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重组生死攸关 中国引擎不会减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1日 10:55  经济观察报

  丁杨

  一份重组计划书决定着世界第一大汽车集团通用汽车的生死。

  华盛顿时间2月17日,通用汽车向美国财政部提交了重组计划详细方案。该计划提出了在未来24个月内扭亏为盈的方案,力图向美国政府说明,在全球经济严重下滑的背景下,通用仍具备可持续长期发展的生存能力。

  要命的是,一旦重组计划不获批准,通用将不得不考虑破产。尽管此前获得了134亿美元贷款,通用也只能支撑到2月底,市场的继续恶化已经将通用推到了悬崖边缘,如无后续资金援助,通用将坠入破产深渊。

  重组计划

  通用方面表示,据估算其破产成本将高达1000亿美金,言外之意,政府提供贷款重组显然代价更小。

  因此,通用希望在今年3月和4月获得46亿美元的临时贷款,另外还申请了75亿美元的紧急信用额度,并延迟原计划于2011年偿还的45亿美元贷款。这意味着,通用还需要政府提供共计166亿美元的救助资金。

  事实上,通用重组就是基于美国财政部提供贷款援助下的自救方案,因此,重组计划中阐述了政府提供贷款的协议要求:通用必须具备更有竞争力的产品阵容和成本结构;符合联邦政府新的车辆燃油经济性和排放的要求;先进技术车辆的国产化;进一步合理化成本、资金和产能的结构;和美国联合汽车工会、小时工及债券持有人达成关于节约成本的最终协议;实现净现值为正。

  通用内部人士介绍,此计划在去年12月2日递交计划的基础上,对某些改革措施进行了扩展和提速。例如,通用此次将盈亏平衡点降低到美国市场1150-1200万辆的总体规模,“低于前次计划的水平,这说明通用已经在降低成本方面取得了进展。”

  根据协议要求,通用将在全球范围内全面系统地调整业务,对旗下品牌、车型和经销商网络进行整合精简。通用在重组计划中强调,公司将继续集中精力生产优质的汽车产品:在美国市场,依托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和GMC品牌推出“少而精”的汽车产品;重申在汽车燃油经济性、混合动力和先进推进系统领域引领行业的承诺,2009-2014年期间在美国市场上推出的主要产品都将是具有高燃油经济性的轿车和交叉车型。

  通用内部人士透露,通用将考虑停止“悍马”、“土星”和“萨博”品牌的运营。事实上,此前关于通用旗下这几大品牌寻找买家的消息甚嚣尘上,中国和印度企业都是热门的绯闻对象。日前还盛传“欧宝”为获取欧洲政府的援助,希望脱离通用自立门户的消息。此番至少证实了通用为重组优质资产,正力图剥离不盈利的经营机构。

  此外,通用重组计划中表示,将大量裁减经销商网络,从目前的6264家减至2014年4100家。并且到2012年,通用计划关闭14家工厂。

  重组计划中称,“通用的计划需要所有相关方做出重大牺牲”。除经销商外,赫然出现在“牺牲”名单上的还包括“债券持有人和其他债权人、小时工和受薪雇员、管理层和退休人员、供应商和股东”。

  通用计划今年在全球范围裁员4.7万人。所有受薪员工都将降薪,而管理层成为限薪对象,通用全球CEO瓦格纳首当其冲,主动将年薪定为1美元。通用COO、CFO级别管理层人士降薪幅度高达50%。

  与此同时,通用正陷入各种谈判之中:身负470亿巨额债务的通用当然也希望得到债权人的理解和支持;要求美国工会在员工福利上作出让步;与债权持有人及股东协调,尽量提高债转股水平;请求供应商延长支付零部件货款周期等等。

  另外,重组计划中表示,通用目前正向德国、英国、瑞典、加拿大和泰国政府寻求6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力争在3月31日前落实,而这也是美国政府承诺通用不破产的最后期限。

  在重组计划的最后,通用强调它的存在对美国经济的复兴非常重要,“一个重振的通用汽车,将对美国在汽车技术的领导地位和能源独立起到相当大的推动作用”。

  通用中国

  环顾通用全球业务,只有亚太一个区域还保持着增长的趋势,北美市场、欧洲市场以及非洲、中东及拉美市场均遭不测。而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亚太区域中最重要的动力引擎。

  据了解,通用2008年在华销售总量110万辆,占其全球销量的1/10,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仍实现了6.1%的增长。因此,尽管面临极为艰难的资金困境,通用在中国将继续保持每年10亿美元的投资规模。

  通用中国公关部人士告诉记者,“2009年1月份,通用汽车在华销售111282辆,同比增长3.3%。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重大项目都在正常进行中。”

  据上述人士介绍,通用斥资人民币近20亿元建设上海通用试车场,建成后该试车场将成为全球最为领先的专业试车场;2009年,按照原计划,通用汽车也将在中国正式引入OnStar车载信息服务业务;总投资达2.5亿美元的通用汽车中国园区的一期工程也将如期在年内竣工并投入使用。

  瓦格纳也公开向媒体表示,尽管通用面临危机时刻,仍然不会影响在华投资。“中国的地位十分重要,我们正在建设的也许是世界上最大的商业旗舰,通用先是在美国建立了这样的产业,现在在中国也要建立一个相似规模的产业,因为我们确信未来机会将惊人的多。”

  然而,有业内人士质疑,一旦通用重组计划未获批准,势必走上破产的道路,那么不但对华投资成泡影,还将对通用中国的业务形成极大的打击:一方面品牌和服务必将受到质疑,另一方面新车型的引进以及核心技术都将受到限制。

  对此,上述公关人士介绍说,通用中国是一个相对独立的运作体系,中国市场一直处于赢利状态,用于在华投资的正是来自于通用中国内部的资金,“即使母公司出了问题,也不会影响投资。另外,通用总部方面全力以赴进行自救,并没有考虑过破产方案。”

(编辑:大海深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