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凯美瑞改款重来 马自达睿翼虎视眈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08:27  第一财经日报

  丁彬 刘霞

  2月18日,广汽丰田大改款凯美瑞上市,而今年唯一一款全新中高级车马自达睿翼也即将上市,刚刚平息不久的中高级车市场竞争大有山雨欲来之势。

  竞争新局

  排量在2.0L~2.5L的中高级车市场在经过了2007年的爆发之后,去年和整体车市一起步入了低迷,3%左右的整体增幅不仅低于整体车市6.7%的增幅,2.0L以上的中高级车市场的销量甚至出现超过3%以上的下滑,长期以来保持超过20%增幅的中高级车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此外,由于国内经济探底尚未结束,和经济景气指数密切相关的中高级车市场在整体车市不明朗、豪华车入门车型集体下探的情况下,中高级车市场存在着很多的不确定因素。

  目前,中高级车市场格局日渐明晰,广州本田雅阁广州丰田凯美瑞双雄遥遥领先,月均销量均超过1.3万辆,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东风日产天籁月均销量在7000辆以上,在二线阵营领头羊位置上互有胜负,但是距离雅阁、凯美瑞仍然有着不小差距。

  不过,中高级车市场的格局正在酝酿新的变化,随着别克新一代君威刚刚上市以及马自达新一代马自达6(睿翼)即将上市,上海通用和一汽马自达将推出“君威+君越”和“马自达6+睿翼”联手出战中高级车市场的新模式,本来已经格局初定的中高级车市场将在2009年充满新的变数。

  目前,整个中高级车市场中,2.0L和2.4L(2.3L~2.5L)两个排量区间的车型是这个区间的销售主力,其中2.3L~2.5L区间占这个细分市场容量的60%以上,2.0L占据40%左右,其中2.4L排量车型一直是凯美瑞的销售主力,占了接近凯美瑞销量的80%,即使是和在这个区间实力最接近的雅阁相比,也有差不多3万辆的优势。

  所以,今年上市的新君威和即将上市的马自达睿翼都瞄准2.3L~2.5L排量区间的市场份额,一汽马自达表示,睿翼上市之后未来主力车型将是2.5L,直接瞄准当前一马当先的凯美瑞和新雅阁,而2.0L细分市场仍然由当前老一代马自达6来担纲重任。

  在2.0L排量区间,新雅阁占据绝对的领先,去年新雅阁2.0L的销量为8.18万辆,马自达6紧随其后,销量为6.19万辆,凯美瑞2.0L以3.9万辆位列第三。所以,刚刚上市的新凯美瑞将试图弥补2.0L细分市场短板。

  凯美瑞“补课”2.0L

  中期大改款的新凯美瑞的上市就是当前中高级车市场的第一波冲击。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表示,新凯美瑞改款之后将降低凯美瑞入门车型的门槛,从而扩大整个凯美瑞的市场份额。

  上周上市的新凯美瑞是自2006年上市以来首次进行外形上的改变。经过改款之后的新凯美瑞,在保持原有风格的基础上,融入了更多动感的设计元素。

  为了吸引年轻的消费群体,除了外形上的改变,新凯美瑞还对价格体系进行了调整。新凯美瑞2.0L排量的入门车型200E的价格从原来19.78万元调整到18.98万元。

  自2006年上市以来,2.0L排量一直是凯美瑞销量的短板。中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凯美瑞2.4L排量的销量高达11.5万辆,超过主要竞争对手雅阁的8.6万辆。但是在2.0L排量区间销量仅为4万辆,不到雅阁的一半,影响了凯美瑞的整体市场表现。

  凯美瑞要想在越来越激烈的中高级车市场竞争中继续保持原来的地位并在销量上有所突破,消费群体的向下延伸从而促成2.0L排量区间市场的持续放量就成为广汽丰田首要考虑的重点。在这次新凯美瑞的上市中就传达出了这样的市场信息。

