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万元开上电动汽车 杭州列入试点5月或能面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09:54  今日早报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孙晓青 踩下离合器,转动钥匙,松开手刹,轻踩“油门”,轻巧的小车悠哉游哉地奔跑起来,安静地几乎听不到一点声响。打开天窗,尽情呼吸新鲜空气而不用担心有毒尾气的困扰。这一切的奥秘就在于汽车的那颗“心脏”——清洁的电池已经替代了燃油发动机。眼下,在我们的城市,电动车生活不再遥不可及。今年5月,杭州人有望在家门口开上电动汽车。

  充电7小时 跑上百公里

  这阵子,杭州比亚迪4S店的工作人员已开始悄悄地筹备起DM的物料。这款被工人们自豪地称为“双模”的新车F3DM,最大的特点就是拥有纯电力和混合动力两种动力模式,设计上除了主动力电池外,它还配有一个小型汽油发动机。但与混合动力车不同的是,发动机只有在电池耗光时才会被用来发电。

  厂家称,这款车一次充电后可以在几乎不消耗汽油的情况下跑100公里,最高时速达150公里/小时。至于充电,利用普通家用插头充满一次需要7个小时;在专用快速电池充电站充一半电最多只要10分钟。目前,这款电动车已经开始向深圳等城市的出租车运营商和其他潜在车队客户销售,并计划在全国各大城市分批上市。本地经销商预计,杭州消费者很可能再过两三个月就能买到它,市场售价为14.98万元。

  更诱人的是,央视2月20日的《新闻联播》播出了一条《花一万块钱就能买一辆纯电动汽车》的新闻,说的是2月16日下线的奇瑞S18电动汽车。根据国家四部委公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中“纯电动车可获得6万元补助”的规定,央视算出初步定价为7万元的S18纯电动车型最终售价只需1万元,但这个价格仅针对试点城市的公共服务领域,今年年底就能实现。杭州作为试点城市之一,你很有可能不久后就会在街头遇见这款不喝一滴汽油仅售1万元的电动汽车。

  充电能否跑得远 未上市先遭质疑

  不容置疑,电动汽车的脚步越来越近。2008年年末的底特律车展上,宝马、戴姆勒-奔驰、克莱斯勒等国际大牌,还有我国的自主品牌比亚迪都不约而同展出了各自的电动汽车,仿佛在预示一个即将到来的“纯电动车时代”。

  记者在对杭城汽车业内外人士的随机采访中听到了不同的声音。绝大多数质疑来自充电问题。刚买了一辆SUV、喜欢户外运动的大学老师张利伟说:“如果我去郊游,半路上汽车没电了怎么办?找不到充电站,没有家用电源,岂不是只能叫人来拖车了?”记者了解到,在电动车领域一直走在前列的比亚迪公司正在加紧与国家电网的合作,准备建立充电桩(占地不到一平米的快速充电设置),但比亚迪目前优先考虑的是集团采购客户,尽量靠近他们的用车地点。充电设施和续驶里程的限制使得绝大多数被采访者认为,电动车仅适用于短途出行。

  电动汽车究竟能节省多少用车成本?一位日系车4S店的销售经理给记者算了笔账:都按一年行驶1.5万公里算,电动汽车百公里耗电一般在20度,以目前每度电0.53元计算,一年的电费是1590元;而现在普通燃油家轿在城市路况下每百公里油耗10升左右,按93号汽油每升4.97元的价格计算,一年的油费是7455元。如此来看,电动车一年能省下5865元,10年就能省5万多元。

  杭州人眼里的挪威电动车现状

  在杭州,电动汽车还是个新鲜事物。不过在挪威留学的高中生David眼里,电动汽车在挪威早就不稀奇了。他所在学校12位开车的老师中,有3个都是开电动汽车的。

  David住在奥斯陆。他说,喜欢出门郊游、滑雪的挪威人偏爱4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丰田越野车、帕萨特旅行车、沃尔沃越野车,但每次出门总还是能看到几辆小巧的电动汽车慢悠悠地在街上行驶。“挪威的电动车都一个样,外形比QQ还小,像个方块,就两座,而且都是单色。高速上看不到这种车,因为它的速度实在太慢。”小、慢,让David一眼就能辨认出电动汽车。

  不过电动汽车在挪威一点也不受歧视,虽然速度慢,但奔驰、宝马也只能在它屁股后面乖乖跟着不超车。而且,它还拥有很多燃油车不具备的优势。首先就是体积小,停车方便,随随便便就能挤进个空档;其次是价格便宜,一辆电动汽车的售价一般不会超过10万元人民币。更重要的是,电动汽车在挪威享受很多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比如电动汽车车主不用交养路费、过桥费,甚至上高速公路、停车、充电都完全免费,他们还享有道路的优先使用权。“很多钱少的年轻人会去买电动汽车,当然也包括一些环保人士。”David告诉记者。

  至于在国内普遍受到质疑的充电问题,David说,挪威的加油站里有专门的充电区域,校内也有充电站。加上电动汽车本来数量就不多,充电根本不成问题。

  记者了解到,除了挪威,近几年,法国、英国、美国、以色列、印度等国家也在通过研发、试用、建立电动汽车网络等途径,积极发展电动汽车,而这都离不开政府的扶持政策。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也必须迅速出台使用电动汽车的优惠政策,让科技转化成生产力,才能真正有效地实现节能环保。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