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购置税政策倾斜 1.8L排量车型酝酿大跳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08: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让小排量车迎来了暖春。最新的数据显示,2009年1月份,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全国销量达到61万辆,与去年12月份相比增长了4%。广州地区的汽车经销商纷纷表示:年后选购、咨询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者较年前翻了数倍。而不在购置税新政优惠范围内的车型处于“尴尬”地位,1.8L排量车型不上不下,尤其尴尬,目前经销商加大了让利幅度来吸引消费者。

  本土品牌让利幅度与年前持平

  新购置税政策对于奇瑞、吉利等主打1.6L排量及以下车型的本土品牌来说,使得他们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从近期市场来看,本土品牌各4S店销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部分车型近期的优惠幅度也恢复至年前水平,加上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显得更为划算。

  记者从经销商处获悉,节后奇瑞A3的官方指导价较年前有了3000元~5000元的下调,如原价8.18万元的A3 1.6 MT标准型现在仅售7.68万元。除此之外,4S店还额外赠送价值3000元的购车精品。在汕头的一家奇瑞4S店,甚至推出新旗云1.3L和1.5L排量车型全线大幅优惠活动,记者获悉,该地区新旗云的最低价格跌至4.68万元左右。

  不过对于低价打市场的低端A0小车来说,购置税对其销量的影响似乎微乎其微。原本就是4万元左右的车价,已几乎是市场价格最低的性价比小车,因此奇瑞QQ的优惠幅度与年前相差无几,让利1000元左右,长安奔奔的优惠同样一直维持在1000元左右。

  合资品牌小车价格也陆续回复至年前水平。记者从广州地区长安马自达4S店了解到,目前购买马自达2最高有7000元的现金优惠。东南菱悦虽然新车上市,近期也有500~1000元左右的让利和精品赠送。广汽丰田经销商节后推出了一款雅力士劲速限量版,该版本在1.6RS版本的基础上,增加了空气动力套件和操控性能套件,原车价加上加装件后应该值14.35万元,现在推行“限时抢购价”,只需11.68万元,所谓的“加量不加价”就是这样体现的。

  1.8L排量以上新车或价格“跳水”

  1.6L排量及以下排量车型的价格全面下跌,首当其冲受到影响而站不住价格底线的是1.8L排量车型。3月份1.8L排量车型集体跳水的情况极有可能发生,近期已有一些经销商开始搞促销。

  记者从奇瑞汽车4S店了解到,目前购买东方之子Cross1.8L和2.0L两个版本可以免除全部的购置税,实际的现金让利已经达到1万元左右。原价10.48万元的东方之子Cross 1.8MT7座豪华型优惠后只需9.59万元左右。

  新购置税政策的推出使得一汽奔腾1.6L B50(小奔腾)何时上市再度成为市场焦点。记者从一汽奔腾经销商了解到,奔腾2.0排量有4000元以上的现金优惠,09款奔腾 2.0MT 精英型仅售13.48万元左右,还额外赠送礼品,现车充足。另据经销商表示,一款新的奔腾6MT的舒适型即将上市,售价在12万元左右。东南戈蓝车型近期最高优惠达到4万元以上,2.4AT精英版也有2万元左右优惠。

  “新嘉年华目前的订单也不错,超过20辆,大多客户选择1.6L基本款。”长安福特广物福恒店总经理周晓虹分析说,新购置税政策最能左右在1.8L和1.6L排量之间犹豫不决的客户,她相信下个月在新嘉年华价格公布之后,选择新嘉年华的客户会增加。

  陷入“尴尬”境地

  新购置税实施后,伴随着小排量车成为焦点的还有1.8L排量车型。原本,1.5L、1.6L和1.8L排量汽车本身价格相差1万元以上,各有客户群体,但随着1.5L、1.6L以下车型购置税的减半,1.5L、1.6L又向来是“黄金排量”,比上虽不足,比下却绰绰有余,所以新购置税实施后,备受消费者“宠爱”是理所当然。于是乎,1.8L排量开始变得尴尬。

  在A级车的高端车型市场,各品牌大多以1.8L排量车型为主打,如思域、福克斯、卡罗拉等,其卖点就是“贴近2.0L中高档车的配置和动力”。不过在新购置税实施后,原想买两厢福克斯的消费者,开始考虑新嘉年华,尽管它们不是一个级别的车型;而原本看中卡罗拉1.8L的,又开始犹豫改买1.6L车型。也许,这些“苗头”都是部分厂家和经销商需要沉思的问题,如何避免1.8L排量高端A级车的尴尬?

  一般来说,为了让1.8L排量高端A级车的消费者有高品质的感受,高端A级车舒适性配置琳琅满目,以往每次的“升级换代”或者增加“特别纪念版”,都是在配置和服务上下工夫,如增加影音系统、真皮内饰等,甚至延长1.8L车型保质期。1.8L排量车型原本打“高配置牌”,如今也不得不降低身价,跟1.6L以下排量车型玩价格游戏。

  从近期市场反应来看,增加1.8L排量车型的让利幅度成经销商主要手段。所“幸”的是,经销商总是精明的——春节后市场上1.6L以下小排量车型优惠暂时缩减,大部分车型的让利回缩金额基本抵消减半的购置税费用。所以,尽管消费者购车心理发生了微妙变化,但1.5L、1.6L和1.8L排量车型的销量变化并不太明显。可这种情况长此以往不好说,不少经销商老总心里都在盘算观望:三四月向来会启动每年降价潮的第一波,1.6L以下小排量车的价格终究还要下降,一旦没了价格优势,到时1.8L车型的销量将面临真正的尴尬。 (邓莉)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