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销量1月冲全球NO.1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23:21  北京晨报

  焦点事件

  今年的1月,或许在将来的某一天会被提及。中国汽车销量真正全面超越美国的关键一步可能就在此时迈出。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1月,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达到了79万辆,超越美国的66.8万辆,成为单月全球销量第一。通用汽车也在上周正式承认了这一结果。虽然其中存在车型统计范围的不同、1月恰逢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前的市场放量、国内汽车产业政策连续调整以及美国市场正处在经济动荡中等阶段性因素,而且或许今年中国仍无法超越美国汽车市场的总体容量。但不容否认的是,中国汽车市场正在成为NO.1最有力的竞争者。

  美国汽车市场跌入低点

  1月,在美汽车厂商无论本土还是外资,“跌”声一片:本土三大汽车生产商中,克莱斯勒的销量下降55%;通用公司下降49%,仅12.8万辆;前景最“乐观”的福特公司的销量也缩水四成。与此同时,日系车也是全盘皆绿,本田汽车公布其销量下降28%,日产汽车销量下降30%,丰田汽车销量下降32%。自然,欧系车也未能幸免,沃尔沃下降63.8%,大众下降11.6%;甚至连豪华车三巨头奔驰、宝马与奥迪分别也有42.9%、15.5%和26.4%的降幅。唯一的亮色奉献给了韩系车,现代与起亚分别出现了14.3%和3.5%的增幅。现代品牌在1月2日首次推出现代担保项目后,销量上升了12.5%。这项计划允许失业消费者可以退还其1年内购买的汽车。

  整个美国汽车市场的1月销量下滑了37.1%,成为美国汽车工业27年来得到的最低月度数据。也标志着全美汽车产业销量15个月的连续下跌。

  中国市场提早荣膺世界第一

  面对低迷的美国市场,大洋彼岸的中国市场则是繁荣一片,1月份汽车产销达到了79万辆,其中乘用车就销售了64.7万辆。一位经销商向记者分析,这与以实施燃油税、降低购置税等新政为代表的汽车振兴规划的稳步推进不无关系,同时,春节前的消费热潮也拉动了汽车消费。“中国庞大的内需则更是汽车市场得以健康发展的最坚固的基石。以乘用车为例,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的保有量为3000余万辆,相当于13亿人口中每43个人才拥有一辆车,而美国几乎是人手一辆,谁更有潜力自然不难分辨。”

  汽车业专家则表示,一般美国的年新车需求量为1700万辆,去年美国新车销量达1300多万辆,这已经是受金融危机冲击后的结果,而中国则有930万辆,两者还有300多万辆的差距。预测中国是否会超过美国,不能只看这一个月的数据。

  决定市场规模最根本的长期因素在于市场的需求水平。因此,一旦复苏的潮水再次涨起来,美国市场将快速得以恢复,如饥似渴的美国人的需求将再次刺激整个市场规模的膨胀,这个结果尽管不知道什么时间来临,但是终究会到来。当然,美国的危机让中国汽车市场提前过了一把世界第一的瘾,虽然只是月度的。

  当然,直接比较中美汽车销量数字可能有误导,因为两国数字所覆盖的车种不同。不过,人口13亿的中国汽车销量将长久的超过人口只有3亿的美国已是不争的事实。最新数字显示,在美国汽车市场大幅收缩下,这一状况可能比想像中更早来临。

  车市将进入平稳发展期

  与中国经济相似,以超过20%增量速度发展了多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从去年开始已经显露出了一丝疲态,专家都认为,中国快速增长的第一个时期已经过去,第二个快速增长的时期还没有来临,但是以往百分之二三十的增长速度恐怕不会再现,维持10%以下的水平将成为常态。

  年初的调整,让车市再度活跃起来。截至2008年底,我国的私车消费达到了整个汽车市场60%以上,私车消费逐渐成为市场主力,市场需求呈现多元化趋势;2008年小排量车市场的活跃带动了新一轮的投入和竞争;尤其是在汽车产业政策变动之后,各小排量新车又将扎堆上市,完成了中国车市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同时二手车市场渐趋活跃,成为汽车市场新车销售之后的又一个利润增长点。

