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同跃示好江淮不做太多事 奇瑞计划避开卡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13:08  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浏览更多卡车新闻

  两会期间,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公开表示,不赞成奇瑞江淮“重组”,而应提“合作重组”,并强调双方“不存在谁整合谁的问题”。上述强势言论让奇瑞江淮间一度拉近的距离似乎又变得遥远起来。

  3月19日,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接受本报采访时对此首次做出回应,称目前江淮和奇瑞在发动机、变速箱,供应链体系已有合作,“中国需要合作,江淮和奇瑞是互补性非常强的,一个省里的企业,为什么不能合作,合作到一定程度就走到一起了。”

  当日,尹同跃亲自发布了旗下中高端轿车品牌“瑞麒”、商务车品牌“威麟”,并宣布负责上述两个中高端品牌销售的麒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下称“麒麟公司”)正式成立。一个由多个品牌、多种产品和多套渠道支撑的“大奇瑞”已然框架初现。尹还声称,“奇瑞本身不能做太多的事情,先将一件做好了,再去发展下一步”。

  有知情人士透露,尹同跃“太多的事情”指的是涉入卡车领域。而江淮汽车的主导产品正是各类卡车及客车底盘。上述知情人士称,一方面是因为政府有关主管部门曾明确表示不希望奇瑞重复建设发展商用车的看法,另一方面,也有希望奇瑞与江淮的因此业务框架更具互补性,更具备整合条件的原因。去年7月底,安徽组建了安徽省汽车工业领导小组,目的就是为了打造安徽的自主品牌汽车战略。

  没有卡车的完美格局?

  3月22日,《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下称《规划》)细则正式出台,明确提及奇瑞作为“四小集团”的一员,实施区域内的兼并重组。在安徽,如果谈及汽车界的优秀企业家,尹同跃和左延安都完全够格。但《规划》并未将江淮纳入“四小”的范围,这就意味着,如果两家企业要进行整合,从政策上,奇瑞占有一定优势;从销售规模上看,奇瑞、江淮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近200亿及近150亿元,奇瑞优势并不算明显,能否全面整合江淮令人存疑。业内人士分析,为了取得更多的重组话语权,接下来,奇瑞和江淮之间,必将形成一个你超我赶的竞争局面。

  在新品牌发布会,奇瑞公司称,已经形成轿车品牌CHERY奇瑞、中高端品牌Riich瑞麒和Rely威麟、微车品牌KARRY开瑞四大品牌,多品牌架构已成格局,2009奇瑞品牌布局完成,大奇瑞的格局完美呈现。

  而据麒麟公司总经理杨波透露:“瑞麒”品牌旗下的第一款车——G6,上市之后配备2.0升直列四缸中冷式涡轮增压发动机和3.0升V6发动机,市场售价在20万元~30万元以内,竞争对手直指雅阁、领驭和凯美瑞

  在低端市场,奇瑞成立了奇瑞开瑞汽车销售公司(下称“开瑞汽车”),“开瑞”品牌首款车型优派将于3月底上市,产品是主要针对农村市场的微型面包车。此前,奇瑞的商用车发展一直处于停滞状态。2007年10月,奇瑞收购了奇瑞总公司一路之隔的一汽扬子发展商用车。然而,2年过去了,成绩寥寥。在商用车方面,奇瑞也只开发了微型面包车业务。奇瑞也曾启动的卡车计划,但最后,该计划仅仅停留在与中集公司的合作上。今年年初,奇瑞和中集集团成立了各持股45%的公司,专门用于为中集公司的订单定向研发生产。

  尹同跃透露,这四块业务,将共同承担奇瑞最晚2012年实现100万辆的销售目标。而从短期来看,新成立的麒麟公司和开瑞公司,第一年的目标都是保5万辆争6万辆;奇瑞销售公司今年完成25万辆,明年要翻三倍;今年奇瑞的目标,全年涨幅要达到30%,是全国车企平均上涨幅度的三倍。

  一个可能方案?

  奇瑞大张旗鼓的扩张,就其本身而言,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分析,“通用的例子已充分说明,多品牌道路同样充满了风险。”而上海通用的多品牌经验也表明,庞大的体系中,不可能每款车都实现销量,而一些销量少的产品,反而成为企业的拖累。

  但贾新光同时认为,奇瑞做大是必须的。“国外的大集团,都实现了平台共享,但平台的共享在上汽、一汽、东风、长安等这些大企业中都无法实现,原因是这些企业有多个合作外方,从技术保密性看,这些企业内部无法实现平台共享,相反,奇瑞是可以的,这就意味着,奇瑞去整合国内的一些中小企业或与其他规模相当的企业进行合作或合并,比这些大集团去整合的意义更大。”

  作为自主品牌企业,奇瑞一直都是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的支持对象。尹同跃承认,自金融危机以来,奇瑞已经获得了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提供的超过100亿元的授信额度,目前奇瑞的业务发展还未用到这笔钱,但这为奇瑞的扩张提供了资金保障。

  而对于此前传言的奇瑞有意竞购沃尔沃,尹同跃并未回避,“我们不会和别人去抬杠,但如果没有人买,奇瑞就买,前提是看什么价”。

  业内人士认为,麒麟公司虽是奇瑞的高端品牌,但其定位为20万-30万元的车型,与沃尔沃还有很大的定位差距,收购沃尔沃,并不会对现有产品体系造成任何影响;另一方面,也能使奇瑞的规模和体系迅速扩大,进而有机会进行更多的国内并购。

  如果奇瑞不能迅速做大,那么奇瑞和江淮之间的合作,很可能就如左延安所希望的那样,仅在某些项目或领域进行合作,奇瑞完全收购江淮的可能性很小。事实上,为了坚持自主发展、做强做大乘用车,左延安也正在大力进行内部架构的调整。

  春节前后,江淮汽车组建了商用车公司、乘用车公司、国际营销公司和技术中心4个大事业部;2月底,江淮汽车集团对乘用车板块再次进行了改革,将制造体系与营销体系全面整合,原江淮轿车营销分公司、江淮多功能车营销分公司正式合并为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左延安将2009年江淮乘用车的销量目标锁定在10万辆。

  面对江淮汽车的当仁不让,有知情人士透露,奇瑞江淮合作重组的一个可能方案是,江淮最大限度地将乘用车公司与奇瑞整合,而奇瑞的商用车公司则整合给江淮,发挥各自优势。而如果这样,尹同跃的“大奇瑞”计划或许很难说得上是完美。

  本报记者 俞凌琳 芜湖报道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