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人工与高油耗成为美国汽车业两座大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07:36  京华时报

  美国两大汽车巨头的改组计划被否,美国汽车业内部人士表示,这与美汽车巨头目前很难拿出令人信服的振兴计划有关。事实上,美国汽车业衰落由来已久,这涉及到经济、政治、社会等方方面面,有些可以通过汽车业自身改革进行调整,有些则需要产业政策、社会观念进行调整。

  若问世界上最强大的工会在哪里?你得去底特律问问那些汽车公司的老板们。美国汽车工会是拥有46.5万名会员的汽车工人工会,它代表工人向汽车公司争取权益,如果要求不能被企业满足,就会举行罢工。由此美国汽车公司的熟练工人,每小时工资达到73美元。通用汽车公司生产出来每辆车的劳工福利成本约为1500美元,而日本企业的仅为200美元。

  而在美国汽车业高人工的同时,美国汽车近年来在与日本汽车较量时却屡屡败北。美国汽车业未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抢占先机,成为美国汽车业陷入困境原因之一,但背后有着更深的政治原因。

  美国作为汽油的头号消费国,拥有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德士古等世界顶级石油公司,如果都去购买电动车,每年将节省下1000多亿加仑的汽油,石油商们对此惊慌失措,积极采取对策。最终,美国电动车产业被扼杀在摇篮里。

  奥巴马上台后,这种情况有所改观,但此时市场已被其他国家所抢占。例如,日本某汽车公司2008年称已研究出使用水作燃料的“水汽车”,印度塔塔汽车公司称已研究出使用压缩空气作燃料的“气汽车”。

  现在美国人已不再像过去那么频繁更换汽车,而日渐衰败的美国汽车业如何面对激烈的市场环境,变革应该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本报特约记者黄静 发自美国底特律

  京华时报和新浪财经联合报道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