。对于拍摄取证机动车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的“电子警察”,在所设置点前方道路上,还将以设置标志牌的方式予以提示,诸如,在设置移动测速监控设备的路段上应设置标有“雷达测速”或“监控设备监管(测速)”等字样的测速警告标志,不得进行隐蔽执法。

  对于警方公布固定电子警察设置的做法,大多数市民表示赞同,家住在吴中路的朱女士说:“这是透明化执法,非常好。我认为设置电子警察的目的不是为了罚款,而是更好地维持交通秩序震慑违法者,同时也对真正违法的人进行处罚。现在公布了位置,更能体现人性化执法的初衷。”而今年已经交过两次电子警察罚款的张舒先生说,“我上两次都是莫名其妙违章被拍了,我准备看电子警察都装在哪里,不是为了做坏事,而是提醒自己,不要乱违章。”

  记者还了解到,上海交警还对使用固定监控设备记录的违法行为等内容进行了规定,规定在10个工作日内对记录资料进行审核,确认无误后录入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作为违法行为的证据,在此后的3个工作日内,对本市的违法车辆制作《道路交通安全违法处理告知单》,通过挂号邮寄方式发给机动车所有人或管理人。

  新规

  对醉酒测试结果

  有异议才抽血检验

  为了提高酒后驾车查处和整治时的执法效率,《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明确只有当经呼吸测试达到或者超过醉酒临界值,当事人对测试结果有异议的,才需要进行抽血检验,改变了以往只要有醉酒嫌疑就必须血检的要求。

  《规定》明确了违法停车告知单的送达方式,即必须粘贴于侧门玻璃或者摩托车座位上,同时应当清晰、醒目,不妨碍驾驶人视线。还规定了罚单的材料,建议使用不干胶,不要夹在前风挡,以免脱落后司机不知道。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