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航或借汽车集群再次尝试合并哈飞昌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08:33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2005年,哈飞和昌河试图合并未果而终。4年后,双方再次面临整合。

  上周五,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在北京举行了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汽车)揭牌仪式,哈飞、昌河和东安动力将全部被整合至其麾下。

  或将继续各自发展

  此次中航汽车所宣布的高管中,哈飞汽车董事长连刚、昌河汽车总经理周世宁、哈飞汽车副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赵慧侠、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川利均同时兼任中航汽车副总经理。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安排可以说是为了形成一个平衡。

  实际上,从宣布保留汽车板块,到最终挂牌,有关哈飞和昌河各自发展的传言一直都没有停止过,究其原因就是大家对哈飞和昌河合并并不抱希望。

  业内知情人士表示:“实际上,哈飞和昌河并不想合并,抛开比较敏感的各方利益不说,单从市场来看,双方的合并不会带来互补的作用。而且,要是能合并4年前就合了,毕竟那个时机更好。”

  据记者了解,挂牌的消息正式公布后,在网上就出现了类似昌河和哈飞单独对外发布的“官方说法”,但是不管是哈飞的“发展前景明朗”,还是昌河的“好风借力快发展”,双方都只是表明了自己的发展规划,并没有任何交集。对于合并整合一说,更是绝口不提。

  实际上,在记者得知挂牌消息后,曾联系了哈飞汽车的相关负责人,对于合并一事,其说法也是非常避讳。

  对此,业内相关人士表示,如果从目前的大环境来看,这次整合实际上就是哈飞和昌河为避免被其他大集团整合的一次自保。这位人士说:“毕竟,目前的结局,对双方的构架都不会有太大影响,在这种很松散的结构组织下,大家都还可以自由发展。”

  中航强调国际国内合作

  中航汽车总经理赵桂斌表示,今后中航汽车将根据汽车发展战略重点开展五方面振兴措施:一是要推进自主与合资品牌的协同发展,提升品牌价值;二是要坚持融合与开放,积极开展国内国际合作;三是要推进集成创新,实现中航汽车资源共享、优化配置和协同发展;四是要推进商业模式创新;五是要加大投入,不断提升技术水平。

  据悉,中航汽车将采用自主发展与国际国内合作相结合的发展方式,把中航汽车打造成中国小排量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的领先者。

  业内人士表示,以三菱技术为主的哈飞和以铃木技术起家的昌河,虽然都是微车和小排量车的生产商,但双方在资源上并没有多少能共享,再加上地域上的限制,合作最多是技术上的交流。

  但这位人士也表示,中航汽车多次强调要发展“国际国内合作”,这无疑为哈飞和昌河今后的合资之路做了铺垫。

  当天,PSA中国区哈飞项目的负责人佩雷罗的现身,也让合作的气氛显得更加强烈。据知情人士表示,不管是哈飞还是PSA,双方的合作意愿都很明显,但是在目前的形势下,双方最终的合作进程势必非常艰难。

(编辑:陈怡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