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置税免半 未能撼动1.8市场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11:52  新浪汽车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其中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最引人注目的政策是:从 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为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购置税免半 未能撼动1.8市场奶酪

购置税免半 未能撼动1.8市场奶酪

  消息一出,车市哗然。很多人都认为此举会促进小排量车在市场的蓬勃,而一定程度上损害了1.6L以上车型的市场份额,一时间“狼来了”的声音不绝于耳。事实果真如此吗?其实在冷静分析之后,我们可以清醒地认识到,这次的购置税调整对于主流家教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点。

  其一在于车辆购置税的调整本身优惠幅度不够诱人。

  以购买一辆10万元的小排量国产车为例,政策调整前需缴纳的购置税为100000÷1.17×0.1=8547元。按照最新优惠政策来算100000÷1.17×0.05=4274元,消费者可以少缴4273元的税额。同理,一款8万元的车在购置税调整后可节省到3418元,5万元的车可节省2136元。

  这样看来,所谓的5%其实相对于相对于购车款来说并不能伤筋动骨,只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而已。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不痛不痒的5%的份额相当于市场此前从2.0升以下开始调整的预期实在相差太多,心理上的落差难以接受,所以真正能够提升多少销量仍无法预期。

  其二是1.6L和1.8L本身在目标消费群上有着明显的区别定位。

  选择1.6L的消费者大多定位于代步工具,追求经济性,对于动力、操控及舒适性都没有更多要求;而选择1.8L的消费者明显对于车型有更进一步需求,希望爱车能够代表自己的身份和社会地位,随之而来的则是对于配置和舒适性能的要求。

  随着汽车消费的发展,近几年我国大众购买汽车的排量开始向1.6L—2.0L逼近,主流家轿黄金排量应该为1.8L,这一排量段的汽车在技术含量上也最符合我国国情,安全性和舒适性方面都比较好,最适合家庭消费者的需求。尤其是市场一些热门车型,都是力推1.8L甚至是1.8T车型,比如荣威550、明锐、卡罗拉、福克斯、思域等。从他们在市场的热销就可以看出,多数购车消费者更愿意在第一次购车或者换车时选择更为丰富的配置和更为强劲的动力,以避免日后动力不足的困境。而购置税的减免虽然令这些预备购车的车主略有不甘,但多数消费者还是会根据自己的需求购买喜爱的车型。

  第三是市场自发的调节功能。

  购置税的优惠是国家政策给的,那么厂商呢?经销商呢?对于此次购置税没有受益的1.8车型,厂商和经销商会坐以待毙吗?不可能,他们自然不可能对这种由政策导致的“失衡格局”做事不理,必然会自发地去调整市场的平衡。车市的激烈竞争促使中、高级车的价格不断下探,相比购置税减免的几千块,厂商和经销商完全可以通过市场的价格杠杆、运用车型配置上的调整,从而挽回那些犹豫不绝的消费者。

  受到购置税影响的东风本田和长安福特都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在经销商的层面上,东风本田经销商推出了“购思域,赠5000元购置税”的活动;长安福特福克斯则选择加大优惠幅度;而在厂商这个层面,最近不断有消息报道称厂家将增加新的车款,以提高车型的性价比。例如,上汽刚刚推出的一款5501.8DVVT AT车型。

  而反观1.6L部分车型,销售终端甚至出现了经销商加价提现车的情况,颇有坐地起价的味道。有媒体曾表示,2009年中国车市行与不行,政策有相当大的决定因素,但是因为购置税政策的支持就妄自尊大绝对不是明智的市场行为。

  在购置税确定落实之前,有消息认为“刺激计划将推升国内汽车销售在3年内持续保持在10%以上的增长率”。但实际方案出台后行业方面专家表示,下调1.6升以下车辆购置税,仅能降低消费者购车成本不到4%,因此今年汽车销售增长率只可能从前期预测的2%提升至6%。另外,由于并没有公布刺激贷款购车的相关政策,因此对于汽车金融能够提升车市的期望还在继续。而相对于1.8L的众望所归和2.0L的无可撼动,购置税的减免未能给市场带来真正质的变化。

(编辑:薛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荣威55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荣威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