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怒江自驾行深入云南最后秘境:幽美宁静丙中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08:46  大洋网

  丙中洛 幽美而宁静

  都说丙中洛是怒江沿路最美的地方,果然从福贡到丙中洛,沿途一路胜景。其中最出名的当属怒江第一湾。从高处看下去,怒江缓缓流经这一大湾,而又称鲶鱼头的伸进怒江的土地已被深度开发,一块块田地犹如棋盘。其间散落着犹如棋子的数间木房子,仿若桃源仙境,幽美而宁静。而往下的石门,则让人领略到怒江不怒自威的另一面。两边绝壁夹岸相对,犹如两扇将关未关的大门,而且一边草木萧索,另一片则林木丰美,红叶夹杂其中,形态各异,而怒江在其下奔流而出。假如到丰水期,怒江想必犹如万马奔腾,石门则好比野马上的绳套,始终扼紧它的喉咙。

  丙中洛最有名的则数秋拿桶(桶是当地土语,即村的意思)。资料均云秋拿桶至今不通车,需步行前往,而丙中洛最美的景致尽在秋拿桶。途中经过雾里村,十足怒江第一湾上村子的景致,而且需沿着悬壁上凿出的一条茶马古道深入。就冲着资料描述,我们把秋拿桶作为了“主攻”的对象,雾里村半途而弃,至今想来都觉惋惜。事实上,秋拿桶的景致不外如是,而通往秋拿桶的路实在不敢恭维。如今路拓宽了可以行车(小车还有点勉强),但只要摩托车或拖拉机一过,甚至风一大,即把人吹得灰头土脸。

  其实,尽信书不如不看书。资料又云重丁村的丁大妈家有老树狼狗和一副待客的热心肠,但百闻不如一见,那里用来住宿的一排简便房子靠马路,宽大的院子全铺了水泥地,而靠河有树的地方则给丁大妈用作厨房。游记和网上均吹捧它为背包客的经典住所,我则觉得不如把它称为长途公路上的又一间车马店更为贴切。幸好丙中洛镇上卫生间和热水俱全的旅馆已有N间之多,住宿倒不用发愁。不过,重丁村大教堂着实值得参观,它是附近地区最为精美突出的一家天主教教堂,而且最好挑礼拜之日前往,平时并不开放。

  腾冲 火山温泉闻名

  从丙中洛沿原路折返六库,再西行就是腾冲。怒江时隐时现,天气也更为炎热,山势开始平缓,大片的河滩均被开垦成菜地和甘蔗地,果园夹杂其间,仿佛间回到了广东老家。虽然是12月,果园的出品也颇丰:木瓜、杨桃、青枣、香蕉,价格也甚为便宜,我们停车吃了个饱,顺带买了一大堆上车。

  GPS给我们指了一条跨越高黎贡山的路。想来应是旧路吧,开了两三小时也不见一部车,沙石的路面走起来也挺爽,一路林木葱郁,空气清新。渐近腾冲,人烟渐多,还有梯田,夕阳下隐隐有元阳梯田的情致。

  到了以火山和温泉闻名的腾冲,我们也懒得像游客那样买门票挤景点,便直接躲进腾冲县郊的和顺乡闲居。和顺是著名侨乡,有全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滇缅抗战博物馆以及多家建筑精美的宗祠等可供参观。可惜采取不甚灵活的联票制,参观任一所有名建筑都得交80大元。干脆随心所欲,我们所住的老谢车马店(又称和顺青年旅舍)的土狗贝贝就是一个非常称职的“向导”,带着我们满镇转悠。

(编辑:李芳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