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4品牌战略开启 试图在09年网罗全部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0:54  汽车007周报

  就在国家一系列扶持自主品牌政策出台的同时,国内自主品牌企业也开始纷纷采取各种战略措施来迎战2009年。就在这个时刻,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汽车)透露了2009年的战略规划。据悉,奇瑞汽车在2009年将成立3大汽车销售公司,拟设立3个新品牌,并重新设立标识。

  “开瑞”拓展农村市场

  1月底,奇瑞汽车正式发布了全新微车品牌“开瑞(Karry)”。这是奇瑞汽车除了乘用车所使用的“奇瑞”品牌外,全新设立的子品牌,新的产品标识也同时确立。据悉,“开瑞”品牌将主攻乡镇村市场。不久前,汽车业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国家财政将为农用三轮车、低速货车以及微型货车的淘汰升级提供支持。对此,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表示:“三、四级城市和农村市场尚有大量安全性和环保性不理想的车型需要更换,‘开瑞’的推出刚好赶上国家这一规划的出台。”

  除了已经亮相的新品牌“开瑞”外,奇瑞汽车还将在今年推出“瑞麒”、和“威麟”两个全新的子品牌。金弋波透漏,新的子品牌都将采用新标识,与 “奇瑞”标识相区别。原来的“奇瑞”标识将使用在乘用车领域,而“开瑞”、“瑞麒”和“威麟”三个子品牌将用在商用车和微车领域。之前,奇瑞汽车的产品包括九款乘用车、一款商用车以及一款微面,搭载相同的奇瑞车标。

  东方之子车型或将换标

  今年四月份开始,奇瑞就将实施多品牌战略。金弋波表示,奇瑞汽车将产品分成三大类:乘用车、商用车以及微车,并将设立相应的乘用车销售公司、商务车销售公司和微车销售公司等3大汽销公司。

  据悉,大部分现有产品仍将在“奇瑞”品牌下销售,包括A1、A3、A5系列、QQ系列、旗云系列以及瑞虎车型,其销售网络是按照乘用车公司来划分的。而“开瑞”品牌将负责所有“微面”车型和其它类型的商用车。2008年,亦客亦商的瑞麒II和开瑞3车型就已经开始由未来运作“开瑞”品牌的奇瑞微车公司负责销售。

  “威麟”品牌则负责具有高档商务特征的多功能乘用车型,包括还未上市的Riich8大型MPV、B14 MPV、悍虎系列SUV和目前在售的东方之子Cross。另外,“瑞麒” 承担了开拓奇瑞高端轿车市场任务,包括2008年亮相北京车展的“五娃”系列、A6中高档轿车和目前在售的A7(东方之子)高档轿车。

  文/许诚玮

  -记者观点

  奇瑞正为全面扩张热身

  从奇瑞的目前所宣布的分品牌策略来看,很多人觉得有些混乱,比如之前作为乘用车销售的东方之子被划入了商用车公司,而作为微车的QQ则仍然被放在乘用车公司内。但是笔者认为看似混乱的局面实际上是奇瑞为了更好地扩展市场所做出的准备。

  由于其本身产品比较庞杂,部分产品的市场能量并没有发挥到最大。之前在一个公司和一个品牌的模式下,从QQ到高档商用车领域,奇瑞都采用了同一管理模式,这样让企业中各种职责划分不清,市场细分也很尴尬。如果将产品线理顺并具体划分到几大品牌下,可以将目前庞杂的产品进行系统化、有针对性的管理。同时,各分公司能够对产品进行有针对性的市场细分和规划。

  而在众多跨国公司中我们都能够看到多品牌所带来的优势,比如通用的多品牌管理、大众奥迪产品划分关系,丰田本田车型与其高档车商用车之间的关系。而奇瑞这一做法对其未来的发展也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拟品牌划分结构图

  奇 瑞

  奇瑞 (乘用车)

  主要车型:

  A1、A3、A5系列

  QQ系列

  旗云系列

  瑞虎车型

  开瑞

  (微面和其他商务车)

  主要车型:

  瑞麒II

  开瑞3

  威麟

  (高档多功能乘用车)

  主要车型:

  Riich8大型MPV

  B14 MPV

  悍虎系列SUV

  东方之子Cross

  瑞麒

  (高端轿车)

  主要车型:

  “五娃”系列

  A6中高档轿车

  A7(东方之子)高档车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