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8L车型变相降价避尴尬 仍难吸引消费者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07:40  北京商报

  1.6L及以下排量车购置税减免的政策出台后,市场上1.8L车型正遭遇着滞销尴尬。

  新思域上市后,王先生就喜欢上了这款车,准备在春节前买车,开车回老家过年。但是,1.6L及以下排量车购置税减免的政策出台后,王先生就有点犹豫了。他告诉记者,新思域最低排量是1.8L,不在这次购置税减半的排量之内。如果购买1.6L的车型能少交几千元钱,几千元钱对于普通的工薪家庭而言也不算是笔小数目,但毕竟新思域是他在众多车型里面选中的,1.8L与1.6L车型之间,王先生犯了难。

  记者走访京城汽车市场发现,为了争取更多的消费者,受购置税减半影响最大的东风本田和长安福特均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其中,东风本田经销商推出了“购思域,赠5000元购置税”的活动;长安福特福克斯则选择加大优惠幅度,但这些似乎并没有引起消费者的注意力……

  1.8L车型的尴尬

  与王先生同样犯难的还有李小姐,李小姐原本打算买一辆两厢福克斯,可是购置税减免的政策出台后,李小姐改变了计划,她告诉记者,现在正在1.6L的马自达3(参数配置 图库)和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之间选择。

  据了解,新近公布的汽车振兴规划规定:自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L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这样,与原先相比,购买一款10万元左右的1.6L车型,相当于节省了5000元,而在农村市场,由于受到政策的双重利好影响,购买一辆3万-5万元的微车,费用节省了10%。政策利好促使车市回暖,也为今年车市奠定了基调——牛年,是“小车”年,市场的目光齐聚在1.6L及以下小排量车上。

  1月20日购置税调整方案出台,这一方案几乎惠及了半数市售车型。1月20日以来,记者在车市发现,到4S店看车、买车、咨询的消费者大大增加,“仅交购置税的人数就比以往增加了一倍”。一家一汽丰田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原来卡罗拉的主力车型是1.8L车型,而最近一段时间卡罗拉1.6L车型的销售势头明显超过了1.8L车型。

  1.8L车型大幅降价

  记者近日走访京城汽车交易市场了解到,与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热销截然不同,1.8L车型市场却很可能遭遇长时间的低迷。

  “购置税下调对消费结构的直接影响就在于,原本想购买1.8L车型的消费者开始转而购买1.6L车型。”一位一汽丰田的经销商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发现,为了避免1.6L车型购置税下调对于市场的冲击,1.8L车型开始大幅降价。在京城汽车市场,福克斯1.8L排量车型的优惠幅度达到了1.2万元,这完全可以冲抵消费者购买1.6L车型所带来的几千元实惠。而刚刚上市没有多久的东风本田思域则推出了“购思域,赠5000元购置税”的活动,同时,现在购买思域还可以赠送价值2000元的装饰。

  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政策活动和优惠措施似乎没有引起消费者的关注。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正在看车的高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众多1.8L车型都有优惠,但还是感觉现在购买1.8L车型比购买1.6L车型多交了4000多元。看来,1.6L及以下车型所占的市场比例在2009年会进一步扩大。

  思域、福克斯不推1.6L车型

  面对销售受阻,受影响最大的东风本田和长安福特是否要借机推出1.6L车型呢?

  日前,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表示,东风本田2009年不会改变产品结构,不会推出小排量车。据记者了解,东风本田拒绝改变战略的资本,是其与其他厂商不同的经营战略。东风本田强调“分步投资、分阶段达成”,销量始终略大于产能;产品策略上,未实行多品牌运营、全系列车型的路线,而是追求在细分市场占领大份额;经营上强调控制成本,与上下游建立良好合作。

  另一款高端A级车——福克斯(目前只有1.8L和2.0L两个排量),也有传闻将出1.6L以迎合新政并扩大其销量。其实,位于南京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工厂就在生产1.6L发动机,该发动机搭载在马自达3上。因此,福克斯搭载1.6L的发动机似乎问题也不大。不过,长安福特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尚未有发展1.6L福克斯的计划,长安福特在2009年只有新嘉年华(参数配置)一款新车。

  有业内人士认为,厂家不推1.6L车型肯定有自己的想法,但从国家目前的政策来看,节能减排肯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商报记者 钱瑜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