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打响小排量动力升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09:28  中国证券报

  小排量汽车市场硝烟再度弥漫。2月20日,长城汽车在其大本营河北保定举行了长城炫丽1.5L新品上市发布会,将与合资企业外资推出小排量车型争夺。

  专家认为,不同于普通的新车上市,炫丽1.5L对于长城,甚或对于自主品牌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款搭载VVT全铝合金发动机的产品,是自主品牌车企首次将VVT(发动机气门可变正时技术)技术应用于A级车上,打响了自主品牌小排量汽车的动力升级战。

  “小车”市场硝烟弥漫

  随着国家振兴汽车产业政策的出台,小排量汽车再次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与两年前的“叫好不叫座”相比,经过高油价洗礼的国内汽车市场,对于小排量汽车的青睐度已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欧洲和日本,小排量汽车已经成为家庭的主要代步工具,排量集中在1.2L到1.6L,而一向崇尚“大车概念”的美国三大汽车厂商也在抓紧小车的研制,雪佛兰乐骋福特嘉年华的新车亮相都引发了市场热销。

  在“小车”浪潮的推动下,2007年开始,一大批外资品牌的精品小车涌进中国市场。马自达2、马自达3标致307两厢、丰田威驰雅力士等车型迅速占据了高端小排量市场的大片领地。

  知名车评人贾新光表示,国内自主品牌目前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并非合资企业研发的中级车型,而是蜂拥而至的合资品牌高端小排量车型。在以奇瑞吉利为代表的自主车企向利润最为丰厚的中级车市场艰难挺进的同时,自主品牌小排量的根据地却有丢失之虞。

  得发动机者得天下

  发动机是汽车最核心的技术装备,发动机的先进与否直接关系到一款车的动力性、油耗、排放等核心指标,决定着一款车的性能和品质。

  长城汽车国内销售部总经理贾亚权说:“长期以来,老百姓对小排量汽车有着安全性差、动力不足、不够气派等等成见,其中重要原因在于核心零部件的配置上存在不足。”

  这几年,我国不少自主品牌都把发动机的研发、生产和选配放在产品开发最核心的地位,通过自主和合作的方式开发并推出了多款自主品牌发动机,但是在应用上却难有突破。

  奇瑞和吉利在发动机研发领域都有所建树,奇瑞ACTECO系列发动机获得国际市场认可,吉利的VVT技术也已应用在1.8L级别的发动机,但是由于战略方向的原因,两家企业在1.6L以下小排量发动机VVT技术的应用上却略显迟缓。

  反观合资品牌,马自达2、雅力士、新飞度雨燕等等,“心脏”技术含量都非常高,雅力士的发动机更是装备了进气排气双VVT-i技术。

  业内专家表示,从燃油经济性的角度看,小排量车型装备VVT技术是大势所趋。长城在炫丽1.5L上装备进气VVT技术虽然和雅力士的双VVT有所差距,但是与1.5L雨燕的发动机配置基本相当,因此具备一定的市场空间。与此同时,自主品牌固有的价格优势在配置相当的情况下更能发挥作用。

  据贾亚权透露,配置1.5L全铝VVT发动机的绚丽豪华版价格仅为5.99万元,而配置相当的合资品牌价格多在8-10万左右。

  本报记者 朱宇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