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底特律斗士”瓦格纳 黯然退出通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08:07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杨博

  3月30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全球各地的员工都收到了“令人震惊”的一封电子邮件。邮件称,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瓦格纳(Rick Wagoner)已经宣布辞职。

  尽管自去年起,白宫要求通用汽车以瓦格纳“下课”换取政府救助资金的声音一直未停息,但这位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商掌门人的离职仍然令外界感到意外。

  这位曾被称为“底特律斗士”的风云人物,在为通用汽车服务30余年后,无奈地退出历史舞台。

  财务出身 处处显精明

  1977年,瓦格纳进入通用汽车的纽约财务办公室担任分析员,此后相继担任通用汽车巴西业务部财务总监、通用汽车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等职务。

  深厚的财务背景,让瓦格纳在工作中处处显示出过人的精明。通用汽车在他的带领下接连打了几场漂亮仗。1994年,瓦格纳在升任通用汽车北美业务部总裁后,推行一系列改革,逐步扭转了该部门持续几年的亏损状态。

  2000年,瓦格纳升任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在他的推动下,通用汽车在2002年通过现金加发债的方式,以实际支出2.5亿美元的投入,完成了对韩国大宇汽车的收购。

  出色的表现使瓦格纳赢得了通用汽车董事会的信任。2002年底,他获得董事会全票通过,出任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开始了长达8年的“掌门人”生涯。

  生不逢时 改革遇危机

  不幸的是,就在瓦格纳手握通用汽车大权,寻找进一步发展机会的时候,行业危机席卷而来。

  2005年,通用汽车最大的零部件供应商德尔福(Delphi Corp)宣布破产。同年,因卡特里娜飓风侵袭,北美市场油价飙升,SUV型汽车销量大跌,导致通用汽车当年报亏106亿美元。接连的打击令通用汽车逼近危险的边缘。

  不过,在瓦格纳的指挥下,通用汽车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有所表现。2006年,公司决定推出新品SUV型汽车,战略转型使得公司当年实现收入207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但由于特殊项目亏损,公司最终总计净亏损20亿美元。相比前一年的表现,这一业绩也算差强人意。就在通用汽车业绩表现有望回升时,更大的一波危机悄然来临。2007年第三季度,通用汽车曝出390亿美元巨额亏损,创下该公司有史以来的最大财季亏损。就官方解释来看,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其旗下消费金融业务公司GMAC表现不佳,而这正是此轮金融危机爆发的前奏。

  2008年,正好满百岁的通用汽车没有迎来预想中的辉煌,相反,日子变得更加艰难。财报显示,该公司当年全年亏损309亿美元。正是在这一年里,通用汽车丢掉了已经把持70余年的全球汽车销量第一的宝座,以微弱差距输给老对手丰田。

  在这样的危急时刻,瓦格纳迟迟没有拿出“像样”的复兴方案,并因此而饱受指责。美国政府更是以他的离职为必要条件,同意向通用汽车提供贷款救济。此前,美国政府已向其提供了134亿美元的援助贷款,但这远不能帮助通用汽车脱离破产危险。

  无力回天 作别通用

  2008年,瓦格纳的薪水为1490万美元,其中有1190万美元的股票和期权。随着通用汽车股价近期跌落至3.6美元,这部分股票和期权的价值大幅缩水至143万美元。但这已经不重要,因为瓦格纳此前已经在提交给美国政府的通用汽车复兴重组计划中表示愿意接受1美元的年薪要求。

  不过,事实的残酷远超想象。到目前为止,通用汽车未出现复苏迹象,不断恶化的财务状况使得获取美国政府进一步援助变得愈加紧迫。今年3月以来,瓦格纳在反复强调自信心后也渐渐流露出无奈。规模庞大、机构臃肿、效率低下等此前就埋下的危险种子,在金融危机的催化下,变得更加棘手,通用汽车这个庞然大物已经积重难返。

  最近,美国一名汽车记者进行了一次主题为“如果我是瓦格纳,该怎么办”的调查。许多业内人士对此都非常感兴趣,但他们普遍认为,很难找到能够帮助瓦格纳尽快解决问题的办法。

  在两难的尴尬局面中,瓦格纳只能选择离开。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