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丁解车:告诉您世嘉“更安全”的秘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11:23  新浪汽车

  作为一款原汁原味引进欧洲车型,世嘉(参数配置 图库)继承了原始设计中对安全一丝不苟的细节。欧洲的汽车文化里非常重视“人的安全性”,而且对他们来说,车内乘员和车外行人都很重要。

  中国的消费者惯性的认为车子的表面钢板越硬越厚,车子越“安全”。这个说法,用今天的理念来看,已经过时了。世嘉的前后防撞档和发动机舱翼子板部分不是我们熟悉的钢板,而是较“软”的塑钢材料,感觉跟硬塑料差不多,但是具有更好的韧性和弹性。很多用户看到这种材料一压就变形,就认为世嘉“偷工减料”,这是非常冤枉世嘉的,因为塑钢的成本是普通钢板的2倍以上。原汁原味的欧洲C4国产车型——世嘉也同样沿袭了欧洲在与行人发生冲撞时的安全要求,结合世嘉前部的外形轮廓和源自GE的新型塑钢材料,使车辆低速与行人发生碰撞时,较“软”的材料与低接触点的外形将对行人的伤害减低很多。

  打开发动机舱,在水箱散热器前方的防撞横梁,世嘉使用的是与众不同的铝合金材料横梁和吸能器形成吸能系统。对比同级车普遍的钢材防撞横梁,铝合金材料比重轻,同样重量,可以达到更好的硬度,更好的弹性以及更好的韧性。出于同样的原理,类似的设计还出现在宝马7系的铝合金保险杠上。源自欧洲安全规范的世嘉,要求在57km/h 40%的偏置碰撞下,最大85kN力时,发动机舱系统被压坏之前,车身系统不能有断裂现象,并保证在纵梁纵向弯曲以前,横梁的机械特性不变,从而达到正面碰撞中对发动机的保护更到位。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世嘉的发动机在发动机舱中的位置更加靠后,而且发动机下面标配底盘装甲,这样在一般较轻碰撞时,发动机受损概率更小,用户的维修成本也会低一些。另外,世嘉使用的是先进的CAN BUS总线,极大简化了发动机舱的线材分布,在使用中减少了因为线材老化而造成的自燃现象。世嘉的刹车系统是最先进的博世8.1版本,与出现在最新的宝马和奥迪上的ABS系统版本相同,反应和效果更加灵敏。

  世嘉使用了欧洲流行的ESCAPE高强度吸能车身,整个座舱就像一个框架构成的“笼子”,从任何方向过来的冲击,都有相应的保护梁对应。而世嘉的车门外形设计独具匠心,Z型锯齿状车门在新的奥迪车上也能看见,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之所以设计成这样是因为在锯齿的突出部分有一个车门加强梁,利用突出的Z型,卡在车身前框和B柱之间,大大增加了横向抗冲击能力。

  世嘉前车门Z形锯齿,正好将车门防撞梁卡在了A柱与B柱的中间

  后车门同样的Z型锯齿,将后门卡在B柱和C柱间

  世嘉的车门很厚重,使用一体成型钢板,配合防撞横梁,保护车内成员

  打开世嘉的车门,能明显感到车门很厚重,而且使用的是一体成形钢板,相对同级别普遍使用的焊接板材,一体成型工艺的模具和材料成本都更高,但是整体刚性要更好,面对侧面碰撞时,对车内成员的保护更到位。

  “眼不离路”的仪表盘

  车内部的很多设计都能看出先进的欧洲汽车设计理念,世嘉的自感光中央仪表盘实现了“眼不离路”,中央集控方向盘实现了“手不离盘”,使驾驶成为更轻松的事情。

  “手不离盘”的方向盘,中央固定部分具有更大的安全气囊

  方向盘的中央固定部分很有讲究,我们都知道,驾驶员的安全气囊都安排在方向盘的中央部分,这样可保证气囊弹出时,能真正保护到驾驶员脆弱的胸部和头部。但是一般的方向盘因为要转动,所以气囊也只能设计成圆形,而根据研究,圆形气囊的保护功能没有达到最佳效果。如果方向盘中央固定了,气囊就可以设计的更大,可以更加符合人体形状,保护更全面。

  拥有以上这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安全设计”,难怪世嘉的原型车在欧洲的碰撞实验中得到了最高5星评定,没有任何缩水的世嘉,也将这种“内秀”的理念带入中国。

(编辑:双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世嘉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