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统家轿放弃情人节营销 只图人气不图销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08:33  今日早报

  设想两天后即将到来的情人节:如果你在一场被玫瑰、烛光环绕的相亲会上遇到了心仪的他(她),那有可能是在4S店;如果你和心爱的人用亲手做的只有你俩才能品尝甜意的巧克力来见证美妙的爱情,那有可能是在4S店;如果单身的你意外收到彬彬有礼的陌生人递来的玫瑰花、水晶链或是电影券,那也可能是在4S店。近几天杭城的汽车商家们为即将到来的情人节动足了脑筋。

  很应景

  时尚小车高调登场

  如今,当传统的玫瑰花、巧克力已经成为极其普通的情人节礼物时,越来越多的精英男士选择在情人节送出一款精致小车以示爱意。由于接受礼物的人以女性居多,这种情人节风潮也促使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在造型可爱、驾驶灵巧,因而深受女性喜爱的时尚小车中寻求商机。

  早在新年初,奔驰进口小车smart fortwo就开启并全面推广了一个特别的情人节创意活动“情定情人节,情订smart”——凡在2月情人节期间订该车的顾客都能获得一款为情人节特别订制的原装smart车模。此外,smart本地经销商杭州东星行又针对smart仅有两个座位的特点策划了“两人世界smart创造”的单店活动——一场情人节smart预订客户的酒吧派对。“双重大型策划在我们以往的情人节活动中比较罕见。因为smart fortwo的很多客户都是把它作为送给女性伴侣的礼物,所以情人节是一个非常合适的推广时机。”杭州东星行smart销售主管蒋莉表示,“特别的情人节活动一方面是为了和客户联络感情,增进品牌忠诚度;另一方面也是为smart4月份的正式销售预热。”据悉,去年10月至今,smart杭州地区的网上预订客户已逾百人,车商无疑想在情人节再火上一把。

  将在3月5日上市的福特新嘉年华(参数配置)是另一款借情人节大作文章的小车。浙江万国推出了针对该车的“情人节专属赏车派对”,这几天,市场部经理金迪就在为这场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活动布置场地,组织节目,统计客户报名情况。她告诉记者,“油价、购置税的调整都非常利于小排量车的销售,考虑到它的目标客户群体主要是追求时尚的80后,情人节自然是一个吸引他们注意力的好时机。”

  其他已经上市的时尚车型也推出了各式各样的情人节活动,如浙江金湖店对华晨宝马新款3系或5系车型赠送整车保险;东风日产和诚城北店对订购TIIDA的用户赠送PIVO公仔,对订购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及公爵系列的用户赠送时尚自行车;骏宝行向推荐亲友购车的客户提供价值2000元的维修基金,对购买宝马相关车型的用户赠送IPOD;康桥标致店对东风标致206(参数配置 图库)开展甜蜜抽奖,对东风标致307(参数配置 图库)提供购车套餐……

  很低调

  多数车商避谈价格促销

  然而细看各种动人的情人节活动广告,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优惠”、“让利”的字眼极少出现。对于持币待购的消费者而言,情人节的车市是否只是一场华而不实的狂欢?

  面对记者对情人节促销价格的提问,大多数车商都显得非常谨慎。刚刚经历去年年末的价格大战,现在各家店都在调整销售策略,互相盯梢,车市整体价格处于坚挺状态,降价成为一个令车商们非常敏感的话题。“现在还远远不到放价格的时候。”这是许多即使热衷策划情人节活动的车商都会给出的回答。记者了解到,情人节期间的车市价格基本维持在1月份的水平。

  “情人节不同于劳动节、国庆节、春节这些经常会出现促销活动的传统节日。它的时间段往往是在年初,而这时经销商的上年库存已经卖空,新年车源又比较紧张。价格当然不会轻易松动。更不用说刚刚上市的新车了。”东风日产和诚城北店市场部经理谭勇说。

  大部分经销店的情人节活动都是为了提升人气,充分挖掘潜在客户,维护老客户关系,又或者是以派对、聚会的形式,通过老客户推荐引入新的客户。小部分车型促销并非为情人节特设,而是平日优惠的延续,力度也非常有限。谭勇认为,情人节更像是一个车市的预热和过渡,车商们期待的不是短期的销量增幅,而是希望情人节的活动能为即将到来的二季度销售做好充分准备。

  不看好

  一边是时尚车型热热闹闹、紧锣密鼓地开展情人节计划;而另一边,传统家轿、高级商务用车却按兵不动。一汽大众、奥迪等经销店没有安排任何情人节的促销活动,也有部分高档进口车经销商只是简单执行厂方规定的固定节日活动,对情人节促销热情不高。

  浙江宝通店销售部孟经理告诉记者:“除了圣诞节这种大型的节日,我们对西方的节日还不是非常重视,因为它对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影响有限,远不能和春节这种传统节日相比。另一方面,家轿、商用车的消费群体更加成熟、理性,对情人节的热情不及追赶潮流的年轻人。”

  据一位曾在多个品牌4S店从事市场运营的业内人士透露,情人节邀请顾客吃喝玩乐的活动其实真正对销售起到的作用不大,大多数经销商也只是想借机做售后关爱,联系客户感情工作。因为车型的差异,客户群体喜好的不同,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与其花下大把金钱和精力图个热闹却最终落得个“竹篮打水一场空”,还不如节约成本,有的放矢。这也是许多传统家轿、商务车经销商放弃情人节营销的一个原因。(见习记者 孙晓青)

(编辑:果实)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