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治理行人违法上高速公路的路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10:1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通讯员 卢学民)近日,笔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四川省高速公路交警部门为期一个月集中整治行人违法上高速公路的专项行动结束,高速交警出动警力1800次,警车 220 余辆次,开展大型宣传活动60起,发放宣传资料13000份,教育劝返行人 370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6800人次,处罚违法上高速公路行走的行人 21人。

  2008年,四川省高速公路上行人违法上高速公路造成的事故59起,死亡41人,受伤20人,春节前内宜高速公路上发生的惨祸就是最为典型的例子。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针对交通安全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认真研究对策,强化管理。全省高速公路交警全面投入到治理行人违法上高速公路行走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中。

  治理期间,四川省高速公路交警部门在强化源头管理和宣传教育上,各交警大队集思广益,各使妙招:成乐高速交警大队为搬掉老上高速公路行走的“钉子户”,结合公安机关的“大走访”活动,罗平大队长带领民警携带慰问品,专门走访了长期在成乐高速公路上拾捡废品的邵淑珍老太太,民警们与邵老太太谈心交流,讲述上高速公路行走给自身带来的危害,贴心的关怀,使邵老太太倍受感动。她向成乐高速交警们表示,不再上高速公路去捡废品了。成绵广高速交警二大队对辖区交通环境实施摸查调研,经过详细周密的调查摸底,辖区贯山路段属于高危段,他们将路段上久禁不止的行人违法上高速路行走的情况通报了隶属行政区划的江油市山教乡政府,建议其对境内危桥实施维修,让附近群众生活生产有路可走。江油市政府开始对山教乡的危桥进行加固维修,这样从源头上杜绝行人上高速公路行走的情况发生。成南高速交警三大队邀请南充市广播电台记者随警到高速公路沿线村社,对周边群众开展宣传,宣讲上高速路行走的危害;执勤民警在主要收费站口逐车检查时口头向驾驶人员宣传,通过以点带面的宣教,让驾驶人将行人上高速路的危害带给家人、朋友。广邻高速交警大队积极协调高速公路公司,通过资源共享,共同宣传,在跨桥、护坡、电子显示屏及道路沿线固定广告牌等宣传设施上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大型横幅、滚动发布警示标语,加大宣传力度,并在每个收费站入口、重点地段设置了禁止行人上高速、严禁客车上下旅客的温馨提示牌,以帮助广大驾车人员和群众提高安全意识与守法意识。

  集中整治中,四川省高速交警部门在路面管控上做到“严格”,对一些较为频繁出现行人上高速公路的路段加大巡逻力度,严格执行无缝交接勤务制度,80%警力投放路面,严管重教:成南高速交警二大队在行人上高速行走出现较多的冯店(76―79KM)、仓山(96―98KM)、大英(112――114KM)等重点路段加大了整治力度,民警们把教育放在首位,以处罚少数情节恶劣的违法人员的方式,对“走亲戚”上高速公路的沿线群众耐心教育说服,每发现有行人上路行走,就及时制止,并按照要求拍照、登记备案,依法处理。整治期间该路段基本杜绝了行人违法上高速公路的现象。广邻高速交警大队与高速公路达渝公司、川东公司路政、交通执法大队合作,加大巡逻和查处力度,在重点时段、重点地段,对行人上高速公路行走的违法行为采取异地转运、当场处罚、扣押物品、参加交通法规学习班等形式严厉查处,从而有效地遏制了行人上高速公路的严重势头。

  行人走上高速公路大多数是为走捷径横穿或沿高速公路应急通道行走,多半是攀越高速公路外侧护网或直接破坏高速公路外侧护网进入。四川省高速公路交警部门的集中整治虽然结束了,可是彻底治理行人违法上高速公路行走的路却任重道远。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