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月自主品牌销量增幅140% 新政激活自主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07: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分析人士认为,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汽车市场预计总规模将下降20%-25%。目前,欧美车市已连续滑坡,但中国车市似乎有些不同,总体销量不但没有下滑,反而逆市增长,2月份乘用车市场销量同比净增18%。其中,吉利比亚迪、长城、奇瑞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全线飘红,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从百分之几十到百分之百。有专家认为,随着国家一系列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出台和实施,2009年中国汽车有信心保持增长,其中自主汽车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今年,将成为自主汽车真正的崛起之年。

  最高达140%

  自主品牌销量猛涨

  今年以来,自主汽车销售市场不断传出好消息。1-2月,吉利、比亚迪、奇瑞、长城、华晨和力帆等自主品牌销量纷纷上涨,比亚迪汽车涨幅最高达到140%,出乎大家的意料。

  吉利汽车今年前两月实现销售41352台,比去年同比增长26%,其中,金刚、远景自由舰等吉利“新三样”对整体销量的贡献率最大。去年底上市的熊猫,销量也是持续“高烧”,全国市场出现大面积供不应求的情况。

  1—2月,长城汽车累计销售达到25112台,同比增长23.7%。其中,皮卡继续保持销量第一,累计销售8267台,SUV销量达到9482,轿车类销售达到6887台。奇瑞汽车继1月份突破单月销量历史新高后,2月份再度迎来3万辆的销售佳绩,以翻番的同比增幅远远超越去年同期的销售量,再创历史同期销量最高水平。

  1-2月份,连续四年稳步增长的比亚迪汽车,显示出了一枝独秀的蓬勃气象,不但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而且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比例高达140%。比亚迪各产品在细分市场逐渐发力,表现出夺取细分市场冠军的潜力。其中,经典热销车型F3销售14242辆,继续稳坐“万辆俱乐部”,加上自动档车型的上市,F3有望冲击“月销两万辆”目标。F6财富版继1月销量劲增后,2月再次取得大幅度增长,终端销售3517辆,将继续朝着月销5000辆的目标迈进。精品微轿F0终端销量依然坚挺,本月继续保持了4075的高销量,就连一直受困于产能限制的F3R,本月也取得了1985辆的突破。

  车市新政刺激

  自主品牌受益最多

  比亚迪汽车一负责人认为,今年开年以来,除汽车厂商开展了一系列创新营销外,燃油税、车辆购置税等汽车新政的出台,给车市带来了众多利好,对销量的刺激很大。

  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一系列救市政策的出台,对包括自主品牌汽车在内的小排量汽车销量拉动非常大。政策实施立即产生了市场效果,终端用户观望情绪减少,及时出手的明显增多。记者 段旭

  【记者观察】

  2009 自主小车元年

  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刺激下,国内各大自主品牌车企迅速做出反应,加大投放小排量汽车。目前,各大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相继公布了2009年销售目标,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奇瑞汽车、比亚迪预计今年销量将同比增长两位数以上。

  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商玉贵告诉记者,“2009年,长城汽车计划销售20万辆,推出13款新车。”按照2008年长城汽车总销量约12万余辆计算,2009年长城汽车销售计划同比增长超过60%。长城汽车之所以敢如此急进,源于其庞大的轿车阵营以及1月强劲的市场表现。商玉贵表示,今年以来,长城汽车销售相当理想,已收到购车款的汽车销量共计1.5万辆。新车型方面,长城汽车3月份后几乎月月有新车上市,其中排量1.6升的汽车就有7个品种共计9款。

  吉利集团副总裁王自亮表示,2009年吉利汽车将推出8款小排量新车,全年计划销售27.5万辆,同比预计增长25%。华晨金杯总裁刘志刚表示,自骏捷FRV上市后,华晨金杯已经迈入小排量家用经济型轿车市场,未来将开发出排量在1.0左右的微型轿车。此外,奇瑞汽车近日发布了“开瑞微车”品牌,并成立了微车事业部;哈飞和昌河汽车的大股东也专门成立汽车事业部,大力发展微型轿车。

  有专家分析认为,与自主品牌相比,今年合资品牌推出的重磅小车,除了新嘉年华和即将上市的长安奥拓外,显得有些寡不敌众。2009年,将成为自主品牌小车元年。记者 黄明君 陈旭

(编辑:双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