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910辆新能源公交年内上路 在中心城区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07:42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郭鲲 通讯员张桂芳)昨天,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了解到,今年本市将新增910辆新能源公交车,其中包括50辆纯电动公交车和860辆混合动力车,这些新能源车将全部投放在城市中心区的线路上运营。

  新增50辆纯电动公交

  北京公交集团科技处副处长钟强华介绍,北京公交车的传统能源主要是柴油、汽油和天然气,而今年新增的新能源公交车则主要采取两种形式: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其中,纯电动公交车完全以充电电池为动力,每次充电后可运营120公里到180公里。奥运期间,本市已经有50辆纯电动车在奥运村服务,奥运会后这些车辆已转往普通线路。

  “今年北京公交集团计划再采购50辆纯电动公交车,使纯电动公交车的总数达到100辆。”钟强华表示,由于纯电动车数量的增加,原来熊猫环岛的充电站将不能满足需求,公交集团今年还计划在原场地上对充电站进行扩容。

  首批新能源车下月上路

  钟强华表示,混合动力车主要是指油电混合。根据测算,混合动力车比一般车辆可以节油10%—15%。目前,北京已有1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在121车队进行试运营。今年北京公交集团将计划再采购860辆混合动力车。目前京华客车厂和北汽福田已经各生产出一辆混合动力车的样车,正在申报国家车辆目录。按照计划,下月底前首批5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先期生产交付,并投入到公交运营中。

  新车外观与普通车不同

  对于这些新能源公交车的运营线路,钟强华介绍,总的原则是新能源公交车全部投放在城市中心区的线路上。根据各条线路旧车淘汰的时间,很多线路将有望整条线路全部更换为新能源车,成为新能源车公交线路。“这些新能源公交车都是长12米的单机车,整体运力上不会下降。”

  新能源公交车的外形还将采用“方基调、小圆角”的整体设计,在外观图案上可能做出调整。公交集团将和相关单位共同研究相关方案,让市民能够一眼就辨认出新能源车辆。

  纯电动车车身可倾斜

  纯电动公交车采取了高标准设计,属于新一代低地板公交车。当遇到乘坐轮椅的乘客时,车门下的地板不但可以伸出一个踏板,整体车身还能够向外侧倾斜10度到15度,使得地板距离地面的高度更低。

  混合动力车也全部是低地板车辆,同时车内的空间会比一般公交车更大一些。对比现有的公交电车,纯电动公交车和混合动力车在防水、防电以及降低噪音方面

  都有不小的改进。今年淘汰807辆旧公交

  新能源车辆的成本将比普通公交车高出许多,其中纯电动车每辆的价格预计在200万元左右,混合动力车的价格预计在100万元以上。今年公交集团将投入13亿元用于新能源车的采购。

  到2009年底,北京将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新能源车辆突破1000辆(含新购新能源公交车910辆、新能源环卫车30辆、奥运期间已有的50辆纯电动车和10辆在公交121线路上试运营的混合动力车)的城市。同时,每100辆公交车中就有5辆是新能源公交车。

  此外,钟强华介绍,今年公交计划将淘汰807辆旧车,其中包括300多辆汽油车,和一些2000年发展的天然气车。

  形成新能源示范效应

  北京公交2008年已经实现了车辆全部达到环保要求,为什么还要投入这么多钱用于发展新能源车呢?钟强华表示,地区的能源结构不同,造成车辆能源使用的不同。北京公交车目前主力车型是柴油车、无轨电车以及天然气车,这都是从目前北京的能源结构出发的。但随着传统油、气等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和成本提高,必然对新能源提出了需求。新能源车的扩大投入,除了可以进一步节能减排外,还可以在社会上形成使用新能源的示范效应。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