  自2006年凯美瑞上市以来的历次改款中,2.0L排量都是调整的重点。在2006年,凯美瑞仅有2款2.0L排量车型,经过2008年的小改款后2.0L排量车型增加到了3款,去年的09款则增加到了现在的4款。

  营销专家向寒松表示,经过外形、价格和配置上的调整,凯美瑞2.0L有望实现销量上的突破,并和现在占优势的雅阁2.0L形成事实上的联手,从而使现有的竞争对手以及即将上市的睿翼等新竞争对手在2.0L排量区间陷入一个尴尬的境地。

  新凯美瑞外形上的这种变化和中高级车的整体潮流一脉相承,无论是雅阁、迈腾,还是新君威,以及马上出炉的马自达睿翼,由于这个细分市场消费者逐渐趋向年轻化,中高级车市场也面临新的变化和机会。

  睿翼主打安全牌

  竞争的加剧令今年的国内中高级车细分市场暗潮涌动,主打公商务车市场路线的凯美瑞、雅阁等中高级车市场霸主用不断改款保持着市场热度,而已经预热大半年的睿翼作为今年中高级车市唯一一款全新车型,似乎等到了突围的良机。

  仅凭一款车型在去年一片低迷的车市中仍保持29%的市场增幅,是一汽马自达今年欲在中高级车市场杀出重围的底气。按照一汽马自达的计划,将于今年4月份上市的睿翼2009年销售目标为5.5万辆,这就意味着平均月销量必须达到7000辆以上,尚未上市的睿翼已经瞄准中高级车市场前三。

  “这个目标非常具有挑战性,而一旦实现这个,睿翼就会奠定在中高端车的地位,这是我们对睿翼的期望。” 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业界冠以“营销大师”的于洪江这次打出了一套全新的营销组合拳,摒弃了按照公商务或私人用车来划分市场的传统标准,提出以“首次购车”和“重复购车”来区分市场。他认为睿翼主攻首次购车用户的同时,还可以覆盖重复购车用户。

  虽然这个“新手老手”的论断在营销方面是否站住脚尚有待商榷,但却准确道出了睿翼的特性和市场定位。另外,与第一代马自达6同时销售,也弥补了一汽马自达车型单一的最大弱点。

  事实上,睿翼能否改变中高级车市场格局,关键在于是否具有更强的市场价格优势。目前来看,同样主打运动风格的中级车新君威,2.4L定价为19.99万元~24.59万元。刚刚上市的新凯美瑞,2.4L排量车型已经下探到20万元以下。这对于花重金聘请巨星代言的一汽马自达,有不小的定价压力。

  不过,睿翼试图在以前被认为是日系软肋的安全性能上实现突破,一汽马自达表示,睿翼的原型车第二代Mazda6(美版)在去年年底美国最权威的汽车安全碰撞测试中,各项测试均获最高分,成绩远高于很多美、德系车型。针对第二代Mazda6(美版)在美国测试中的出色表现,业内人士表示该成绩不仅表明其安全性值得信赖,也让国内消费者对即将国产的Mazda6睿翼形成更高的期待。

  今年4月首批上市的睿翼将是2.5L车型,轿跑车和2.0L车型随后投放。如何制定一个合理的价位区间,既符合消费者的承受力,又要保持一定的利润率,是一汽马自达面前的一道难题。

  主流中高级车2008销量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车型         生产商      2007年销量(辆)    2008年销量(辆)     增幅

  新雅阁      广州本田     118024            170517            44.5%

  凯美瑞      广州丰田     170294            153532            -9.8%

  帕萨特领驭  上海大众     120432            100902           -16.2%

  新天籁      东风日产     37803             58372             54.4%

  马自达6    一汽马自达   53994              69794             29.3%

  君越       上海通用     71500              52719             -26.3%

  迈腾       一汽-大众    27235              52506             92.8%

  御翔       北京现代     13882              7539              -45.7%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Mazda6睿翼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