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购置税减半使二手小排量车市优势减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07:13  大河网-大河报

  

图为资料图片
□记者解元利文平伟图

  今年年初出台的1.6升及以下排量车辆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惹火”了国内小排量新车市场。然而,与之对应的二手车市场在这项政策的影响下,又将会出现怎样的市场波动呢?由于长期以来,二手车商都把买二手车能节省购置税作为一个卖点,当1.6升及以下排量车辆的购置税从10%降至5%时,不少业内人士担心,这项政策可能会使得二手小排量车的性价比优势减弱,同时还会促使部分消费者选择购买新车。

  节后市场反应平淡

  “按照新购置税方案,一辆小排量新车的价格能‘降’2000--5000元不等。新政出台后,二手车价起码也应有千元左右的降幅才对。”记者在二手车市场上遇到不少来“淘车”的消费者,他们都表达了这样的想法。那么,小排量二手车价是否已在该政策的影响下应声而落,而消费者又是否会将目光转向新车呢?2月7日--8日,在1.6升及以下排量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出台实施后的首个交易日,记者在市场上走访调查发现,二手车市场并没有出现人们预期的大幅降价行为,虽然有些经销商对价格进行了调整,但由于幅度很小,普通消费者很难察觉。

  正在一辆千里马(参数配置 图库)车旁咨询价格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在市场上逛几圈了,但令他失望的是,目前的车价跟节前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买二手车图的就是经济实惠,能省下不少上牌的手续费,但现在新车购置税都减一半了,二手车价却依然没有大变化,那比较下来,还不如直接买辆新车划算呢。”张先生表示,自己打算再等等看,如果二手车价还是不降,他将不得不另做考虑。

  降价预计在4月份左右

  “由于这个交易日是1.6L以下车辆购置税调整实施后的首个交易日,再加上阴雨天气的影响,成交车辆并不是很多,因此,该政策的影响还没有很明显地反映出来。”河南旧机动车市场负责人表示,这次减税的力度比较大,新车购置成本降低了,二手车的价格肯定会随之走低,预计下周的交易日,政策导致小排量二手车价格的变动将会表现得明显一些,大概到4月份,二手小排量车价格会出现非常明显的降价。

  尽管目前河南二手车市场价格的波动尚不明显,二手车商也都表示,对于1.6L以下小排量车而言,未来一段时间价格的下调是可以预见的。“但降低购置税后,并不是所有的小排量二手车都会大幅跳水,比如对于购买时间在6年以上的老车,这种影响并不会太大,真正有影响的是年限较近的车型,比如2008年的车,现在的新车价就可以直接拿来估算二手车交易价,那么购置税减半,相当于新车价直接减少几千元,那么交易价格就相应减少一部分,对于卖车人而言将会不划算。”二手车商宋先生分析认为。

  另一位二手车商王先生则表示,从长期来看,刚刚开始实施的车辆购置税的降低将会进一步压缩小排量二手车的盈利空间。但由于目前畅销的小排量二手车大都是低端车型,如QQ、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吉利等,而小排量二手车的价位大多在2万元至6万元之间,这些车型的盈利空间原本就不大,因此即便是降价,降幅也不是很大。

(编辑:由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