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无前例的利好 小排量车09年迎来销售春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08:17  解放日报
小排量车的春天来了

小排量车的春天来了

  抄底、抄底、再抄底……

  08年整整一年,“抄底”的声音一直充斥着我们的生活。然而对于准备购买小排量车的消费者来说,这个岁末年初真等来了抄底的机会。一系列政策的先后出台,尤其是在新的购置税政策促进下,不管是厂商、经销商,还是消费者都欢欣鼓舞。

    小排量车的春天也该来了

  “小排量车的春天来了!”

  对于中国汽车界来说,这样的预判和期盼已经不止一两次了。年年都提倡发展小排量车,年年的结果都让人大跌眼镜。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来,我国小排量车市场占有率正呈现逐年萎缩的态势:2004年为18.6%,2005年为12.63%,2006年为8.57%,2007年则跌破了8%。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2009年将会是小排量车汽车的拐点。

  从08年12月开始,一系列针对小排量车的利好政策先后出台。12月19日,国内成品油价格普遍下调。随后09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燃油税政策,并取消养路费。随着燃油税的实施,多用多付成为时下养车新标准,由于小排量车汽车排量低、油耗相对也低的原因,更多消费者将选择小排量车。

  政策和油价的双重利好刚刚让众人看到了小排量车回暖的希望,更大的利好紧接而来。1月14日,燃油税政策出台不到半个月,国家再出新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规定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原来为10%)。消息一出,顿时在国内小排量车汽车市场引起轰动。

    消费者 今年买车是个好时机

  购车费的下降、一年的优惠时间让不少准车主开始盘算购车计划。一位姓陈的消费者列了这样一张清单。按新的购置税政策,一辆车价10万元的小排量车,原来10%纳税,应缴纳8547元的购置税,而1月20日后只需缴纳4273.5元,可直接节省4200多元。由于新的购置税政策只实行一年时间,因此今年一定要买下关注已久的广州本田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车。(车价中含增值税税款,所以在计算车辆购置税时,必须先将17%的增值税剔除,然后再按10%的税率计算车辆购置税。以10万元的车来说,净车价应为8.54万元左右。)

  购置税减半政策对准备购买进口小排量车的消费者吸引更大。MINI和标致207(参数配置 图库)CC等车型都是进口车市场的宠儿。按新的购置税政策计算,MINI Cooper S节省购置税17500元,标致207CC节省购置税12600元,对于购车者来说非常划算,一些消费者表示,省下的钱都够得上一年的油费了。

  由于新的购置税政策只有实施一年,一些原本没有购车计划的消费者也开始蠢蠢欲动。他们表示,现在市场传言购置税更大的优惠政策将陆续推出,届时买车的机会更好。如果维持目前的政策,也已经令人满意了,今年买车的确是个好时机。

    厂商 立刻调整战略

  消费者对小排量车的追捧,让众多厂商立刻调整今年战略。“小排量车要想大幅度占领市场,有三条路要走。一是出精品车,二是推新能源车,三是提高小排量车的排产计划。”不少厂商表示。

  以奇瑞(参数配置)为例,QQ全系、A3三厢3款、A5车型6款以及旗云(参数配置 图库)全系均为1.6L以下的车型。今年上半年,奇瑞还将推出的五娃系列中的一款以及S16两款新车,都为小排量车。昌河汽车09年将陆续推出09款北斗星(参数配置 图库)、运动款利亚纳(参数配置 图库)、双燃料利亚纳等车型。比亚迪汽车表示,今年会把握住政策的契机,适当调高1.6L以下车型的排产量。

  除自主品牌之外,部分主流的合资厂商也调整了生产计划。广州本田表示,由于购置税等多方政策均向小排量车倾斜,飞度和锋范今年目标销量的比重从2008年的34.7%提高至43%,其中飞度、锋范分别为8.5万辆和6万辆。

    经销商 初春优惠多多

  一些沪上的汽车经销商也反应,购置税减半政策出台后,客户咨询量增加了近一成,更重要的是此前持币待购的客户买车欲望终于得到释放。此外,一些原本打算买1.8升乘用车的消费者也转向1.6升的车型。

  从今年元月的销售数据看,政策的作用也已经开始显现。1月,奇瑞汽车销量已达3.5万辆,创历史最好水平。多数汽车经销网点门庭若市,甚至出现了脱销现象。最高日销售近3000辆,呈现强劲的增长势头。

  经销商同时还表示,由于新年伊始减少了一些购车优惠,因此这一波的销售冲动并未充分释放,随着4月份上海车展的到来,大量的促销手段纷纷出台,预计小排量车真正的销售高峰,将会在3月份出现。

  业内人士分析,燃油税的实施、油价的下调、购置税的减半,一系列利好消息已经形成一条有助于小排量车加速发展的产业政策链,中国车市的黄金排量将有可能下探到1.3至1.6升。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小排量车还受到消费理念、消费结构和消费习惯等一系列因素的制约。这几年,厂商也不遗余力地推广小型车,从大众POLO到新飞度、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这些无一不是外形时尚,动力充沛、节能环保的精品车型,但是部分车型并没有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对于09年,小排量车能不能真正迎来春天,最终也只能让市场交出答案。 (沈新华)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