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油车”比拼激烈 MPV小步快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09:48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随着国内汽车业的发展与完善,在销的汽车品牌已经超过百余个,按照不同功能、不同用途又可分为多种类型。轿车、MPV、SUV是为了满足不同人群的差异化需要而推出的,因此,在产品上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但近两年,为了赢得更多市场,这几类车型在产品上有了趋同化的发展,节油成了它们共同的选择方向。

  轿车:节油是充分必要条件

  据尼尔森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在经济危机和高油价双重背景下,有25%的消费者将推迟购买计划;但在仍然计划购车的消费者中,有18%的消费者将目标瞄准了节油环保车型;而在潜在购车人群中,超过半数受访者表示出对节油车型的偏爱。从这样的数据也能看出,节油必然会成为不同车型中相同的特点。

  由于节油与用车成本直接挂钩,个人消费者对此更为关注,因此在轿车领域,节油概念提出的最早。通过多年来的积累,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威志(参数配置 图库)、马自达3(参数配置 图库)等一批车型已经成为节油精英,在市场上形成了良好的口碑,销量一直居高不下。传统印象中,节油是日系车的“专利”,而近期,像标致307(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等法德系也开始举办节油比赛,逐渐向节油靠拢。如果想在轿车领域找出一款最节油的车型恐怕很难,因为节油已经形成普及趋势,没有最省只有更省,节油已经成为家用轿车的必备条件。

  MPV:节油起步较晚,菱智一枝独秀

  在MPV市场,可以用“一枝独秀”来形容,节油车型屈指可数,这样的状况与MPV最初用途不无关系。早期,大排量、高油耗是MPV的显著特性,而在现今背景下显然已经不合时宜。为了摆脱“油老虎”的头衔,国内四大MPV品牌共同参加了“2008中国汽车节油群英会”,但最终的胜者只有一个:风行(参数配置 图库)菱智。菱智百公里5.132升的成绩扭转了消费者对“MPV油老虎”的印象,而同组竞争的瑞风(参数配置 图库)、GL8(参数配置 图库)、奥德赛(参数配置 图库),油耗都在9-11升,依然无法摘掉“油老虎”的帽子。能够低于同类MPV近5升的油耗,要归功于菱智的日系三菱血统。资料显示,风行菱智原型车为三菱太空舱SPACE GEAR L400,采用了三菱原装工艺发动机,日系的节油体系保障了菱智两次荣获节油大赛总冠军。

  SUV:节油车型依然屈指可数

  大排量、高油耗不仅是MPV急需摆脱的阴影,SUV也面临同样的困境。当大部分SUV为摆脱高油耗而苦苦挣扎时,CR-V(参数配置 图库)已经凭借良好的节油能力和月均7000台的销量,稳坐节油SUV第一位,与风行菱智一样,CR-V在“2008中国汽车节油群英会”上也荣获了节油总冠军。

  现阶段,不论是轿车、SUV还是MPV,虽然面对着不同的细分市场,产品上有差异化的需求。但随着消费者对养车成本的关注,节油已经成为了它们趋同化的发展方向,这也造成了现阶段“市场差异化、产品趋同化”的状况。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