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克莱斯勒重组计划遭否 不排除最终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08: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通用、克莱斯勒重组计划遭否不排除最终破产

瓦格纳黯然下课。(资料图片)

  北京时间昨天中午,美国政府汽车业特别救援小组否决了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于上月提交的包括追加贷款申请等在内的重组计划,并警告称两家公司可能通过破产程序来削减债务。此前,美国政府还向通用汽车CEO瓦格纳施压,要求其递交辞呈。通用中国昨天下午证实,公司首席运营官韩德胜将接替瓦格纳出任首席执行官。

  本报讯 (记者刘放、刘俊)外界预料,随着旧老总离任,通用总部或还将陆续宣布系列高层变动。现年56岁的瓦格纳在通用汽车声望极高,在1977年加盟通用,1998年,瓦格纳出任首席运营官,2000年出任首席执行官,2003年兼任董事长。

  虽然瓦格纳一再坚称自己是带领通用走出目前困境最合适的人选,甚至在年初宣布只领取1美元的年薪,但是外界也一直要求他为通用“埋单”。

  至于新官上任的韩德胜(Henderson),他在一年前由公司首席财务长被提升为首席运营官,负责通用汽车的日常运作事务。

  不排除最终让两车企破产

  美国当地媒体昨日报道,在获得美国当局首批134亿美元的援助后,通用一直还在寻求多达166亿美元的另一笔援助。而这次瓦格纳被迫辞职,是听令于奥巴马总统及总统汽车业特别救援小组,必须要在拨款前让通用进行改组。瓦格纳本人发出的声明说,在美国时间上周五,他到华盛顿会见美国当局高层,被要求辞职。

  对于克莱斯勒递交的重组计划,美国当局考虑到其规模小、产品线缺乏竞争力和不断下滑的市场份额,评价计划为“不现实,而且过于乐观”。

  美国当局认为,无法从通用、克莱斯勒递交的重组计划中看到可以让两家深陷亏损的企业复苏的迹象。据报道,奥巴马总统稍后将公布他对通用再次重组的规划,据悉他可能再给通用60天时间推出更为有效的节流计划,而克莱斯勒则有30日时间。据悉,奥巴马不排除最终采取破产的方法,以使两家美国车企快速摆脱债务。

  通用早前表示,今年将在全球裁减4.7万人,关闭5家组装工厂。克莱斯勒早前已经向政府借贷40亿元,准备另外再申请50亿元的援助。

  有关业内人士指出,通用、克莱斯勒的管理层以及投资者和债权人,一直预期政府会采取更为温和的路线,而最终的消息无疑令所有人感到震惊。美国政府此举,或将推动全球汽车业的彻底重组。

  冲击波

  通用中国、上海通用:

  齐派“定心丸”

  昨日,通用中国对外发布了通用汽车公司管理层及董事会将进行人事调整的消息。

  通用中国称,公司仍在等待奥巴马总统及汽车业特别救援小组发布汽车业重组计划,届时通用汽车将会做出更多相关反馈。

  有关人士再次强调,如以往一样,虽然北美总部发生人事变动,但是对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战略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上海通用方面则表示,人事变动不会对上海通用汽车的发展造成任何影响,将按既有战略发展国内业务。

  (刘放、刘俊)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