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通客车:换个思路造中巴 发动机后横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10:32  中国汽车报

  记者 孟莉

  一个多月前,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推出一款中型天然气公交车。7米多的车长、塑料座椅和钢板弹簧悬架说明,它只是一款中低档车型,看过这条消息的很多业内人士也没有留意它。

  在恒通公司总工程师万昶的心里,这款车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他告诉记者,这款车不仅拥有一级踏步的低地板结构,而且载客量可与9米车相当。做到这两点的关键是,他们在国产中巴上率先采用了发动机后横置布局。

  不一样的中巴

  参加过那次恒通新车发布活动的一位同事告诉记者,这款7米公交车的特别之处显而易见。

  首先,座椅布置形式与其他中巴不同。这款客车采用了与北京地铁列车相仿的座椅布置形式,沿侧窗布置的两排座椅从车前部延伸到车后部,乘客背对车窗、面朝车厢,仅在车辆尾部横向布置了一排面向车前方的座椅。

  技术参数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它的与众不同。恒通公司品牌管理部经理张玲告诉记者,这款车的车身长度为7.64米。其中,前悬长1.15米,后悬长1.69米,轴距达到4.8米。记者发现,该车的轴距比车身长度为9.14米的恒通CKZ6913N3型公交车还要长0.3米。万昶所说的“载客量可与9米车相当”,就是以此为依据的。

  “从公交车市场的发展趋势看,我国大型城市主干道今后将重点发展大容量公交车。在大型城市的老城区、新建小区、卫星城及多数中小城市,由于客流量有限,更适合发展中小型公交车。”万昶对记者说,他们在大量收集数据并反复分析后得出一个结论,国内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中小型公交车。在公交线路上运营的中小型客车实际上是公路客车,受底盘结构和发动机布置形式的限制,无法实现低地板和增加有效站立面积的目标,难以满足公交车乘客快速上下车的需要。

  国产中巴的局限

  得知恒通开发出7米发动机后横置客车的消息后,有一个人的激动和期待程度一点不亚于万昶。他就是我国著名客车专家、长安大学教授陈荫三,我国首款卧铺客车和8米客车就是在他的倡议和参与下开发的。在陈教授看来,它不是一款普通的新车型,而是国产中巴改变的开始。

  一直以来,国产后置中巴采用的都是发动机纵置布局。由于后悬普遍偏长,不利于提高车辆行驶稳定性和扩大车内空间。车身长度越短,这一局限性表现得就越突出。

  陈荫三告诉记者,1997年,为解决国产8米后置客车后悬过长、转弯时容易发飘的问题,他曾经提出采用后横置发动机的设想。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这一设想迟迟没能变成现实。近两年,他和他的学生在调查中发现,在不少城市的交通高峰时段,乘客上不去公交车的现象非常普遍。他们认为,开发短后悬公交车是一个解决方案。“公交车的大型化不是无限度的,我国许多城市的道路条件也不适合大量采用10米以上的公交车。缩短后悬可以在不增加车身长度的前提下,提高车辆的载客能力。”陈荫三说。

  市场会接受吗

  对于采用发动机后横置布局给中巴带来的种种好处,许多业内人士并不否认。但是,这还不足以让他们看好恒通7米后横置客车的市场前景。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提高中巴行驶稳定性、扩大车内空间的问题上,欧洲和日本制造商已有许多成熟的方案,最常见的是采用发动机前置,就像人们熟悉的依维柯和全顺。采用发动机后横置也是一种选择。问题是,国外的中巴普遍配置较高,价格是国内普通中巴的2~3倍。国内曾有厂家试图从日本引进该技术,后因费用过高而作罢。

  厦门金旅副总经理、市场部经理侯永坤在一汽工作期间,参与过8米后横置客车的开发。他告诉记者:“由于车辆成本较高,最终没有推出。”

  郑州宇通客车公司副总工程师吴晓光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了其中存在的不确定性。“后横置发动机需要匹配特制的侧输出变速器,后桥也要改动,不仅成本会增加,可靠性目前也不好说。此外,增加公交车站立面积和载客量也要考虑车辆的有效载荷。”他说,宇通会关注这件事,但目前还没有采取具体行动。

  丹东黄海汽车公司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林崇富也认为,采用发动机后横置布局,企业可能在制造工艺、质量保证上遇到一些问题。

  让万昶非常有信心的是,在开发这款新车的过程中,他们不仅克服了许多技术难题,而且把成本控制在公交公司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不过,恒通公司不急于大张旗鼓地推广发动机后横置布局。张玲告诉记者,这款车目前正在进行上市前的试验。“我们还没有开发其他长度发动机后横置车型的计划,要等这款车上市后,看看市场的反应。”

  专业视角

  丹东黄海汽车公司销售公司

  副总经理林崇富

  在7~8米客车上采用后横置发动机的可行性,是我们正在研究的一个问题。采用发动机后置的目的是降低车辆的地板高度,减少噪声,提高车辆档次。但是,7~8米客车的车身较短,降低地板高度后,后悬长度达不到发动机后纵置结构的要求。如果采用发动机后横置,又可能在制造工艺、质量保证上遇到一些问题。

  郑州宇通客车公司

  副总工程师吴晓光

  后横置发动机是一种思路。采用后横置发动机可以增加车辆轴距,增加车内有效站立面积,提高车辆行驶的平顺性。但是,后横置发动机需要匹配特制的变速器和后桥,不仅车辆的成本会增加,可靠性也不好说。

  对于8米左右的公交车来说,采用后横置发动机有一定的意义。因为,如果不改变目前的发动机后纵置结构,这个长度公交车的有效站立面积很难再增加。但是,增加公交车站立面积和载客量也要考虑车辆的有效载荷。对于底盘较高的公路客车来说,采用后横置发动机的意义不大。

  采用后横置发动机还可以提高8米客车的舒适性。为了控制后悬长度,目前国产8米后置客车只能配装振动较大的4缸机,影响了舒适性。采用后横置发动机,8米客车可以配装振动较小的6缸机,舒适性自然更高。

  厦门金龙旅行车公司销售公司

  副总经理、市场部经理侯永坤

  采用后横置发动机会给8米客车(指车身长度在8米左右的客车)带来很多好处,尤其是公交车。首先,车辆中后部空间利用率更高,低地板区域面积更大,8米车的载客量可以达到传统10米后置客车的水平。其次,减轻后轴载荷,使车辆的轴荷分配更加合理,有利于解决8米后置客车转向容易发飘等安全问题,提高车辆的安全性。

  在国外,8米客车较少,而且多为发动机前置车型。根据我国营运车辆等级评定标准要求,高一级以上客车必须采用发动机后置。因此,国产8米客车在内部空间上的局限一直没有突破。

  国内市场对8米后横置客车的需求一直存在,但至今没有企业做。这是一个潜在市场。

  长安大学教授陈荫三

  发动机后横置结构不仅可以应用在公交车上,也可以应用在景区观光车、机场VIP用户摆渡车等产品上;不仅可以应用在中型车上,也可以应用在大型车上;不仅可以提高各种长度客车的载客量,也可以提高8.5米以下公路客车的行驶稳定性。我认为,恒通推出的这种车型是很有前景。

  这款车的前悬很短,惟一的乘客门开在两轴之间,乘客上下车不在驾驶员的视线范围内。这样做的好处是,不用采用门式桥,降低了成本。缺点是,无法满足无人售票公交线路的要求。此外,如果乘客门再宽一些,使用效果可能会更好。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