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博宣布重组 危及瑞典1.5万人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08:44  上海证券报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旗下的瑞典萨博轿车公司20日获得瑞典地方法院批准,将实施资产和业务重组,以免遭破产。瑞典制造业工会负责人表示,萨博公司在瑞典员工4100人,工厂濒临倒闭将危及包括供应商在内约1.5万人就业。

  根据通用汽车公司发表的新闻公报,在为期3个月时间里,萨博公司将进行业务和资产重组。它首先需要通过各种途径寻求新的资金来源,同时还要进行研发和生产业务结构的重组,以成为一个完全独立的公司。通用汽车公司的新闻公报还说,重组期间,萨博公司的业务将不受影响。

  2月17日,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如果瑞典政府不采取救助行动,萨博公司可能在一个月内面临破产的命运。2月18日,瑞典政府明确表示,它无意动用纳税人的资金救助陷入困境的汽车工业。为此,萨博公司董事会不得不决定实施重组计划,以避免破产。瑞典地方法院也迅速批准了萨博的重组申请。

  根据瑞典的有关法律,企业在获准实施重组计划期间,债权人不能对其资产提出任何要求,企业也不得宣布破产。

  萨博公司总裁奥克·约恩松发表声明说,尽管前方的道路并不平坦,但这将为萨博的历史翻开新篇章。

  据称,瑞典政府承诺将为萨博公司向欧洲投资银行申请4.75亿欧元贷款提供担保,但反对党认为这是不够的,希望政府为萨博注入资金。

  萨博轿车公司成立于上世纪40年代,由于经营不善,2000年被通用汽车公司完全收购。但在归入通用旗下后,萨博业绩并无多大起色,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更陷入严重的财务危机。通用已多次表示有意出售萨博。此外,通用还考虑抛弃土星、庞蒂亚克、悍马这三大品牌,这也意味着在抛弃数十年来曾助其主导汽车市场的产品战略。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只留下四个骨干品牌后,通用汽车将成为一家更干练、业务更集中的汽车公司,但也要冒上让本已下滑的市场份额进一步缩水的风险。今年1月份通用汽车的销售份额为19.5%,如果不计土星、庞蒂亚克、萨博和悍马四个品牌的销量,就只剩下16.9%,比丰田低1个百分点。

  一些土星汽车经销商希望通用汽车能剥离此品牌,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而不是彻底关闭。目前有一批土星汽车的经销商在与通用汽车进行为期60天的可行性评估。这些经销商有可能将为别的制造商销售土星品牌汽车,有可能会是外国厂商。

  通用汽车在向政府提交的复兴计划中披露了精简品牌的意图,表示该公司的思路发生了重大转变。扩大品牌队伍,以迎合从大学生到老人等不同类型消费者需要,这曾是通用汽车赖以不断发展并把持全球汽车业龙头位置将近80年的经营模式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在巨额亏损和依赖政府救助的现实环境下,通用汽车将把业务收缩到效益最好的品牌上。

  土星、庞蒂亚克、萨博和悍马这四个品牌一直难以吸引到顾客,以至于很多要卖给租赁公司、企业团购客户和内部员工。2008年这四个品牌共售出50.4万辆,其中四成是卖给团购客户和自己的员工。而这类销售的利润通常要比零售来得少。

  通用汽车在复兴计划中表示,由军用车型发展而来的悍马品牌将被卖掉,或是逐步淘汰。瑞典的小众汽车品牌萨博将在一个月内申请破产保护。庞蒂亚克将把规模精减至一到两个车型,甚至有可能会全部退市。

  多年来分析师一直在敦促通用汽车精减品牌。但由于通用汽车在本世纪初为砍掉Oldsmobile这个品牌估计耗费了20亿美元,公司管理层一直坚持认为这样做的代价太高。然而,精减品牌可以压缩经营成本,因为每个品牌都需要一笔资金用于产品开发广告、经销商支持和其他方面。

  按照通用汽车的计划,除了到2012年将主力汽车品牌由8个减少至4个外,还要将在美国投放的车型由48个压缩到36个。那些将要消失的车型包括雪佛兰的Cobalt和庞蒂亚克的Torrent。这些车型退市将有助于提升每种幸存车型的销量。

  据通用汽车提交给美国政府的资料称,2007年丰田汽车每种车型的平均销量为9万辆,例如凯美瑞LE,相比之下通用汽车每种车型只有5.4万辆。

(编辑:陈怡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萨博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