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一汽挂牌转让 一汽大众接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07:4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晓芬 发自上海

  一汽—大众决定通过收购成都一汽,成立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生产德国大众品牌的轿车产品。

  在汽车业遭遇寒冬的背景下,汽车巨头的一举一动都显得尤为引人注目。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一汽集团在天津产权交易所5亿元转让成都一汽,成为业界人士讨论的焦点。

  买家就是一汽大众

  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信息平台显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挂牌转让此前努力打造的 “三个基地”之一的成都一汽汽车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挂牌价格50235万元。

  本次挂牌转让,要求意向受让方注册资本超过人民币70亿元、年销售收入800亿元人民币以上且是轿车整车生产的国内企业。

  成都一汽挂牌转让的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了各方对成都一汽买家的猜测。有分析师指出,根据一汽集团针对受让方提出的门槛,目前仅有国内的几大汽车集团符合受让资格。同时,由于挂牌转让的原因不明,部分网友在论坛上对成都一汽目前的经营情况产生了疑问。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从相关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处了解到,成都一汽的买家就是一汽大众。

  据该负责人介绍,事实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建设项目早已在去年10月底就已经在成都举行了签字仪式。据了解,由于中国一汽集团和德国大众集团看好中国西部市场,计划在西部建立战略生产基地,自成都一汽从2007年7月19日启动了捷达轿车在成都的生产以来,目前已经具备了生产一汽—大众产品的条件。因此,一汽—大众决定通过收购成都一汽,成立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生产德国大众品牌的轿车产品。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成都一汽目前仍是一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须根据相关的程序将成都一汽转让给一汽—大众,按程序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之后,在20个工作日之内,一汽—大众将摘牌,正式收购成都一汽。同时,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成立的相关工作也已经准备就绪,待收购完成后就将于近日内破土动工。

  “一买一卖”皆为丰田

  公开信息显示,成都一汽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四川省旅行车制造厂。1998年,四川省旅行车制造厂和日本丰田合资成立了四川丰田汽车公司,这也是丰田公司在中国的第一家整车合资企业。

  有知情人士透露,由于丰田公司想在中国开辟新的合作伙伴,所以鼓动一汽集团兼并了四川旅行客车厂,同时四川丰田的50%股份划归一汽,改名四川一汽丰田。而四川旅行客车厂改名成都一汽,作为回报条件,给了捷达车型生产。目前四川一汽丰田公司网站显示,该公司股权结构,一汽集团股份为50%,日方占50%。

  一位汽车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此前一汽收购川旅厂原本就不是为了公司的资产,而是看中了四川丰田的股份,希望借此成为日本丰田的合作伙伴,现在各方面已经完成,四川一汽丰田50%的股权也已经划转,所以现在也就可以卖掉了。

  资料显示,经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评估,截至2008年2月29日,成都一汽资产总额106694.82万元,净资产48190.5万元。经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上年成都一汽主营业务收入2278.91万元;利润总额34410.74万元;净利润35466万元。

  据了解,成都一汽汽车有限公司是中国一汽集团在中国西部建立的乘用车生产基地,总投资40亿元。

  或为整体上市做准备

  关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消息已经在市场上传了两年。多位分析人士表示,一汽此次抽离成都一汽可能跟一汽整体上市有关,可能是剥离不相关资产,为整体上市做准备。

  对此,国内汽车行业资深独立分析师贾新光也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不排除一汽集团是在打一套“重组组合拳”,是为了其他的重组行为而进行的准备充足的现金流,现在产业振兴规划也在推动并购重组。

  贾新光表示,一汽集团去年一汽丰田、一汽大众经营状况还可以,但商用车、夏利下降比较大。另一方面,现在汽车工业投资不是一个好时机。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当时成都一汽虽作为三大基地之一,但占集团的比例并不大。现在整个汽车业,客车业务基本上处于市场周期的低谷,中型客车没有很强的竞争力,行业整体复苏的时候也是走在后面。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