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佩克决定暂不减产 维持日产原油低于2500万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07:29  京华时报
欧佩克决定暂不减产维持日产原油低于2500万桶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5日举行石油部长会议,决定暂时维持现有原油日产量限额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5日举行石油部长会议,决定暂时维持现有原油日产量限额,直至5月举行下次会议,以配合国际社会应对全球经济下滑努力。

  俄罗斯官员同一天宣布,俄方将着手减少原油出口并考虑加强与欧佩克的联系。

  维持官方限额

  欧佩克石油部长会议当天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这一组织会后决定,维持去年12月设定的官方产油限额,即日产原油低于2500万桶。成员国会上同意继续严格履行这一生产配额。

  欧佩克秘书长阿卜杜拉·萨利姆·巴德里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成员国严格遵守限额,可缓解市场“供大于求”现状。按照巴德里的说法,现阶段欧佩克产油限额仅执行八成,“如果更加严格遵守限额,我们能进一步削减产量”。

  由于经济形势不佳导致需求大幅减少和期货炒家离场等因素,全球市场原油价格自去年7月达每桶将近150美元的历史最高点后,持续下跌至大约35美元。

  5月再议产量

  欧佩克定于5月28日再次举行会议,评估市场形势,商议下一步计划。

  阿尔及利亚能源部长沙基卜·哈利勒说,暂不减产可为定于4月2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会议等国际社会应对全球经济下滑的努力留出时间。“我认为,不减产是负责的立场,也给4月2日G20(峰会)完成任务创造了机会,”他说,“根据他们届时的决定,我们5月28日将做出我们的决定。”

  欧佩克各成员国会前在减产问题上出现分歧。阿尔及利亚等国呼吁进一步控制产量,但沙特阿拉伯等国主张通过落实先前减产协议控制市场供需。沙特石油和矿业资源大臣阿里·纳伊米说,如果再次减产可能导致价格升高,不利于全球经济。

  国际能源机构认为,更低油价相当于为全球提供1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资金。

  欧佩克产油量约占世界产油总量40%。彭博社援引美国能源部一份报告报道,由于产量和价格等因素,欧佩克今年石油净收入与去年相比可能减少60%。

  俄方决定减产

  非欧佩克成员国俄罗斯副总理伊戈尔·谢钦当天参会。谢钦会前宣布,俄罗斯打算削减石油出口,扩大国内石油消费。

  “我们将着手通过扩大国内消费削减石油出口。”他在欧佩克会议开始前说,“我们打算增强国内石油精炼(产业)。”谢钦披露,俄罗斯今年头两月原油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9%。

  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石油出产国,产量仅次于欧佩克成员国沙特阿拉伯。欧佩克先前呼吁俄罗斯与自己合作,降低石油产量,推升国际油价。

  俄新社援引谢钦的表态报道,俄方正在考虑与欧佩克的各种形式合作,比如派出常驻观察员。如果所有要求和建议得到满足,俄罗斯可考虑加入欧佩克。

  路透社认为,如果俄罗斯和欧佩克合作更加紧密,将导致全球石油资源进一步集中,引起石油消费国尤其是欧洲国家关注。    据新华社电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