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开年 车企寻求扩张“妙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08:11  长江商报

  跨国公司加快入华步伐 国内车企扩张欲望强烈 

  新的一年,汽车振兴计划成了各国刺激经济回暖的重头戏。春节刚过,国内外各汽车企业动作不断,要么跑步进入中国市场,要么强势扩张。新年车市,传递出强烈的牛市气息,至少,从各车企的计划中不难看出,大家都期望在这个牛年让汽车行业重回牛市轨道。

  外资巨头:跨国合作不断 

  国外的汽车巨头们在09年将施展浑身解数实行自救。记者得到的信息显示,除了联合重组,更有车企把目标转向商用车领域的合作。 

  1月21日,菲亚特宣布与美国汽车三巨头之一克莱斯勒结盟,并有意向增持克莱斯勒50%的股份。此后过了一周,又传来新消息震动全球车界,菲亚特还与标致雪铁龙寻求合并的可能性。汽车行业人士分析,如果合并成功,菲亚特-克莱斯勒-标致企业集团将紧随丰田和通用,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公司。 

  深陷危机的美国3大之首通用汽车则把宝压在中国。不过让人意外的是,一直在中国从一而终的通用,开始选择除了上汽集团以外的另一个合作伙伴——一汽集团,而这次合作居然在商用车领域。记者近日获悉,一家名为“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的企业已经通过国家工商总局的审核,通用汽车与一汽集团联手造车成为事实。记者了解到,通用与一汽合作的平台是目前的一汽红塔。由于上汽集团已经分别与依维柯、沃尔沃、菲亚特等跨国公司组建了卡车、客车的合资企业,通用很难再插手,所以就把目光落在一汽身上。 

  和通用的想法一样,为了在中国潜力巨大的汽车市场中多分一杯羹,1月29日,戴姆勒-奔驰汽车也与北汽福田签署了意向书,内容包括在中国组建各持股50%、生产中型及重型卡车的合资公司以及进行技术交流。合资公司将使用福田汽车旗下的欧曼卡车品牌,以此作为平台谋求在国际低端商务车市场的发展。 

  而福特汽车则在春节前悄然作出决定,将亚太区及非洲区总部迁至中国。2月7日,福特中国公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已经开了员工内部会议,通报了此事宜。分析人士认为,2008年福特全球销量下滑,巨亏超过147亿美元,亚太市场也出现罕见的盈利大幅度缩水,福特总部迁移中国的动作显示,在中国市场在全球车市中一枝独秀的背景下,福特汽车入华步伐在提速。

  国内车企:扩张欲望强烈 

  与外资企业的焦虑相比,我国车企由于坐拥全球最具增长性的市场,日子好过一些。从记者获得的各种信息来看,国内车企对09年车市比较乐观,纷纷表达了强烈的扩张欲望。 

  东风日产虽然宣布09年将没有新车型上市,但09年汽车销量目标却锁定38.8万辆,比08年将增长10%。该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表示,这一目标的制定源于东风日产是08年乘用车厂商中唯一完成销量目标的企业。 

  自主品牌也不示弱。1月22日,华晨汽车A级车工厂在沈阳正式动工。董事长祁玉民称,将在这条线上生产多款自主研发的“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型精品A级小排量“中华(参数配置)牌”轿车。另外,新的A级车工厂建成后,华晨还将在FRV的平台上继续开发新的车型,后续还可开发三厢、SUV和MPV多款平台化车型。而09年,华晨汽车则将销售目标锁定在30万辆,比去年增加8%。 

  奇瑞(参数配置)汽车则加快出海的步伐。1月30日,阿根廷《民族报》报道,奇瑞索马克公司已经向该国官方递交了在阿根廷投资建厂的计划。记者随后从奇瑞汽车公司了解到,整个投资计划分4年进行,投资总额为4.5亿至5亿美元。如果进展顺利,今年第二季度就可能开始建造工厂。 

  比亚迪汽车的目标更为惊人。记者从该公司了解到,比亚迪09年的销量计划在08年的基础上将实现翻番。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建均告诉记者,09年比亚迪汽车将达到40万的销售目标。“其中F3(参数配置 图库)将承担起18万的销售任务。另外,比亚迪今年计划推出5款新车型,包括国内首款硬顶敞篷轿跑车F8(参数配置 图库),中级车F4和F5,MPV车型M6,SUV车型S6。” 

  而长城汽车高层也向记者透露,长城汽车今年销售目标为20万辆,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七成,并计划推出13款新车型。 同样,吉利汽车尽管08年未达到先期制定的销量目标,但09年毫不气馁,记者了解到,目前吉利汽车已经制定了09年销售计划,总销量目标在25万辆。 

  本报记者 任爱民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