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克萨斯逆势扩张悬疑 将面临中国市场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07:18  北京商报

  商报记者 蓝朝晖/文

  在经历了连续几年高增长的雷克萨斯将面临来自中国市场的严考。

  全球大环境的影响,迫使雷克萨斯已经选择了在日本本土停产,盖因去年日本的120家经销商只卖出了2.6万辆车,平均每家210辆,这种业绩根本不足以维持正常运转。本土失守,北美惨淡,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也不可避免地开始出现了下滑趋势。

  在这种形势下,雷克萨斯依然没有停止在中国市场扩张网络的速度,其目标是,要在今年年内将4S店数量从去年的45家增加到70家。对于2009年而言,从人员调整到网络扩张,雷克萨斯在业绩下滑、库存积压等一系列问题集体发作后,似乎并没有完全进入战略防守状态。

  销售数字不理想

  2008年,雷克萨斯在全球共销售了43.5万辆,与2007年相比下滑较大。但是,与其他进口品牌一样,中国市场的高增长则显得格外突出。来自海关的统计数字,2008年雷克萨斯的销量为3.1万辆,销售增长30%,并超过日本,成为其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

  尽管数字的增长依然乐观,但对于雷克萨斯而言,在连续几年增长超过100%的辉煌被打破后,增速已大大滑落,这也让丰田对中国业务感到不满。

  事实上,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下,豪华车在中国市场的增长都已开始放缓,数据显示,2008年豪华车进口增长仅为17%,而雷克萨斯的竞争对手奔驰、宝马,在2008年的销量分别为3.87万辆、6.27万辆,同比增长44%和27%,表现更为抢眼。这也让雷克萨斯跻身豪华车三强的梦想破灭。

  业内人士预测,今年的豪车纷争,奥迪、宝马、奔驰将依然领跑。据分析,自2005年进入中国市场,雷克萨斯曾依靠高速增长一度接近豪华车三强的地位,并在2007年超越奔驰挤进豪华品牌在华销量前三名。如今在失去市场高速增长的支撑后,雷克萨斯的强势地位并未保住,甚至还有被沃尔沃超越的危险。

  铺网过快存隐患

  丰田中国副总曾林堂曾预测,“2009年整个车市的走势会受到很多因素影响,高端车市场的增长可能会在3%至5%之间,对雷克萨斯而言,只要能高于这个市场增长,我们就很满意了”。

  尽管市场低迷、增长放缓、经销商陷困,但雷克萨斯却考虑在中国强势扩张。按照计划,2009年,雷克萨斯在中国的销售网点会从去年的45家增至70家。大力拓展网络,已经成为丰田迅速提升销量的简单方法之一。而经销商动辄两三千万元的建店投资,不知能多久收回。

  在业内看来,雷克萨斯提高经销商网络数量到70家并不算多,但对于豪华品牌而言,在同一年度扩张25家则显得操之过急。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北京第四家雷克萨斯经销店将在今年2月底完成审批开业,第五家店也预计在今年年底开业。

  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地区奔驰、宝马的经销商仅为5-7家,而沃尔沃的经销商则在去年才发展到3家,至于其他豪华品牌经销商基本上只是在1-3家的规模。北京如果开店5家,也将成雷克萨斯在全国单店最密集的地区。

  据调查,雷克萨斯按照目前的网络数量,其年销售3万辆左右,每月单店的销售在60辆左右,这是比较合理的状况。不过,业内人士担心,过快的网络扩张,稳定格局一旦打破,或许会出现经销商崩盘。

  实际上,网络扩张的弊端在日本市场已经显现,2008年日本市场销量不振,雷克萨斯的销量是2.6万辆,而经销商数量却高达120家,每家经销商月销不到20辆的数据,让不少经销商处于亏损的状态。

  而在中国,去年雷克萨斯被暂停进口车许可证的事件,让其与经销商之间的矛盾首次公开激化。一向被视为生存状况极好的经销商,会和雷克萨斯之间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很大程度上是厂家向经销商压库,让经销商处于亏损边缘的体现。也有来自丰田内部的另外一种说法,就是身为负责雷克萨斯业务的曾林堂,遭遇了“同门”的“暗算”。

  面对外界关于快速扩张的问题,雷克萨斯方面此前也曾称,面向未来的市场需求,雷克萨斯将更加谨慎地推进事业计划,并考虑放缓建店速度。不过,这是不是曾林堂的一厢情愿就不得而知了。

  收权为加速扩张?

  曾林堂曾经说过,企业应该考虑的不仅仅是今年、明年与后年的计划,从新产品研发、设置到市场的推广、营销渠道的铺设,应该要预测的是5年,甚至是10年后的状况。

  但如今,丰田似乎已经没有时间让曾林堂考虑更长远的规划,日前,丰田中国正式对外披露了传言已久的高层变动情况。其中,雷克萨斯业务中国第一负责人已经变更,野崎松寿和中岛健仁两名日本高管亲自负责雷克萨斯业务,原雷克萨斯中国“掌门人”曾林堂则有了两个“婆婆”。

  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次雷克萨斯中国业务负责人的调整,直接明确发出了雷克萨斯中国业务变动的信号。当然,这种变动不排除加快建网速度的可能。密布网络一直是丰田在中国所有车型采取的战术。

  尽管丰田中国表示曾林堂职位不变,这仅是丰田全球培养干部、定期轮换的一个表现。但中岛健仁到任后,曾林堂将直接向其汇报工作。很明显,丰田担心雷克萨斯今年的销售再度下滑,而来自北美市场的丰田销售精英曾林堂需要更加努力了。

  有分析人士指出,雷克萨斯目前最好的提升销量的办法是加快在中国国产化的步伐。但目前看来,这还是一件遥远的事情。

  除了国产化的问题外,雷克萨斯在产品结构的调整也是当务之急,与其他豪华品牌相比,雷克萨斯在积累了一定品牌价值之后,显然还未做好产品线向低端进发的准备,这也是丰田犹豫不决的关键所在。

  无论如何,在经历了2008年的“高空跳伞”之后,2009年的雷克萨斯在中国的业务扩张依然引人注目,但能否续写前期的辉煌,则还是一个未知数。

(编辑:车电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