  种种迹象显示,这种平稳增长的态势,将有可能成为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中国车市的 “主旋律”。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徐长明预计,中国汽车产业还将有15年左右的高速平稳成长,今年和2010年将是汽车大规模进入家庭的时机。

  晨报记者 沈欣 刘晓林

  

  东风日产骊威

  

  北美车展上的日产新车。

  新闻链接

  在北美销量连续下滑的日产,在中国却取得了逆势增长。东风日产旗下多款车型在去年都取得了突出的销量。

  东风日产单月销量第一

  晨报讯(记者 沈欣)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统计的数据显示,在因春节放假导致工作天数减少5天的1月,国内乘用车的产销量虽然同比有所减少,但环比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东风日产以4.3万辆的成绩夺得月销量冠军。

  据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介绍,因厂家的产量恢复还未调整过来,导致相较2008年1月的产量而言有所降下,但在工作日减少的情况下,2009年1月的产能仍比2008年12月有所提升。2009年1月,国内乘用车产量总计为522958台,与乘用车在2008年12月份所创出的493806台的总体产量相比增长了5.90%。其中,以微客为主要组成部分的其它车型同比增长了49.70%,环比增长了16.30%,成为了2009年1月汽车产量环/同比增长最大的一类车型。

  乘用车在1月全国的销量为647594台,同比下降0.20%,环比增长了0.50%。其中,MPV车型以10930台的销量成为了2009年1月乘用车单月销量同比与环比呈负增长最大的一类车型。崔东树表示,相较2008年12月车市大幅降价促销而言2009年1月的车辆售价有所回升,在这一情况下1月环比呈现负增长也属正常。与此同时,据介绍,随着国家对于乘用车购置税的调整以及2009年养路费的政策的正式实施,1.6L升及以下的乘用车都销售一空,按法定工作日的平均销量计算,今年1月份日平均销量同比要高出20%以上。

  1.6L及以下车型的畅销,也同样体现在了国内1月份狭义乘用车生产商销量的排行上。以销1.6L车型为主的东风日产,在2009年1月以43661台的销量登上第一的席位。其中,北京现代与奇瑞汽车在2009年1月的排行中格外引人注目,分别以35183台、31153台的成绩名列狭义乘用车生产商销量排行第五与第六。

  上汽通用五菱1月的销量为69815台,在广义乘用车生产商2009年1月的销量排行中一路领先,毫无悬念的将广义乘用车生产商销量排行的第一把交椅揽入怀中。而以往一直在前十排行下游中徘徊的长安汽车,在2009年1月则以48996台的销量挤进广义乘用车生产商1月销量排行的前五名内,成为了这其中唯一的一个自主品牌生产厂商,名列第二位表现格外突出。

  美市场六大品牌1月份销量跌30%

  晨报讯(记者 沈欣)全美汽车生产商1月在美国市场的汽车销量降幅超出预期,尽管每辆汽车的促销奖励额出现跃升。但美国市场上三大本土品牌与三大日系品牌的销售依然下降很多,平均降幅已超过30%。

  据了解,福特汽车1月销量下降40%至93041辆,这是该公司的月度销量在多年来首次跌破100000辆。福特的零售销量下降27%。通用汽车1月份的轻型汽车销量下降49%,至128198辆,降幅大于预期,其1月份的销量也是过去五个月来的最低水平。在2008年10月份之前,通用汽车数十年来的月度销量从未低于200000辆。通用汽车的轿车和卡车销量分别下降58%和42%。其零售销量占1月份总销量的近三分之二。克莱斯勒汽车1月汽车销量相比2008年同期下降55%,并指出其2009年汽车销量可能低于预期。

  与此同时,本田汽车公布其销量下降28%,至71031辆。日产汽车公布其销量下降30%,至53884辆。丰田汽车销量下降32%,由171849辆降至117287辆,此前曾预期为13万辆。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