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客车超载现象严重 政府部门理应严管重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07:13  大河网-大河报

  □余清明

  安徽省滁州市扬子路一辆大客车不仅车上座无虚席,还有很多人蹲在中间过道里。经清点发现,核定载客25人,实际乘员41人,超载达64%。(2月9日皖东晨刊)

  尽管驾驶员辩称“在车站内客车并未超载,出站后许多乘客硬要上车,并说‘我们上车后蹲下,交警看不见’”,但显然不能逃避自己的责任。假如自己出站后不停车,也就不会被查处。之所以同意乘客蹲在客车中间过道,是怀着侥幸心理,认为这样做可以逃避检查,达到“多赚钱”的目的。

  交通法规之所以严禁超载,目的是为了维护包括司机在内所有人的生命安全,视交通规则为敌,把聪明才智用在对付交警身上,实则是“把好心当成驴肝肺”,结果只能是害人害己。同时,随着“乘客蹲坐逃避检查”的得逞,违章司机的胆量也会越来越大,这次超载64%,下次就可能超载100%!现实中一些令人触目惊心的超载,就是司机们不断总结逃避检查的“经验”、不断尝试磨炼的结果。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针对日益更新的超载手段,交警有必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执法水平。具体到对付“让乘客蹲坐”的超载车,一是交警要进一步擦亮眼睛提高警惕,不放过任何异常情况;二是变“目测检查”为拦车检查,即拦下部分客车,然后上车核实人数,这样可以让所有司机心存畏惧;三是实行有奖举报,对举报超载的群众予以奖励,让超载车无处藏身;四是加大处罚力度,“让超载乘客蹲下”的司机显然是“明知故犯”且“情节恶劣”,唯有加重处罚,才能让他们长长记性。

(编辑:由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