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华收权引发博弈 奥迪中国“复辟”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15:22  京华时报

  两年多前,奥迪撤销中国区,将职能并入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简称“一汽奥迪”);如今,奥迪有意“复辟”中国区,从一汽奥迪收回部分权利。然而,羽翼已丰的一汽奥迪岂能轻易让权,拉锯中,原定2月初落实的奥迪中国投资公司的成立计划意外推迟。“工作合同以前是和大众中国签的,以后和谁签我也不知道。”一位奥迪北京办事处的员工私下透露。

  意外推迟

  原定于2月初落实的奥迪中国投资公司没有如期成立。

  近日记者致电一汽奥迪、大众中国、奥迪北京办事处,得到的都是同一个答案:“没有听说奥迪中国已成立的消息。”

  知情人透露,按照计划,2月份成立奥迪中国投资公司, 现奥迪总部中国市场负责人沃根雷特担任CEO,一汽奥迪总经理唐迈向他汇报。

  这样的安排是奥迪董事长施泰德的新招。在他的算盘里,2015年150万辆中,中国最少贡献20万辆。如此大的产销量,需要有集团高管近距离指挥,沃根雷特就是不二人选。

  沃根雷特的任期从2009年1月1日开始生效。从那时起,沃根雷特开始了奥迪中国的筹备。两年前撤销中国区时,奥迪留下了一个奥迪北京办事处,在北京三里屯西6街3号的大众中国内办公,在大众内部称为“大众中国奥迪部”。此次奥迪部将独立出来,员工人数将增加1/3,职权大大扩充。

  2月18日,在大众中国一层大堂,带有奥迪标志的隔离条隔出一片100平方米的区域,20多位中外男女正在接受培训。这是奥迪中国成立的准备。然而,到目前为止,这一切还未成为事实。“话题比较敏感,说实话我们也不知道。”奥迪的员工就像两年前一般忐忑。

  回收采购权引发不满

  去年11月宣布任命时,施泰德对沃根雷特的任务是“加强在华合作,更贴近中国市场”。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任务是加强在华采购业务。“复辟”延缓的关键恰恰就在这里。

  据悉,计划中奥迪中国除主持之前属奥迪北京办事处的工作外,还将建立专为中国市场设立的测试中心,增加在华采购,增加适应性开发和娱乐、导航等技术开发,增加和管理投资项目。

  采购权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奥迪计划在未来3年内将在华采购人员的数量从目前的1人扩大至30人,该采购团队将供应奥迪的全球生产和中国的生产厂。也就是说,以往被一汽大众奥迪紧抓在手里的采购权可能被收回,这引起中方人员的抵制。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采购权利非常关键,意味着对供应商有生杀大权,当中蕴含巨大利益。采购权的收回,是奥迪削弱中方高管的权限。

  在一汽大众中,一汽占60%股权,大众占40%,奥迪只有10%,无法在采购等关键职位上安插人员。加上安世豪高升离去后,上任半年多的唐迈难以获得如前任一般的影响,奥迪的话语权日渐式微。

  在此情况下,空降高管直接收权不失为一步好棋。一汽奥迪公关总监卢敏捷表示,奥迪在华加强采购是希望挑选更多本土供应商进入其全球采购体系,降低其成本。“国产奥迪的采购权力应该还留在一汽奥迪。”记者了解到,今后一汽奥迪将向沃根雷特提供一份本土供应商名单。本土供应商的考察和零部件认证工作将由奥迪中国直接完成。至于能否在名单上打钩或画叉,则是目前的博弈重点。

  奥迪的隐忧

  除了要打破采购环节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外,奥迪中国要解决的少不了进口车弱势的问题。

  目前,除了国产的A4L和A6L外,奥迪在华的其他车型都为进口,包括A8L、A5、Q7、TT、R8和S系列。其中,最重要的当属A8L,在中国,它的对手是奔驰S级和宝马7系。

  正是这两个强劲对手,让奥迪体会到路还很长。据奔驰中国披露,1月份奔驰S级轿车增长26%,中国已成为S级轿车最大市场,在中国顶级豪华车细分市场的份额高达41%。相比之下,整整一年里,A8L的销量都在停滞或下滑。

  豪华SUV也是奥迪一个隐忧。2007年Q7风光无比,但进入2008年,Q7每月的销量萎缩到400辆左右,不到鼎盛时期的1/3。而其竞争对手奔驰GL级越野车1月份同比增长109%,反差明显。仅仅1月份一个月,奔驰在内地销售了3200多辆,这几乎是2007年全年总量的一半。

  尽管一汽奥迪北部区总监王宝春表示,去年奥迪在北部区卖了28000多辆,全国卖了118118辆,是不错的成绩,但这个数字并没有达到12.5万辆的销售目标。

  在此情况下,即将成立的奥迪中国将接管进口车的风声也不断传出。对此,卢敏捷表示,进口车的销售网络不会发生变化。

  本报记者 杨开然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