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够厚道--试驾梅赛德斯-奔驰GLK(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09: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奔驰GLK

奔驰GLK

  从定位来看,GLK是一款城市SUV,它的车主是喜欢SUV,但又不喜欢庞大车身的人。实话说,GLK本身配置并非特别突出,反而是绝妙的市场定位,奔驰对市场的预知和判断让人佩服,由于有CRV和逍客(参数配置 图库)的冲锋陷阵,2009年城市SUV及Cross将迎来黄金时期,GLK完全不需要在市场开拓上耗费精力。你可以将GLK看成“富人版”的CRV,或者是拥有“三叉”标的逍客,它刚好可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对城市SUV的更高要求。

  最后说说价格,59.8万~69.8万元的售价并不比奔驰E高很多,但GLK是纯进口,还拥有四驱系统及多变的车内空间。从这些卖点来看,GLK的实用性和性价比并不低,用“厚道”、“全面”等形容词来形容它并不为过。

棱直角的线条贯穿全车。

棱直角的线条贯穿全车。

  直棱直角,车高介于轿车和SUV之间

  对于GLK,奔驰初衷是在C-Class底盘基础上打造一款紧凑的、类似于沃尔沃XC60和英菲尼迪EX35的跨界车。

  设计师一开始打算模仿奔驰另外一款都市休旅车型M-Class,但在全球范围,SUV风潮明显高过MPV,所以,设计师舍弃了M-Class,最终,呈现在大家眼前的是一款融合了G-Class刚正、GL-Class劲道的全新设计,让人有耳目一新的第一观感:直棱直角的线条贯穿全车,直挺的前挡、从前叶子板一直延续到车尾的立体腰线让人印象深刻。

GLK后排坐椅能够翻折完全放倒,从而得到1550L的行李厢空间,堪与MPV相媲美。

GLK后排坐椅能够翻折完全放倒,从而得到1550L的行李厢空间,堪与MPV相媲美。

  GLK并不大,第一眼看到甚至会产生比大家熟知的CRV要小的怀疑。其实不是,GLK车长4528mm、车宽1840mm、车高1689mm,与CRV相当接近。GLK“短前后悬”设计让它的轴距达到2755mm,比CRV要长135mm。GLK离地间隙为187mm,介于轿车和传统SUV之间,一方面仍保持较好的视野和地面的适应力,同时也大大减轻了传统SUV带来的笨重感。

  “原来它并不大,也没有高高在上”,看惯“人高马大”的高档豪华SUV之后,GLK紧凑、灵巧又不失野性的形象或许代表了一种新的潮流。

 发动机给人感觉是沉稳有余,但刺激不够。

 发动机给人感觉是沉稳有余,但刺激不够。

  与C-Class相似的内饰做工

  打开车门,GLK延续C-Class的内饰装潢,有棱有角的线条将中控台位置分割成独立区块,视觉效果上颇为利落。颜色方面,有全黑、黑搭灰、黑搭黄三种选择。但无论选择哪种车内配色,仪表板与中控台上方皆统一以黑色处理,除了能够拥有较具整体感的视觉效果外,也能避免因反光而影响行车视野。

 

            后排空间不错。                    内饰的做工和用料很讲究。

  GLK内部空间比CRV稍大,前后排空间足够宽敞,并且后排地台不高。后排坐椅能够翻折完全放倒,从而得到1550L的行李厢空间,堪与MPV相媲美。GLK的做工、用料及各种人性化编排方面相当周到,维持奔驰一贯风范。如果说,本田CRV开创了SUV轿车化的先河,那么GLK则是把轿车化进行得更为彻底,单论车厢氛围,GLK已丝毫不逊色于C-Class。

  GLK除了容量不小的手套箱和中央扶手空间,在前排坐椅下方也设置了储物盒,方便放置零碎物品。在一般五人乘坐状态下,GLK尾厢载物容积只有450L,不如传统SUV来得宽敞,但如果只是装载五人出游的随行物品还是足够的,并且尾厢提供了包括左侧挂钩、随行工具、紧急急救包等物品,十分贴心。

  对于GLK车厢,唯一让人抱怨的是配置不够丰富,只有5英寸的彩色液晶屏,能显示娱乐信息,但不能播放影片,也不带GPS及倒车影像,方向盘也不带拨片。

中控台设计颇为利落。

中控台设计颇为利落。

  轿车化的操控感

  这次试驾为3.0L版本,在车尾,可以看到GLK 300的标志。不过,同样一款车,在国外标的却是GLK 280,不要奇怪,奔驰就喜欢这么做,像现在奔驰E280,所有人都以为它是2.8L排量,但实际上它是3.0L。这次,奔驰GLK能做出如此“中国化”修改,照顾国人面子,实在难得。

  动力方面,GLK 300的特性与E280基本近似。发动机给人感觉是沉稳有余,但刺激不够,要深踩油门提高转速才有一些惊喜。虽然3.0升的排量已经不小,但起步反应与想象中一样,油门略带迟缓和沉重,这是奔驰所有车型的家族特性,GLK超过1.8吨车重和四驱系统都加重了这种感觉。不过当速度上来之后,GLK 300就会越跑越顺。

  GLK变速器是被广泛应用于奔驰家族的7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这台变速器相当成熟好用,即使刻意地强制降挡,它也会把顿挫和抖动降至最低。以日常驾驶模式开车,发动机声响保持低沉,车厢十分安静,感觉像坐在家里客厅,不论乘客还是驾驶者,都几乎察觉不到变速箱在工作,保证足够的乘坐高级感。

 

车内的小置物空间不少。

  虽然外观看起来是SUV,但坐到驾驶座上,开上一段之后,它的驾驶姿势和操控界面,却容易让人产生开轿车的错觉。这和设计师刻意降低坐椅高度,并让方向盘和仪表盘角度接近轿车不无关系。不仅如此,传统SUV高重心在急速拐弯所带来的重心偏移被控制到最低,连续尝试高速切换车道,GLK都能应付自如,方向盘轻轻一带,车身马上有清晰快速地反应,那种利落快感在SUV上极为少见。

  这些年来,高档豪华车同质化现象尤为明显,在奥迪、宝马纷纷加长抢夺“后座”用户的同时,奔驰也在乘坐舒适的基础上,强化自己的操控性,奔驰C以及现在的GLK都朝这个方向发展。可以肯定地说,GLK操控性已经达到宝马X3的水准,整个悬挂系统在滤震、控制侧倾及传递清晰路感等诸多方面,达到极佳平衡。

  奔驰GLK300主要参数

  长/宽/高(mm): 4528/1840/1689

  轴距(mm): 2755

  前/后轮距(mm): 1567/1588

  最大功率(kW/rpm):170/6000

  最大扭矩(Nm/rpm):300/2500-5000

  0~100km/h: 7.6秒

  官方百公里油耗: 10.2L

  文/图 周伟力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BENZ GLK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