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晓东离去留下很难超越标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1日 10:51  经济观察报

  张耀东

  4月7日,上海车展前两周,上海通用副总经理孙晓东正式调往上汽股份,出任质量与经济运行部执行总监。

  这并不是一个突然的消息。至少在3个月前,有关孙晓东去留的小道消息就层出不穷。外界一直猜测,上海车展会成为孙晓东在上海通用的谢幕礼。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车展将是新任上海通用副总经理蔡宾的亮相会。

  在中国汽车营销圈里,孙晓东是值得大书一笔的人物。从1997年上海通用成立起,其担任了10年的市场营销部执行总监,20个月分管销售的副总经理。在这期间,上海通用被公认为中国汽车企业里最会做营销的公司,曾诞生过赛欧、凯越、GL8等多个经典营销案例。孙晓东及其搭档刘曰海(去年11月升任通用汽车亚太区市场营销副总裁)作为策划者和执行者,成绩显而易见。

  2007年底,升任副总的孙晓东开始了上海通用史上最大规模的营销管理结构调整,成立四大品牌事业部。一年多来,业内对此次调整毁誉参半,但从长远来看,这种品牌事业部的变化是大势所趋。

  成绩有时也是包袱。外界很多人将上海通用的成功归结为营销的成功,潜台词是其产品力弱于营销力,这显然不是上海通用所愿意看到的。于是,从去年起,上海通用公关部门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让外界了解上海通用不仅仅会营销,还善于研发、生产拥有先进技术的产品。

  客观地说,对于汽车这样一个强调体系的成熟产业来说,孙晓东的成功实际上也代表了上海通用体系化的成功。可以说,上海通用拥有国内一流的汽车营销体系及团队。

  如果说,孙晓东的调任留下了什么背景的话,那就是其参与打造的上海通用完善的营销体系。而倚重体系,又恰是上海通用一直极力倡导的。

  对于继任者蔡宾,一个因成功打造polo品牌而闻名的老资格汽车销售管理者来说,他所要做的是,在这个体系上如何加入自己的色彩。

(编辑:静夜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