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车企均否认收购国外车企想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10:22  辽一网-华商晨报

  针对各种国内车企收购国外品牌的传言,记者向国内部分车企寻求答案,得到的结果是———

  最近一段时期,车企收购传闻已经在国内车市不绝于耳。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此番传闻均属于国内车企收购国外品牌。

  国际品牌成并购主角

  奇瑞收购克莱斯勒吉利收购沃尔沃、上汽收购通用汽车在上海通用的股份……近期,国内车市陷入节后销售低潮,而并购浪潮却在这沉寂中传言四起。

  随着汽车行业洗牌浪潮不断加剧,行业并购已经屡见不鲜。

  眼下,传言吉利、奇瑞等国内自主品牌车企把收购目标瞄准了受金融危机冲击较深的国际汽车品牌,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国内车企收购国外汽车品牌目前还没有成功的案例,而跨国汽车公司的跨国并购,有成功也有失败。”他还强调,国内车企在经营和研发实力上还不及国内合资品牌,重压之下的国内车企收购国外品牌无疑是风险很大。

  传言均被否认

  国内车企真能收购国外品牌吗?

  带着这一问题,记者日前分别采访了沃尔沃、吉利、奇瑞、上海通用汽车等车企相关负责人。

  沃尔沃汽车有限公司公关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沃尔沃被卖并不是因为沃尔沃品牌本身运转的问题,而是福特为应对美国金融政策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

  该负责人否认沃尔沃被中国车企所收购的传言,认为国内有些企业目前收购还差火候,炒作嫌疑偏大,因为沃尔沃作为全球性公司,公司的重心在欧洲,中国的业务比重目前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此外,沃尔沃的企业理念与国内一些汽车公司不尽相同;沃尔沃汽车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400多家经销商,以及沃尔沃汽车在欧洲的工厂和供应商的管理问题对中国企业来说也很有难度。

  而吉利作为在国内极具号召力的自主品牌,他们对收购是否真正有所考虑呢?“我们目前没有打算收购任何一家国外车企,吉利只想做好自己的民族车。”吉利控股集团新闻发言人王自亮前日向记者表示。

  通用汽车在金融危机之中深受“重伤”,而为其在全球以及中国市场的未来发展带来诸多变数。

  之前传言上汽收购通用汽车在上海通用的股份一事,上海通用汽车公共事务及传播总监李征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同样给予了否认。她表示,目前通用汽车在华业务一切正常,合资企业都在正常运转。

  收购并非易事

  据记者了解,我国对中国车企收购国外汽车品牌有相关的政策约束。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我国政府在一段时间内不会批准国内汽车制造商和银行进行的海外收购交易,除非这些公司能够证明交易具有战略重要性。

  该报道还称,中国已要求国内制造和金融企业暂缓海外并购,等待更好的时机,因为全球资产价格将继续下滑。

  国内车企收购国外汽车品牌没有成功的案例,这足以说明,遭遇金融危机之后的国外车企包袱,并不是谁都可以背的。

  中国汽车工业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前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从福特收购捷豹路虎、沃尔沃品牌来看,福特的收购并不见得成功,国内车企并购国外亏损汽车品牌得不偿失,更为自己增添负担。”

  业内人士直言:“国外汽车品牌都属于全球化品牌,国内车企在资本运营、管理、营销以及产品规划上,目前还缺乏掌控国外品牌汽车企业的能力。”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收购是很有风险的,底子薄,能力明显不足的情况下,硬要并购外国汽车品牌,很可能水土不服,国内车企跨国并购首先要过风险关。”

  本报记者 孟岩

  新闻背景

  进入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较深的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品牌以及一些欧洲亏损汽车品牌在全球汽车市场中命悬一线。自1月份中国汽车产销量首度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之后,这一全球最活跃的汽车市场波澜四起。一时间,奇瑞、吉利、上汽等国内汽车企业并购国外汽车品牌的传言四起。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