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汽车补贴不该忘了私家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22:18  北京晨报

  上周,财政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算是迈出了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实质性一步。

  根据相关政策,混合动力汽车最高每辆补贴5万元、纯电动汽车每辆补贴6万元;燃料电池汽车每辆补贴25万元。长度10米以上城市公交客车则最高补贴60万元。单从数字上看,有关部门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真是有些不差钱的气势。

  但比较遗憾的是,这次购车补贴主要是针对政府采购的公共服务领域,并不包括私家车。

  事实上,我国汽车销售结构中,私家车占了绝大多数。以2008年为例,国内共销售汽车900多万辆,其中政府采购的公共服务领域不到50万辆,还不到6%。在这6%里面,真正涉及到的新能源汽车的总量也只有1万余辆。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本来应该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和使用的主力、占据汽车销量90%以上的私家车,却被排除在了补贴之外。注定这次推广试点只能是 “有一定的示范意义,但真正的作用不大”了。

  为什么不给私家车补贴?有人认为这是因为单位更有购买力,更能拉动新能源车消费。另一种说法中国买车人只占全国纳税人口的10%,政府不可能用100%纳税人的钱去补贴10%的买车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副会长张小虞就如此认为。

  其实这些说法很难站得住脚。第一,单位的确更有购买力,但目前传统公交客车每台售价在30万元至80万元之间,而混合动力客车的售价为100万至150万元,即使按照平均购车每辆补贴30万元计算,仍然要高于传统车的价格。而且,这些新能源车将来维修的成本必然会增加,这个账即使是更有购买力的单位也不会算不清。“政府不可能用100%纳税人的钱去补贴10%的买车人”的说法更有些不靠谱。照这种逻辑,总投资30亿美元,而只是给少数科学家使用的哈博望远镜简直是大逆不道了。既然是补贴,当然是把大家的钱用在更需要的地方,有什么比人类的未来和我们的蓝天更重要吗?

  放眼国际,各国都是针对个人购买新能源车进行补助。美国加州政府规定,可以享受还贷期限为3年的9000美元优惠贷款和10%的税收优惠。法国政府规定,经销商每卖出5辆传统汽车,就必须卖出一辆新能源汽车。日本对新能源汽车的税收优惠补贴是平均每辆20万日元。这些规定成为政府调节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

  我们也知道,凡事都要一步一步来。希望新能源汽车补贴尽快走出更实质的一步。

    修宇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