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乘用车李春荣:多元化团队带来多元化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13:43  新浪汽车

  现阶段最重要的是稳健与均衡

    新浪汽车:东风风神的这款C级车,价值取向相对来讲是偏重哪个?是偏重美誉度、销量还是树立品牌?

  李春荣:我个人认为稳健、均衡这四个字对东风非常重要。

  第一,稳健。 现在竞争很激烈,就像黑夜的工地上,情况不清楚。在不是特别明朗的情况下,不用跑那么快。稳健一点,脚踏实地踩稳一点,别掉下去了。稳健体现在营销、技术、质量、员工培训,包括和合作伙伴的关系,要稳健,不要毛毛糙糙。

  第二,平衡。不要光注重学习,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均衡。这是我对DFPV的理解。

  新浪汽车:之前您提到过强势供应链,这话怎么理解,有那些优势?

  李春荣:对我们来说,造轿车,供应链非常重要,就像我们的供应商一样重要。供应商的水平应该是专家,有的也是百年老店,他在这个领域比你有经验,比你还强,要找适合的人干,不是什么样的人能成为你的朋友,看配不配你,合不合适。

  到目前为止,东风有188家供应商,其中数十家都是跨国公司,如德尔福、伟世通、博世等世界一流的供应商。

  所以,我们讲8个字——以我为主,集成创新。每个公司都是靠全世界的资源(包括国内的资源)集成在一起,能不能集成在一起,这个很关键。

  关于优势,举例来说一个人会过日子,会买东西。武汉这个市场有50个大市场,我问你去过几个,你说我就去过一个,你就能保证你买到好东西,东西便宜吗?你只有去过以后,或者别人给你介绍之后,你才知道有50个大超市,风格都不一样,你才有可能买到好东西。

  如果你从来都没有听说过,你只知道一个,你天天去找那个,还有49个你根本不知道,你能买到好东西吗?我一直在讲东风盘两万个零件那么长时间,我们还有这么多兄弟、合作伙伴,我们有9套乘用车体系,这样为集成创新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

  多元化的团队带来多元化优势

    新浪汽车:咱们提了好几次东风集团的多个体系,现在东风乘用车这里,您是从东风悦达起亚来的,还有几位总监是雪铁龙、悦达起亚过来,等于各个不同的体系汇集到一起,在管理方面有哪些难题?

  李春荣:这个问题问得好,是大问题。美国人讲“多元化”,我去了美国一年半以后,确确实实感觉到多元化,他们真是这么做。

  我们现在的营销体系,20%的人是东风子弟,自己和父辈都是东风的;40%跟东风没关系,是从本田、丰田、马自达、奇瑞、吉利、华晨等来的,跟其它汽车相关;还有40%的人是自己为东风工作,父辈跟东风没关系,就像我。

  多元化有很多好处,举一个例子,我们要做营销策略的打法,人家有人家的打法,这样对我是有帮助的。

  我不希望是十堰人或武汉人或任何地方的人来主导,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一般结构好的,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人,美国是这样,深圳也是这样,东风也是这样。虽然遇到很多困难,但是百折不挠,还是能够反败为胜,跟文化是有关系的。

  我以前组建一般的公司,我们说拿一套标准出来,直接就开始做。现在不一样了,现在很多人来都从大公司来的,说我们东风本田不是这么干的,我们日产也不是这么干的,我们丰田也不这么干,我们福特也不这么干,你为什么要这么干呢?

  这就是大问题,你怎么统领这么一帮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做事情?一定要建立团队价值观。这是不能违背的,这是我们的准则。

  第一,专业,做事要专业,做人也要专业,做专业人士和专业干部。

  第二,诚信。诚信就是说到做到,做不到别说,不许说假话。中国是文明之都、礼仪之邦。大是大非问题,讲诚信,不能讲假话,讲假话要被开除。

  第三,贡献。我们没有讲奉献,奉献是少数人可以,多数人不行;一时可以,长时间不行。这是邓小平同志讲的,所以我们要讲贡献。

  因为我们这个事业是一直要做下去,长时间做下去的。另外贡献还有一个意思,就是参与。因为我们的团队要成为中国一流的团队。一流的团队不能靠我一个人,要靠大家,大家就得有贡献,要参与。

  第四,激情。前三个是必须项,激情是选择项,我们发现有激情的人比没激情的人工作效率更高,质量更好。因为这个事业跟别的事业不一样,你这样稳扎稳打是不行的,那要拼命地干,才可能赶得上。

  举一个例子,我为了跟大家在一起快速解决问题,我的办公室一天都没用过,我没有在这里办过一天公,一般我都是在大厅,跟他们在一起零距离的工作。谁有问题都可以来,不用敲门,不用打电话。在创业的初期必须这样,你要跟大家在一起,你要真诚对待大家,要做专业人士。

  后记:东风汽车公司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是个充满激情的人,在记者专访他的几个小时里,他多次“抢过”记者的纸笔或猛然起身到写字板旁边写写画画,与其说是在回答记者的问题,倒不如说是在进行一场慷慨激昂的演讲更准确些。专访虽然被安排在李春荣的办公室,但据东风乘用车的同事讲,李春荣其实很少“光顾”这间宽敞的办公室,日常的工作他都在位于同事们中间的那个几平米的“工位”上办公。李春荣说,我就挨着他们坐在一起,有什么事儿直接过来找我,不用打电话,不用敲门,这样沟通才最高效快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