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也走乖巧路线--试驾吉利熊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10:07  世界汽车
吉利熊猫

吉利熊猫

  在熙熙攘攘的车流中,一些造型时尚、风格迥异的车型总会引人注目,尤其是那些微型车。吉利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的上市再一次搅动了小型车市场。

  目前,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很多小型车都各显身手:奇瑞(参数配置)QQ、长城精灵(参数配置 图库)、长安奔奔(参数配置 图库)、比亚迪F0(参数配置 图库)、雪佛兰乐驰……面对如此热闹的中国小型车市场,吉利在2008年11月广州车展上发布的一款A00级小车—吉利熊猫快速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不管其设计灵感来自哪里,吉利熊猫赚足了消费者的眼球却是事实。

  外观有新意

  与合资品牌车型相比,自主品牌的造型往往都存在很多模仿的痕迹,这也是自主品牌发展的必然阶段,同时也是自主品牌发展的瓶颈。但是企业的发展不能一味地去模仿,吉利作为自主品牌的中坚力量之一,将模仿与创新把握得比较到位,从自由舰(参数配置 图库)到远景(参数配置 图库)逐步减少模仿的痕迹,并在这些车型中开始尝试加入创新的元素。吉利熊猫就是一款在模仿中创新的代表,与吉利以往的车型风格不同,吉利熊猫的设计剑走偏锋,玩起了造型理念。正如其名字一样,吉利熊猫的造型乖巧可爱,两只夸张的“熊猫眼”很惹人注意,与概念化了的“熊猫嘴”进气格栅一起构成了一张乖巧的“熊猫脸”。两只熊猫的脚掌幻化成了汽车的尾灯,构成了吉利熊猫又一处吸引眼球的神来之笔。这些富有新意的外观设计足以激发起当前时尚一族的购买欲望,可谓创新设计的成功之作。但是在某些细节之处,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才能彻底形成自己的设计语言,比如后车门的外推式车窗(不但开启不便而且易夹手)、后尾箱的车窗一体式玻璃尾箱盖(关闭时的砰然声总让笔者心颤—唯恐哪一下不小心会把它振碎),吉利熊猫和比亚迪F0一样在这两处设计上都采用了拿来主义,这多少让人觉得有点遗憾。

吉利熊猫

吉利熊猫内饰

  内饰做工有提高

  吉利熊猫并没有使用传统的吉利Logo,而是采用了“全球鹰”的新标识,这就意味着吉利熊猫的历史使命绝不仅是有个好的销量,更重要的是要创立一个全新的吉利子品牌的新形象。因此,吉利熊猫的做工相比于自由舰、远景等“同门师兄”有一定的进步。三辐转向盘简洁大方,中间镶嵌的“全球鹰”Logo很扎眼。透过转向盘可以看到简洁明了的仪表盘。中控台上的音响调节钮和中间的空调出风口被一个大圆环包围,三个空调旋钮横向排列在圆环的下方,显得非常整洁。整个内饰的设计朴实中透露着时尚,做工精细,而且内饰还有很多人性化的设计:USB外接音源、多处实用的储物槽、杯托以及左右推拉门设计的手套箱等,这些都说明了吉利在从消费者的使用角度来造车。此外,在同级别车型中,吉利熊猫的内部空间绝不逊色。

吉利熊猫后备厢

吉利熊猫后备厢

  操控性有特点

  对于大多数的消费者来说,A00级的车型是用来代步的,因此,这类车型对舒适性的要求要高过操控性,吉利熊猫也是如此。转向盘的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工作得非常出色,以至于笔者觉得转动转向盘索然无味,不过这种轻松的转向感觉会得到普通消费者尤其是女性消费者的青睐。吉利熊猫搭载的是其自主生产的1.3L MR479Q发动机,在怠速状态下(800r/min左右)发动机非常安静,加油提速,发动机的噪声逐渐显现出来。在1000~6000r/min的转速区间发动机的动力都能持续输出,仅从动力表现来看这款发动机要明显好过其装配在自由舰时那种加速过程中后期无力的表现。5挡手动变速器的挡杆较长,除了1挡入位较涩,其它挡位的入位感觉良好。悬架的减振效果明显,但是总感觉有些单薄,对振动的过滤不够彻底。底盘显得不够扎实,在极限状态甩动车尾时能感觉到车轮的横向扭动,给驾驶者的信心不够。

  安全设置丰富

  自从C-NCAP实施以来,国产车型尤其是自主品牌车型的安全水平正在逐步提高。吉利熊猫作为吉利最新推出的时尚小车,再一次扭转了以往国产小车便宜不安全的形象。吉利熊猫配备了前排双安全气囊(豪华车型配备了6个安全气囊),制动系统辅以ABS和EBD,车身4个车门设置了防撞钢梁,前排还配备了安全带提醒装置。这些主、被动安全配置加大了吸引消费者的筹码。

  吉利熊猫VS比亚迪F0

  在外观方面无论是吉利熊猫还是比亚迪F0,都显得非常可爱。在奇瑞QQ以其独特的卡通形象热销多年的基础上,中国消费者对卡通造型的汽车外形可能会更容易接受。吉利熊猫的巧妙造型充满了中国元素,可能会更容易争得QQ的部分市场份额。不过F0的造型透露出几分Smart和Aygo的气息,更加国际化,看上去一点都不俗气。在整车的造型上由于吉利熊猫的造型圆圆呼呼,所以其车身看起来比F0显得大,实际的车身尺寸也确实如此—熊猫比F0要更宽一些、更长一些。内饰是衡量一款车型的重要因素之一,从做工和配色上比较,吉利熊猫的做工更精细,配色更大胆,迎合了时尚一族彰显个性的心理。比亚迪F0的中控台布局有很强的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痕迹,但色调的搭配稍显土气。对于A00级的车型来说,操控性不是它们的强项,动力够用就行,乘坐够舒服就好,因此我们不会对它们求全责备,只是在发动机的调校和降噪方面无论是吉利熊猫还是比亚迪F0都需要多下点功夫。在安全性方面,吉利熊猫和比亚迪F0的安全配置相差无几,都为A00级小车树立了安全标杆。

  文/刘兆才 图/冯欣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熊猫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