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月车市回暖明显 购置税调整后11天上牌量翻2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18:27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1月份在国家出台的1.6升及以下排量车辆购置税减半等诸多利好因素刺激下,乘用车市场出现回暖迹象,环比增长4.44%,同比下降7.76%。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1月20日之后的11天内的乘用车上牌量是前面20天的两倍多。

  购置税调整后11天上牌量翻2倍 1.6升及以下车型环比增18.8%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月乘用车共销售61.06万辆,环比增长4.44%,同比下降7.76%。在乘用车各品种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43.92万辆,环比下降2.93%,同比下降12.35%;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1.19万辆,环比下降14.58%,同比下降30.34%;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3.02万辆,环比下降25.60%,同比下降1.11%;交叉型乘用车销售12.93万辆,环比增长66.55%,同比增长14.19%。

  1月20日购置税调整方案出台以后,这一方案几乎惠及了半数市场上所售车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透露,1月20日之后的11天内的乘用车上牌量是前面20天的两倍多,国家对于汽车行业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效果明显,有利地促进了汽车的生产和销售。

  朱一平告诉笔者,购置税调整方案出台后,低排量乘用车市场增长明显,受政策利好影响,1月份1.6升以下(含1.6L)乘用车市场表现良好,政策效应非常明显,从乘用车分排量的销售情况看,1.6升以下(含1.6L)的车型环比出现较快增长,增长率为18.8%,同比增长1.5%,均高于乘用车总体的增长水平,而1.6升以上的各车型均为下降,其中1.6至2.0升的乘用车下降速度超过20%,此次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对于促进汽车销售和调整产品结构作用明显。

  从1.6升以下的乘用车细分品种看,交叉型乘用车增长较快,当月产销量比2008年任何一个月的水平都高,且环比产销增速均超过50%,成为政策拉动作用最大的一个车型,交叉型乘用车的主要市场在农村,国家的惠农政策、机动车升级以及农民对价格的敏感程度较高均促进了该车型的旺销;另外1升至1.6升的轿车占6成以上的市场份额,1月份也出现了8%以上的环比增长速度,直接受益于国家政策的实施。

  1月企业库存明显减少 今年汽车销量将呈现“前低后高”趋势

  乘用车销量的好转直接体现在企业库存减少、资金回笼明显。

  2009年1月全国汽车产销率达到111.6%,2008年12月产销率达到了118.3%,已连续两个月保持较高的水平,行业库存下降至2008年1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特别是基本型乘用车,比08年12月库存减少6.5万辆。

  董扬分析,造成企业库存减少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汽车产量都比较少,1月乘用车产量52.7万辆,销量则达到61.0万辆,二是国家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出台及时,极大的促进了汽车消费,销量上去了。

  目前国家已经陆续出台了一些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今后还将陆续出台汽车振兴规划当中提到的内容,那么这将给今年车市带来怎样的契机呢?董扬认为,今年中国汽车销量超过美国是无疑的,并且汽车销量增长还将高于早前所预期的5%,可能能达到10%。

  董扬说,2008年汽车市场销量走势为“前高后低”,今年1季度车市销量相比去年同期肯定还是比较低的,但从全年看,国务院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对于汽车行业已起到了提振作用,尤其是购置税优惠政策促进了1月份汽车的销售,之后出台的有关细则,比如落实开展汽车下乡、加快老旧汽车更新、加大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力度等方面有关政策,都将极大促进后市汽车销量增长,预计2009年车市将呈现“前低后高”趋势。 文/新浪汽车 王禁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